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农业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1-28 03:26:21

信息技术在农业管理的作用

1现代化农业管理现状

对农业生产过程中需要获取到的信息,利用科学的农业管理方式,详细的记录下了作物生长发育全过程,然后,实施全天候监测,最后根据实际监测到的结果针对土壤与气候情况编制完善的干预措施,确保农业管理对自然环境造成损害,实现科学的现代农业管理目标。而要想真正做到这些,就必须充分运用先进高效的信息技术,有效处理农业中的监测数据。唯有如此,农业管理才算是真正实现了精细化、信息化、数字化目标。

2信息技术在农业管理中的应用

2.1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土地资源管理

可充分运用Supermap的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构建完善的土地资源台账信息库。将土地台账、土地利用现状图以及土地承包合同3方有机结合起来,从而组成土地电子档案。尽快开展基于地图化的网络化管理工作,可在互联网上任意的点击电子地图各部位,计算机上就会立马出现土地利用档案,提供一系列有价值的信息,如土地情况、土地承包人、承包费收缴、作物种植结构等等。

2.2利用信息技术做好农机作业管理工作

要想进一步强化农机管理与成本核算,提高农业机械作业效率,需要构建一个有针对性的农机作业指挥管理系统。比如,利用GPS、广播电台及互联网等先进的手段进行农机作业跟踪指挥,将调度中心和每台机车连接起来。指挥人员通过农机作业管理指挥系统直接在办公室就能够了解到农机具实际停放情况,对机车作业质量与工作进展有效监控并指挥调度机车,可实现机车作业量的自动核定。此外,还可利用电子装备系统,在农机内实施电子监视。现阶段,收割机等现代化农机的电子信息技术得到了频繁使用,智能化、网络化技术发展步伐较快。如,大型拖拉机中的ECU系统主要采用了控制局域网络及网络通信协议等先进技术。在智能化的计算机控制终端范畴,能够独立的进行信息处理和控制。

2.3利用信息技术加强食品安全生产

构建绿色食品安全认证管理系统,针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检验机构以及相关管理部门,构建有效的公共信息平台,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可利用这一平台进行产品认证的申请,食品检验机构可将检验结果公布在网上,相关管理部门可在网上进行审批与。绿色食品安全认证管理系统在农场与龙头企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另外,还应实施农垦无公害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实时跟踪与有效管理具有绿色食品安全标志的产品,具体涵盖了食品生产环境管理、收获运输安全管理、销售安全管理以及仓储加工安全管理。所有环节都有相应的质量跟踪档案、产品出厂粘贴条形码标志。只要出现问题,可通过条形码信息,一直追溯到产品生产加工场所。农垦无公害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使得产品安全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对于食品安全质量水平的提高意义重大,并且,还有效防止了冒牌产品流入其中。

2.4构建农业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系统

农业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系统属于第3方电子商务平台,主要作用于开展网上营销、洽谈、服务、物流配送等诸多的商务活动供农村、农民、农资企业、农产品采购商以及农资供应商使用,建立属于买卖双方的商品购销的虚拟电子农贸市场。构建农业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系统后,能够及时的采集市场上相关信息、信息、全面分析与准确预测信息,并且,还使得农业的物资购销渠道进一步的拓宽。

2.5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规模化

工业化的农业生产结合农业实际特点以及现有条件加强农业信息技术应用,比如,通过RS或者GIS能够做到区域化管理和农业情况的准确监测,具有投资小,效果高的优点。另外,还应将农业信息技术应用和国家的有关攻关项目有机结合起来,从而组成综合的推进模式,确保农业效率的高效性。

3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在信息时代下,所有行业要想在市场中长盛不衰,就需要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随着农业信息技术应用工程的实施,使得农业信息技术覆盖范围越来越大。其在农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促进了农业向科学合理、高效有序的良好管理方向快速发展,是一项值得我们大力推广与宣传的技术。

本文作者:马洪霞工作单位:河南新野县五星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