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教学中的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11-10 04:44:53

兴趣教学中的信息技术论文

一、利用游戏将学生的兴趣激发出来

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时,老师若是能够将游戏合理的运用进去,不但能够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学习的兴趣,还能够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比如说,在进行指法练习或者鼠标练习的时候,由于比较枯燥,学生很难真正地产生兴趣,老师可以将打地鼠、24点计算等一些游戏合理地运用进去,这样学生的兴趣很容易提高,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指法便会不知不觉地掌握。

二、提高教学的直观性,将学生的兴趣激发出来

计算机本身的操作性比较强,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比较高,以往在教学的时候,老师先在课堂上讲授理论知识,学生往往很难理解,在进入机房之后,老师还需要重新讲,不但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教学效率还非常低下。而将多媒体等方式利用进去,比较直观,通俗易懂,能够将那些比较抽象的内容直观地展示给学生看,老师的教学会更加轻松,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也会有明显提升。

三、进行作品的展示,将学生的兴趣激发出来

在上课的时候,老师可以让一些学生进行操作,这样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动手能力。此外,老师还可以让学生将自己的作品上传到校园网中去。当学生看到有同学欣赏并认可自己的作品,那么其自信心也会有明显的提高。并且在欣赏的同时,学生还可以互相交流,这能够帮助学生真正地做到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水平。对于学生学习而言,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学生的兴趣还会直接影响到老师的教学效果。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必须真正地认识到学生兴趣的重要性,从计算机教学的需要和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将学生的兴趣真正地激发出来,这样能够让学生的学习更加积极主动,并且学习过程也会更加轻松,教学效果也会更加良好。所以,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应该认真仔细地研究教材,根据需要进行教学方法的设计,将学生的兴趣激发出来,搞好初中信息技术教学。

作者:彭刚单位:重庆市铜梁县虎峰镇初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