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中的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09-03 03:35:14

初中数学教学中的信息技术论文

一、实用性

在教学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许多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时,会将课件制作得花里胡哨,集精美的图片、悠扬的音乐、动态的背景等于一体,这对于初中生来说确实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可以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但是由于课件本身的实用性不强,缺少实质性的内容,与具体的数学教学内容关联不大,虽然能够吸引学生的眼球,引发他们的关注,但学生只是将注意力集中在课件华丽的外表上,而并没有实现学生思维与注意力的正迁移,一节课下来,课堂看起来热闹非凡,但是问学生掌握了什么,他们则是一脸茫然,这样的教学同样是失败的。成功而有效的教学是建立在学生对认知对象浓厚的兴趣之上,通过学生的主动探究来实现三维教学目标。这决定了我们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时要充分地考虑到形式与内在的关系,也就是要增强课件的实用性。只有基于这一正确认识,教师才能在设计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时,将之与具体的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学情结合起来,并以现代信息技术的新鲜有趣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使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数学知识的探究上来。因此,教师要准确而全面地掌握数学知识,能够深入其本质,这样才能在选择数学素材上做到精挑细选,选出最具代表性与科学性的素材,从而将学生的思维点集中在相关知识的探究上,让学生展开快乐而主动的探究,教学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双主性

所谓双主性,就是在教学过程中要突出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体性。如何处理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关系是教学成败的关键与核心。以往数学教学低效的根本原因在于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处于次要地位,只是机械地接受。新课程改革明确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这一核心理论同样需要体现在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引导学生展开主体探究,并使他们在教师的启发与诱导下完成探究,构建知识,能够促进学生素养与能力的整体提高,能够真正实现有效教学。因此,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过程中,我们要避免教师机械操作、忽视学生主体地位与学习需求,只是按照预定的教学目标机械进行的固化式教学,这样的教学依旧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满堂灌,注定是失败的。在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要确立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与教师的主导性,要让学生在教师的组织与指导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这个平台来展开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经历数学探究过程,在探究中掌握知识、提升技能、培养能力,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因此,教师在制作与操作课件的过程中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来思考问题,以学生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为学生的主体参与与自主探究预留更多的时间与空间,让整个课堂教学能够围绕着学生展开,使教学处于不断的动态生成中。

三、辅助性

现代信息技术有着其他教学手段所不具备的优势,但它并不是万能的,不可以取代其他一切教学手段。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现代信息技术只是一种教学手段,它与其他教学手段不是互相排斥的,而是相互补充的。在具体的教学中我们不能以偏概全,肯定现代信息技术而否定其他教学手段,而是要充分发挥各种教学手段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更好地体现教学内容,为学生的探究性学习服务。众所周知,数学具有很强的抽象性与逻辑性,尽管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寓抽象而深奥的数学知识于直观丰富的材料之中,增强教学的趣味性与形象性,但是它并不能代替学生的亲自操作。在做中学是数学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理念,现代信息技术并不能代替学生的动手操作与动脑思考,因此我们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过程中预留学生主动动手与动脑的机会,使他们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来获取丰富而直观的感性材料,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亲自动手来展开自主探究,这样可以让学生参与到探究活动中来,展开独立思考与积极思维,使学生不仅可以真正地掌握这些知识,还能学会探究,掌握学习方法,更加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四、结语

总之,现代信息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我们教师要勇于接受新事物,勤于实践,勇于探索,善于总结,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完美结合,使现代信息技术成为推进教学改革,实现有效教学的重要手段。

作者:冯青单位:安徽省滁州市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