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与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02-04 03:29:19

高中数学与信息技术论文

1把握整合时机,适时地引入信息技术

教师在高中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围绕教学内容的展示、阐述等方面融入信息技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将教学内容更加形象、生动的展现在学生面前。例如,在高中数学学习例题几何时,就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中的Flash动画制作技术时,将立体结构模型与Flash动画制作技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将学生难以理解和缺乏空间想象的立体结构模型,以动画的形式展现,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知识。在这节课的设计中,笔者将学生数学学习中的难点知识,与信息技术中相互结合,让难点知识以生动、形象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笔者在教授高中数学必修二《直线与平面垂直的性质》这节课的教学内容时,就在课堂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使得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形象而生动,从而更好地激发了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上,利用信息技术演示了如图1所示的在长方体ABCD—A1B1C1D1中,棱AA1、BB1、CC1、DD1所在直线都垂直于平面ABCD,然后引导学生思考:棱AA1、BB1、CC1、DD1之间是有什么位置关系?接着又利用了多媒体技术中的Flash技术,演示了动态的α平面与其中垂直与α平面的a、b两条直线,如果直线a⊥α、b⊥α、那么直线a、b一定平行吗?通过这样的手段,将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生动、形象,使得高中数学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从而大大增强了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也提高了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效果。

2利用信息技术拓展空间,激活学生的数学思维

高中数学是一门集逻辑性和思维性于一体的科学,因此,在高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更加需要拓展空间,激活学生的数学思维。将信息技术引入到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中随意地变换数学图形,利用这些变换的图形,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题意,再让这些图形结合一些动画效果——移动、添加、删除去吸引学生进行审题、推理和想象。将信息技术与高中数学教学有效地整合,数学教师能利用信息技术的多向启发性,更好地扩展学生的思路,让学生学会多角度、多层次、多侧面的立体思维,从而有效地解决数学问题。

3结语

总而言之,信息技术与高中数学的整合整合迎合了新课改的精神,极大地改善了当前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现状。但是当前部分数学教师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阻碍了课程教学的发展。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相互结合,需要考虑到课程的特点以及教学需求,并不能盲目地进行整合。它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要想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把握好教学的度和时机,把握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精髓,这样才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有效结合,从而不断地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为国家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

作者:郭翠峰刘及家单位:山东省邹平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