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体育教学中的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09-03 03:27:30

幼儿体育教学中的信息技术论文

一、信息技术在幼儿体育教育中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幼儿往往对世间万物充满着好奇心理,而信息技术正迎合了这一标准,并将各类分散资源进行有机规整,确保了幼儿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态度,避免了枯燥乏味反应的滋生。可以说,信息技术有力地规避了教师个人能力的局限性,同时全面收集幼儿群体的反馈信息,为当前的幼儿体育教学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作为幼儿教师,我们有义务对幼儿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及时了解,同时联合信息化整改技术进行适当调整,这样幼儿才能更好地进行体育教学,有效提升身体素质。可见,在日常的幼儿体育教学中,信息技术至关重要。

二、幼儿体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体育教育理念落后

虽然素质教育改革已经在我国实行多年,但许多落后的教育观念在人们头脑中已经根深蒂固,一时间无法改变。尤其在幼儿体育教育中小学化倾向十分明显,过多地强调对幼儿传授技能,却忽略了幼儿是否对体育活动感兴趣。

(二)过分保护幼儿

通常,在幼儿体育教育中,教师首先关注的是幼儿的安全,但过分保护却使幼儿无法发挥其自主性,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幼儿的发展,阻碍了幼儿勇气的培养以及创新思维的锻炼。

三、信息技术在幼儿体育教育的应用

(一)信息技术与体育学科的高度融合

在幼儿教育中,幼儿个体的健康和素质条件最为重要。要想将体育教育落到实处,教师就要在实际的教学中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信息技术与幼儿体育教育的高度融合,突破单一的限制效应,促使幼儿对体育锻炼过程中的难点内容进行重新审视,并在教师的辅助下通过标准验证流程。这样,可以将传统幼儿体育的枯燥气氛彻底清除,使幼儿的个体心情更加愉悦、开放,避免因自卑、自闭心理而滋生的不良结果,有效提高了该群体对于体育学习的兴趣,同时也对幼儿后期的知识学习意义重大。

(二)幼儿个性化教学形态的彰显

在人机交互式教学系统的支持下,教师通常不用直接介入,而只需提供某些丰富的资料库模型即可。同时,鉴于幼儿的识字功底和兴趣偏好,具体的资料内容要多以配图文件为主,这样才能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使幼儿可以在参与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根据个体需要进行轮流学习和合作训练,最终达到智力开发与健康素质同步迈进的目标。

(三)内部机制管理信息化

1.体育学科资源的辅助

网络空间上存在着许多教师可以利用的资源,结合多媒体课件进行体育知识的讲解,能够合理杜绝枯燥内容的直接传输,最终提升整体教学的价值成果。

2.沟通渠道的延展

教师针对幼儿体育学习结果的不足问题,应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这时网络邮件克服了空间的限制问题,令家长能够与教师在第一时间协调、讨论,共同制定适合幼儿健康发展的学习道路,为今后社会多元人才的塑造提供了可能。

四、结语

幼儿体育教学工作是适应后期多元人才培养格局的必要途径。当前,我国的信息技术初步得到了广泛的开发与优化,所涉及的各单元协调活动众多,尤其在幼儿素质型教学标准过渡环节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支撑地位,是幼儿体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教学手段。鉴于此,我们应在体育教学中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体育教育的作用,让幼儿在乐学的氛围中更好地提高身体素质。

作者:刘冬梅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第四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