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11-10 04:18:32

农村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论文

一、任务驱动,自主探究

信息技术课的特点是以操作为主,任务驱动贯穿整节课始终。我们可以把每个目标都设计成任务的形式,以完成某一个具体的主题任务为线索,由教师设置分支任务,把教学内容融入实际主题任务中,让学生自己发现并提出问题,经过自主探索和教师的点拨,自主解决问题,达到目标。这种教学模式非常适合普通高中学生的教学,学生的基础差,授受能力也相应比较慢一点,如果操作太复杂,他们都掌握不了,而通过这种任务细分的方式来化解问题,他们基本都能完成学习任务。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学会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创新意识、创造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习惯得到了培养。在学生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教师的任务则是指导学生如何去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去完成任务,并适时向学生介绍需要了解或把握的概念、思想和方法。学生自主学习并不意味着教师责任的减少,教师要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准备充分的学习资源,还要随时观察学生自主探究的过程,对他们的学法和方法进行指导。这种教学方式主要适用讲解软件的操作,一个软件的操作与使用过程都是非常烦琐的,讲解起来有时显得较为啰嗦,较为抽象,学生比较难理解,但是通过若干有目的、分层次的题目的设置,让学生自己带着疑问去学习、去摸索,这样有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增强,又能让学生在探究中完成学习任务,收获成功的喜悦。

二、协作式学习

信息技术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课程。由于学生的个性差异很大,教师很难逐个指导,特别是硬件条件比较差的学校,达不到人手一台电脑,为了满足每个人都有实践的机会和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达到全员参加,这时就要开展小组模式学习。小组模式学习课堂是一种开放、轻松、协作式的学习环境,也是一种高效率的信息技术课堂。它能使知识成倍数式传播,是给学生创造的一种相互帮助、相互协作的愉快学习环境。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把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让每个小组为达到共同学习目标而进行协作式的学习,同时可以让学有所长的学生在课堂上交流自己的经验和做法,并帮助水平低的学生,让他们在互帮互学中共同进步。这种教学模式的分组很重要,要把基础好的和差一点的学生搭配好,这样教学效果才能达到最佳。电脑不够的情况下,这种教学模式一般都是与其他的教学模式相结合,用得比较多。这种教学模式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五个步骤:分组—布置任务—小组讨论—小组交流评论—教师点评。

三、巩固检测,交流展示

教学检测的目的是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及时巩固,并通过检测发现问题,从而在后续的教与学中及时调整,最终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学生的自觉性差,有一定的惰性),必须做到每课必检。每节课都设计了相应的检测试题,内容主要来自历届的学业水平测试试题和高考试题。我根据整体的测试情况有选择地集中讲解学生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这样的及时检测在单位时间内有效地巩固了本课时所学的知识,也为高二的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和高三的信息技术高考的复习工作减轻了压力。每一名学生的作品都是通过自己的劳动完成的,特别是高中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有展示自我的需要。教师必须要花一定的时间以保证学生对作品的交流与展示,让学生有满足感和成就感,这样才能让他们保持这份学习热情,继续完成后面的教学内容。教师精心审阅学生的作品并给出合理的评价。学生的作品可能会有较大的差别,但教师需要尽量发现亮点,进行鼓励性评价,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成就感。

作者:王健单位:德兴市花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