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管理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21 09:57:01

林业管理信息技术论文

1信息技术在林业管理中的作用

1.1有利于监管森林和湿地资源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快速得到全面的森林和湿地的检测结果,通过研究和分析检测结果,可以准确了解到我国森林和湿地的现状,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对应的措施,确保森林和湿地资源不会遭到破坏。另外,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准确地掌握我国森林和湿地的分布情况,并且可以为制定有效的森林和湿地保护规划提供信息服务。

1.2有利于监管荒漠和沙化土地

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快速地了解我国各个地区林业荒漠化的情况,并且可以得到较为准确的数据,可以根据研究数据知道荒漠化发生的原因、趋势、以及荒漠化的程度等,然后,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而防止我国荒漠化的进一步加剧。另外,信息技术的使用还可以更好地对所得到的数据进行管理,从而实现对每一期调查数据大约为500万条记录的管理,数据存储量达到3T。

1.3综合营造林管理信息化

综合营造林管理信息化主要是对于我国的一些重要工程的规划、操作注意事项、整体布局以及检查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统一的管理和监督。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我国所有林业管理的现状,从而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解决措施,最终提高我国林木的质量、规范林木的布局、增加树木的数量,提高树木的整体效益、提高树木的功能等,最终使得我国林业管理趋于规范化。

1.4有利于对林业灾害进行监管和处理

森林资源受环境的影响较大,在森林中频频发生自然灾害等现象,信息技术的引入大大降低了林业灾害发生的频率。信息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防止林业灾害的发生,对各类自然灾害做出积极的反应,另外,利用信息技术我们可以快速得知发生灾害的方位、程度、造成的损害以及涉及的范围,然后可以根据这些信息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而确保我国树木的总量不会大幅度减少。

1.5促进林业管理的迅猛发展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林业种类包括很多种类型,例如,观赏林、经济林、药用林以及绿化林等,为了合理管理这些林业,如果仅依靠人力的话显然是不可能,信息技术的使用使得林业管理越来越简单。它可以准确得到所有林业的数据,了解到全国各地林业的发展状况。例如,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对林业产品的市场价值进行分析和估测,同时还可以建立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强大的管理体系。现代信息技术已经得到了普及,人们早已经将信息技术作为了他们交流的平台,他们在这一平台上进行产品贸易活动、林业产品交流和探讨活动。

2小结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林业建设越来越重视,在林业管理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经济,因此,各个林业部门的管理人员必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将它和林业管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不断促进我国林业建设的发展,同时提高我国林业在国际上的地位。

作者:杨多林单位:祁连县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