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高中英语的作用

时间:2022-01-20 04:02:30

信息技术在高中英语的作用

一、信息技术所具有的优势

信息技术在高中英语课堂中的运用有助于教学内容更加直接和形象。举例来说,thebirthofafestival之一章节,教师在教学之前就应该明确该课的教学目标和技能目标,通过上网来搜寻国外重大节日的信息,如Christmas,ThanksgivingDay等,教师应该通过信息技术向学生展示西方节日的来源、历史以及如何度过该节日等等,教师可以将中国的节日和西方进行对比,如Springfestival,theMid-AutumnDay等等。通过这种对比,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意识。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向学生展示过节日的方式,学生就被吸引到课堂当中,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扩大课堂容量

信息技术在高中英语课堂中的运用有助于扩大课堂容量,不断提高教学效率。我们必须注意的是,一节课的时间是极其短暂的,教师仅仅依靠一根粉笔和一张嘴是说不了多少知识的,信息技术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缺。信息技术的使用使课堂容量不断增大,教师通过网上下载课件或者是自己制作课件就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与此同时,教师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指导学生之上,不断加强对学生练习的巩固,还可以开展一些快速的语言实践活动。

2.拓展学生思维,提高学生思维能力

信息技术的使用使学生有机会上机学习,学生还可以将自己的学习效果及时反馈给教师。学生在这种学习方式中实现了自身的多样化和多层次的学习目标,其更满足了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不断给予学生足够的成就感,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学生在扩大自身知识的同时,还提高了自身的思维能力。

3.充分展示语言的交际功能

信息技术的使用使学生可以接触到原始的交际环境,使得知识讲解起来更加清晰明确。教师在教授语法时再也不是以往的对学生单纯地输入,而是采用讲练结合的方式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这样,学生在课堂上既可以以屏幕上的字体为基础,还可以及时开展联系,及时巩固自己所学知识,教学效果得到大大提升。

二、采用信息技术进行高中英语课堂教学需要注意的问题

信息技术教学具有知识量大的特点,这就导致一些英语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学习起来较为困难,明显感到知识量输入过多,自己难以完全吸收。此时,教师就应该加强对该类学生的指导工作,在课后给予学生一定的帮助。教师在将学生所要学习的知识点在做成课件之后进行讲述,虽然可以教授更多的知识,但是学生往往由于知识量过多导致记忆较为困难,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可以完全依赖于信息技术。采用信息技术来加强对学生的练习工作,虽然可以节省纸张和油墨,但是对一些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来说,往往还没有将知识点记牢或者是还没有听懂幻灯片有可能就闪过去了,导致学生知识出现缺漏的状况。为此,教师应该将信息技术上的练习与实际书本练习相结合,合理安排板书教学和信息技术教学的时间,不断对学生进行巩固,促进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

总之,信息技术在高中英语课堂中的运用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英语现代化教学手段的重要方式。我们要不断改进以往粉笔和谈话的教学方式,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引导学生自觉主动地参与到英语课堂之中。信息技术为高中英语的学习创造了一个异彩纷呈的学习情境,各个学校应该积极促进信息技术在高中英语课堂上的运用。

本文作者:桑杰云工作单位:安徽省太和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