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课堂中的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01-29 05:10:32

小学英语课堂中的信息技术论文

1小学英语课堂中使用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

1.1不尊重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状况仍然存在新课程改革明确要求,在课堂教学中应该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在教学中教师处在引导的地位上,通过对学生的指导和引领,让学生自主地进行教学内容的学习,以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更为积极有效地投入到学习中来。但是从现在的多媒体英语课堂教学来看,教师将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到课堂中之后,仍然没有改变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传授为主导的课堂模式,“一言堂”、“单向传授”的状况仍然存在,这对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毫无帮助。

1.2重视多媒体形式却忽略了教学基础教学中应该以我们的教学内容为根基,无论是多媒体技术还是网络技术都应该作为课堂教学的辅助来把握。可是在实际的教学中有些教师却不是这么做的。丰富的多媒体课件、音乐、视频等内容确实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也对多媒体展示的内容极为注意,但是除了这些丰富的内容以外,学生再也记不起其他的内容,对教师所讲的教材中的内容更是无从记起。这样本末倒置的形式也对我们的课堂教学起到了消极作用。

1.3多媒体的方便性影响了学生的思维活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图片、音视频等元素结合起来,将原本枯燥抽象的知识鲜明生动地展现出来,以此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但就是因为多媒体课件有这样的便利性,使学生很轻易地就能获取知识,从而不用发动脑筋,降低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2针对小学英语多媒体课堂中教学实践的思考

2.1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运用信息技术去辅助教学本身没有什么错,但是在教学中我们一定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以引导学生更为主动、更为积极地参与到教学中来,将课堂内容完全当做自己需要主动把握的,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小学英语funtime的时候,教师通过课件、图片展示了eagle、koala、lion、panda、cat、dog等几种动物,并让学生进行自主地交流对话,问学生:“whichanimaldoyoulikebest?”创设一个良好的英语交流环境,让学生通过讨论,看这些动物分别来自哪些国家,有什么样的习性等,再放一段动物世界的相关纪录片片段,让学生去自主地学习这些内容,进行英语的会话和讨论,提高学生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教师再以动物的生存现状为引子,解释并告诉学生动物们不够良好的生存现状,激发学生的爱心和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以“Giveyouradvicetosavetheseanimals”为题,让学生试着去讨论和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可以让学生在课后写成英语的小短文、小日记,以此综合提高学生的自主能动性。

2.2丰富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以信息技术教学为辅导,以更为丰富的教学形式为依托,创设积极有效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小学生在好奇心方面显得更为旺盛,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特点,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更加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和教学,提高信息技术教学下的课堂教学质量。例如,我们可以先将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划分,然后再放映Flash动画或者是短片,让学生先看一些介绍优美景色的场景,然后再让学生看生态环境被破坏,动物被迫离开家园的场景,看了之后,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讨论,分享自己的感受,进行英语的会话。然后再利用学生竞争心的特点,以小组与小组之间的竞赛为机会,让学生探讨和对比保护我们星球的具体措施,培养学生的综合表达能力,其他组员还可以进行补充和支持,从而提高回答的完整性和每个学生的参与程度。

2.3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师生交流交流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环节,无论是教师与学生还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都必不可少,在英语的教学环境之中,我们应该以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为主,让学生将学会的英语还会应用出来,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需要和学生的兴趣,在信息技术极为发达的情况下,利用QQ即时聊天,BBS论坛,聊天群等工具,以简单的英语话题让学生在聊天工具内简单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并提出各种问题。在网络环境中,学生可以不像上课那样紧张,更加自由、活跃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将师生的交流延伸至课堂以外,极大地丰富了师生的交流空间,提高了学生与教师的亲密程度,利于我们英语教学的进行。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运用信息技术可以从各个途径着手,而针对自己在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时产生的问题我们可以在之后的实践中进行改正和提高,以促进信息技术利用效率的提高,而将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之中,我们除了可以在课堂上进行,还可以经过一番努力将之延伸到课堂以外,课堂外是课堂的延伸和补充,通过这样的补充以促进学生英语水平的综合提高。

作者:杨玲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萨中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