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经营发展创新的策略

时间:2022-12-10 11:36:49

报社经营发展创新的策略

一、我国报社的发展现状

在当前社会中,由于报业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在所有传媒媒体的市场竞争中,传统纸质媒体已经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表现出在争取读者方面的强势。因此,为了提高报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加强报业集团中报纸发展的同时,还应该使报业呈现出多元化经营,模式,从而有效地摆脱传统单一依靠销售报纸而实现报社经营效益的局面,并且在经营的过程中,还应该对经营的渠道进行探索,从而探索出多种报社经营渠道,进而使报社的经营风险降到最低。在当前的报社经营中,许多经营者都选择壮大集团实力的做法来提高报社的竞争力和提高报业集团的经营效益。

二、提高报社经营管理水平的方法

(一)报社在引入目标管理时要与报社的发展阶段相适应,而且要有明确的目的。同时报社应该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按重要紧急程度罗列出来,然后从中筛选出可以通过目标管理解决的,再按照可能的效果、成本、难度等方面进行评估,选择一两项核心目的,然后依次建立目标管理系统。

(二)在设计与发行方面,重要的是由自己进行设计和发行,这样可以始终紧跟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技术和创新成果,以供未来使用。因此,在报社内部寻求资源,更有利于报社保持在世界市场上的长期竞争优势地位。

(三)培育报社文化,增强报社核心竞争力。一方面要注重长期培育的文化理念,完善报社的内部管理,塑造报社独特的个性,整和报社的各种资源,在公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必须把报社文化的培育过程作为报社的长期战略,精心设计,长期坚持,认真维护,全员参与,使报社文化成为保持报社持续、稳定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建构文化训练管理制度。报社要有一套文化训练管理制度来强化和引导员工行为。除了集中培训以外,报社要建立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制度,通过长期不断的训练,使报社文化达到塑造人、发展人和提升报社整体素质的目的。

(四)在当前社会中,所有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也就是人才的竞争,而报业集团和报社也不例外,在报社之间的竞争中企业也即是人才的竞争。然而在报社的运营过程中,能够知人善任就能够有效的提高报社的经营管理水平,从而为提高报社的经营效益和竞争力奠定基础。因此报社在用人方面,必须要转变观念,注意与报社的适合程度,不要过分注重学历与文凭。只要不适合报社的岗位,不管是硕士还是博士,那都不是报社需要的人才。

(五)提高报纸广告的创意制作水平报纸广告创意设计应充分发挥报纸广告在市场渗透力上的长处,充分发挥报纸广告设计制作成本较低、较简便容易、灵活的特点。在维护整体形象的前提下应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及时改变具体设计和具体内容,使报纸广告更具体、更有针对性。这应有别于杂志、招贴等在设计创意上较少变化、较稳定的媒体。

三、结束语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在报业中同样如此,由于报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一些不堪承受压力的报业正逐步被时代的潮流所淹没,成为了永久的历史。要想报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提高报社经营管理水平。在当前的报社经营过程中,要想提高报社的经营管理水平必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通过本文对如何提高报社经营管理水平的详细阐述,相信读者对其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总而言之,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了提高报社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要提高报社的经营管理水平,而在提高报社经营管理水平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引入与报社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管理目标,然后培育报社文化增强报社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加强对报社人才的培养,为企业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白桦芝单位: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