高中信息技术分层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2-02-23 08:41:42

高中信息技术分层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应用

摘要: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开设,其目的是为了培养高中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立足于实践操作,以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由于高中生的信息技术学习起点、个性以及能力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要具有针对性。文章结合这一问题,设计分层教学模式,并应用到教学实践当中,以有效提升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高中;信息技术;分层教学

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有效开展,需要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尊重学生的个性,进行分层教学。根据学生对于信息技术学习的具体需要,自主选择和设计,形成合适的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模式,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分层教学,有效解决了高中生信息技术起点水平差异的问题,并在教学实践当中不断的积累和总结经验,让分层教学模式更为完善。

一、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分层教学模式的设计

(一)层次划分

层次划分是分层教学模式设计的核心内容,需要做到科学合理,满足当前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需要。分层教学需要同时面向整体和个人,具有统一性和区别性,让学生站在同一起点进行学习,同时还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考虑到教师的工作量,划分为三到四层为最佳。在教师的能力范围之内,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以及信息技术的学习情况进行层次化分组,并根据分组情况合理安排座位。让学习基础稍差的小组安排在高层次的小组周围,促进小组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和促进,实现共同进步。同时满足同质交流和异质交流,以提升高中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整体水平,达成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分层教学的目标[1]。

(二)目标设定

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分层教学模式当中,需要根据层次划分情况而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并为其提供最适合的教学资源。目标设定不宜过高,需要在每个层次学生的学习能力范围之内。高层次的学生需要设定较高的目标,主要面向其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而低层次的学生着重于基础知识和技能。而目标的设定还会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作出适应性调整,进一步的拓展和延伸,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和达成学习目标的过程中,其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有效得以提升。从基础知识抓起,扎实巩固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熟练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能够独立分析和解决简单的问题,并从中锻炼实践应用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的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水平,真正参与到应用实践当中,能够有效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每个层次的学生正是在不断挑战更高目标的过程中,通过自主学习和思考,积极参与到实践当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才能得以有效提升,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分层教学模式的作用也充分得以体现。

二、分层教学模式下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实践

(一)层次化分班

分层教学模式下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需要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以及信息技术基础进行层次划分,并根据层次划分情况来进行教学分班,不再以常规班级为单位进行教学,分为初、中、高三个教学班级。初级教学班着重于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中等教学班则是难度较低的实践应用操作,解决一些简单的信息技术问题。高级教学班的教学内容难度则相对较高,比如编程等具有难度的教学任务,重点锻炼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层次化分班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根据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掌握情况而适时的做出调整。学生在不断进步的过程中,可以进入到更高层次的信息技术教学班当中进行学习,在很大程度上激励着学生更加努力的学习,有效提升了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效果[2]。

(二)教学实践

在分层教学模式下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当中,以教材为基础,适当的进行拓展和延伸,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初级班的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主要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包括网页浏览、信息检索、资源下载等内容。另外,文本信息和表格信息的加工与表达同样也是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教学的主要内容,需要学生熟练的掌握,为更高层次的信息技术课程学习打下良好基础。中级教学班的教学内容主要是利用基础知识和技能,分析和处理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网页制作、图像处理以及动画制作等内容,有效掌握多媒体技术,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高级教学班的教学内容通常以简单编程为主,其中包括VB语言基础知识、程序结构以及常用算法等内容,能够应用于实践当中,有效解决实际问题,高中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会得到有效的提升[3]。

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分层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应用,其目标是提升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将以人为本作为核心教学理念,围绕着学生对于信息技术课程学习的需要,开展分层教学,以满足不同学习层次学生的需求。科学合理的进行分层教学模式设计,让学生积极参与到信息技术应用实践当中,从中能够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并在该过程中不断的成长和进步,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也有效得以提升。

作者:秦艳梅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睢宁高级中学北校

参考文献:

[1]薛志坚.浅谈信息技术分层教学中的主要问题及应对策略[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2,20:30-32.

[2]兰光明.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分层教学[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08:41-43.

[3]王建国,张立颖.浅谈高中信息技术教学[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0,20: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