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背景下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11-10 04:00:37

新课程背景下信息技术论文

一、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感知信

息技术知识,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新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就是要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主动感知信息技术知识。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主要是方法的引导者和探究的合作者。在解决疑难问题时,教师要起到引导和示范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使信息技术教学更灵活、更形象,更具有趣味性和实效性。比如,在进行“神奇的信息世界”“认识研朔妇”等知识的教学时,我采用的就是自主学习的模式进行教学。课上教师提出学习任务,让学生根据教材上的知识进行自主学习,发现问题同学之间可以讨论或者是向教师请教,还可以利用网络进行查询。对“神奇的信息世界”的教学时,教师将学校报废的计算机拿到教室,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辨别了解计算机的组成,尤其是键盘、鼠标、机箱、显示屏、主板、cPu等部件的认识,均可以利用实物进关邮件发送的基本步骤和注意事项以及因特网的基本概念和用途,以及从网上下载文字、图片或者视频的方法等。之后,让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自己申请自己喜欢的邮箱,从而学会邮箱的注册,通过发送练习提高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为今后学生之间、朋友之间的异地联系提供了更多的方式。当学生熟练使用邮箱后,教师应提醒学生,尝试对邮箱进行设置。比如,来信的分类处理,一个页面显示接收邮件的数量,自动留言等。学生通过实践操作掌握了这些基本的技能。在进行“应用因特网’,的教学时,很多学生探索出教材以外的知识,如快捷键与鼠标滚动轮的组合可以实现页面的缩放,通过多种方式可以进行网页上文字、图片的存储等。这种教学方式,打造了’偷’说的信息技术课堂,培养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二、利用电脑教室综合教学系统进行小组

合作和探究式学习,自主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小组合作和探究式学习是新课程标准下提出的教学模式,信息技术教学同样适应这一教学模式。因此,信息技术教师应根据教材的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进行小组合作和探究式学习模式的设计。在合作探究过程中,学生应学会发现问题、设计解决问题,最终通过合作探究解决问题,综合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为将来的生活和学习奠定基础。比如,在进行“制作多媒体演示文稿”“Fla施的轨迹动画”等知识的教学时,教师可利用“智博电脑教室综合教学系统”组织教学。教师可先通过教师机为学生演示多媒体演示文稿的制作方法,或者是Flash的轨迹动画制作步骤。在讲解过程中,教师可利用录屏软件将自己的讲解录制成微课视频。这是由于步骤较多,学生通过一次学习很难熟练掌握,这样,让学生在自己制作时可以参照教师的讲解,进行实践探索。在完成基础操作的讲解后,将学生分成学习小组,利用学生机进行合作探究式学习,每个小组设计一个演示文稿,风格各异,特点鲜明,主题突出,科学实用。对“Fla施的轨迹动画”的探究式学习,教师要及时解决学生在操作过程中的问题,规范学生的操作步骤,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成果,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信息技术素养。信息技术是一门工具学科,也是一种应用科学。因此,信息技术教学,是初中阶段学生学习的重要内容。学好信息技术,对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了对信息技术的考核和评价机制,将信息技术教学纳入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

我们信息技术教师更应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加大探索力度,不断推出新型的教学模式,打造高效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模式,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在进行“认识Word怕勺教学时,学生每人一台计算机,自己打开教师提前给的一个Word文档,从这里感知Word文档的页面组成,文字排版方法和技巧等,通过看书和试验了解一些快捷键的使用等。这样的学习,极大地刺激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亲身感悟信息技术知识,提高了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应用中感悟信息技术知识的形成过程,打造愉悦的信息技术课堂新课程标准提出:“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必须加强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落实‘教是为了用’的教学原则,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应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精心设计信息技术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感知信息技术知识的形成过程,打造愉悦的信息技术课堂。

作者:刘大明单位:河北省迁安市沙河释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