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探究

时间:2022-01-28 03:02:29

信息技术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探究

一、利用信息技术,更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一个再好的文本,没有图片和动画的辅助,对于小学生来说同样枯如嚼蜡,一些印象中缺失的领域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形成疑惑,甚至永远成为印象空白。但是利用软件制作多媒体课件,将有关的图片和动态画面配以悦耳动听的音乐旋律播放给学生观看,一定会让学生大开眼界,兴趣自然会被激发出来。这样,他们就会主动去阅读文本资料,将文字与图画结合体悟。例如,小学二年级课文《日月潭》和《葡萄沟》,作者用精炼具体的文字对著名风景区日月潭和葡萄沟进行了深情描绘,但是这两个地方的景致终究是我们小学生所陌生的,他们无法将日月潭和葡萄沟的全景绘制于脑海中。而当学生在多媒体影像中看到实实在在的日月潭和葡萄沟时,他们脑海中那种抽象的、无法形成整体图像的感受就荡然无存了,视觉的美感悄然滋生,感悟便更为贴切、深刻。如此,阅读世界的美妙和精彩就轻而易举地将学生深深吸引,使他们从此结缘于阅读。

二、利用信息技术,更能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

纸质书籍的知识范围和知识分类比较狭窄而且分散,不利于学生较快地释疑解惑,而计算机具有储存大量信息的功能,学生在阅读中能很快地查阅到需要的翔实资料,同时还能得到图像、动画、声音以及视频等各类更为广泛、更为具体化的帮助。所以,信息技术在阅读教学中具有生动性、形象性和直观性,非常符合小学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有效利用它,能开阔学生的视野,更能提高教学效率。

三、利用信息技术,更能丰富学生的阅读经验

当多媒体图文并茂的阅读资料普及了学生的阅读世界,在阅读方式上学生已经养成了“馋”性。这时候,学生就会将课堂上由老师帮助结合多媒体课件阅读的形式转化为课下的自主利用网络阅读。他们会自由地穿梭于网络阅读世界,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大胆地使用信息技术这个有利的辅助工具,为自己释疑解惑。在这个自由的领域里,还需要我们教师做好学生畅游网络海洋的把舵人,因为在自由的网络世界里,有很多影响学生学习与健康成长的领域,如果放任学生自由涉足,很可能会失足于网游等一些不利于正常学习与成长的领域。在平时的思想教育和安全成长教育中,教师要大力宣传安全使用网络的知识,教会学生在使用网络时要有自制力,健康地使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

四、利用信息技术,能够给学生一个新式的探究、交流阅读体验的平台

在信息技术网罗全球的当今时代,网上聊天已经普及成为网络发展的一处独立领域,越来越多的群体接受并适应了这处领域。我们可以组织学生建立这样的交流平台,去探讨在阅读中的新发现、新感悟。试想,以聊天的形式加深对阅读情感的渗透,并且不必受区域的限制,学生只要找到一台联网的计算机,即使无法相约集合在一起,也能够热热闹闹地开一个阅读交流会议。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在畅谈自己的想法时,还能结合他人的观点再思索,然后整合自己的感悟,从而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他们的心情肯定是轻松的、愉悦的。显而易见,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有着传统的阅读教学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并将随着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的改进和发展,这个强有力的微型工具在教育教学中将更广泛、更深入地应用,并将会起着主导作用,将在提升学生素质方面发挥出更为强大的作用。我们要从思想上、观念上接受现代信息技术为教育教学做服务,要以学生成长的需要为出发点,合理恰当地将现代信息技术融进小学阅读课堂教学,从阅读情境的创设、突破阅读教学的重难点、拓展延伸等环节上寻找二者的最佳整合点,利用信息技术上出具有语文特色的阅读课,有效地开展小学阅读课堂教学,构建全新的阅读教学模式,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地完成阅读教学任务,拓宽小学阅读教学发展的空间,并且循序渐进地、恰当地拓展延伸到小学生的课外阅读中去,建立新式的、不拘泥于封门闭窗式的阅读交流场所———网聊平台,真正体现尊重学生、发展学生的主体意识和自主学习精神。实现信息技术阅读教学的优良化,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整体效果,从而达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目的,将我们小学阶段语文阅读教学的效率提升到一个更具有闪光点的高度。

本文作者:张永红工作单位:甘肃环县芦家湾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