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无线通信技术及应用

时间:2022-10-08 04:14:52

5G无线通信技术及应用

【摘要】随着移动通讯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5G无线通讯技术的使用已经成为现如今讨论的热点问题。其不仅能够解决4G通讯中存在的问题,还能提升数据的传输速度,增强信息量,在市场上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本文首先介绍了5G无线通信技术的优势,其次分析了它的关键技术,最后探讨了5G通信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5G;无线通信技术;网络技术

随着时代的发展,通信产业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反映出社会的发展程度。在5G网络下,手机上网的速度更快,同时也支持多种不同的应用,尤其是在一些智能化的产品中,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稳定可靠的网络环境。

一、5G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优势

优势点在于能够提高数据的传输速度、电池的使用时间长、兼容性高。首先是在数据传输方面的应用效果来看,假设在28GHz中传输的速度可以达到1Gbps。而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需要一些应用程序的支持,不断向服务器发送一些关键性的消息。通过5G通信技术,能够自动确定哪些是浪费电量的无用程序,进而将其剔除掉,提高电池的使用时间。兼容性方面,从整体通信技术发展的历史中,5G包含了所有的技术,并将其融合在一起,然后以新型无线网络的方式创建通信平台。

二、5G无线通信技术分析

1、高频传输。作为一个完整且健全的无线通信系统,在应用的过程中,应该具备非常高的宽带要求,并充分发挥出应用的优势特征。如果低频段的资源受到了限制,那么则会影响到人们的用网需求,所以,要将其调制到一个合适的阶段,具备丰富的资源,可以满足高速传输的通信要求。5G高度传输的重点就在于使用高频毫米波频段,通过MIMO技术,让它的信道容量随着收发天线数的最小值而不断增长。使用大数量的天线,这样能够极大程度的提高系统容量,而在信道模型与技术性能的分析中,MIMO技术也可能成为现有系统中的核心点。结合不同网络宽带的基本需求,对宽带的异质网络进行整合,进而提高传输的速率。从整体的应用上可以看出,5G中的动态化管理,由于宽带资源是有限的,因此使用者需要提高对宽带或者是长时链接的调整。

2、密集网络。当数据业务日渐增加的时候,在一些小区建设中会和5G通信相互连接在一起,在网络中对于一些频率比较低的阶段,增强网络热点的强度,以此来提升网络的覆盖范围。小区密集网络的建设中,会让整体的范围逐渐扩大,让结构看起来更加的复杂化,有时候也存在着信号干扰的问题。因此,要加大对网络技术的研发力度,确保它的结构在整个运行过程中,都有着非常强的抗干扰能力和灵活性,这样就能满足广大用户的基本需求,也为5G无线通信技术提供最广泛的市场空间。

三、5G无线通信技术的实际应用

1、安卓系统中的应用。现阶段,移动智能设备一般都是安卓系统,这时候,5G通信技术就要发挥出它的优势特点,满足用户日常的上网需求,为人们的日常工作提供便利。所以在整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要针对5G技术,在未来有更明确的规划方向,不断提升它的传输速率。而安卓系统在移动设备中就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以linux为基础,在源代码的操作系统上,完成安卓系统的各项应用程序的优化。内核的系统中,使用5G的核心纳米技术,正确的将安卓的硬件驱动和一些技术性的文件都分离开。根据安卓系统自身开放性的特点,在应用的过程中,安全性是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的。所以5G纳米技术有着非常好的保密性,加强对信息的保密程度。例如,HTP在过去是安卓王者,仅在2011年手机的销售量就达到了4500万,但是在今年它的销售量只有200万。智能手机市场中4G红利的消失,消费者也要跟随时展的步伐选择功能更全的手机。所以在这种背景下,HTP也做出了详细规划,在第一批5G芯片完成后,2019年开展商用基站建设,并于下半年生产第一批5G手机。

2、光场相机中的实际运用。光场相机和过去普通相机的区别在于,是先照相,然后对焦。通过光场技术,在拍照的过程中,首先要做好一些基础性的构图工作。对普通相机中的不足点进行弥补,进而在抓拍的过程中,可让物理处于焦距的范围内,记录一些光学的信息,在拍照完成之后,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对焦。基于这些情况,最好是使用容量教大的设备,5G通信技术就凭借着自身独特的优势特点,满足照片的传输速度和储存空间。例如,在2018年NAB展上,联合图像专家组就推出了一种全新的格式,JPEDXS,这是一种低能量的压缩图解格式,并且可以通过5G等网络以低延迟来发送高质量的图像。而在测试中,5G网络能够为其提高442Mbps的下载速度,满足了相机的基本需求。

结束语

在信息化背景下,人们对于通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相关人员更应该加强对5G通信技术的研究力度。明确它的核心系统,充分利用其优势特点,在传输速度和能耗等方面满足管理和网络的基本需求。在绿色环保等方面是5G在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真正实现通信技术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何殿宽,刘家新.浅谈5G移动通信的网络构架与关键技术[J].中国新通信,2017,19(07):40.

[2]张琪.浅谈5G移动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J].通讯世界,2017(10):107.

[3]张炜阳.浅谈蜂窝结构与5G无线通信网络的关键技术[J].数字通信世界,2018(02):55.

作者:李东泽 单位:吉林吉大通信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