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信远程测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05 09:31:42

无线通信远程测控技术研究

【摘要】计算机技术正在高度发展,同时广泛应用于现代测控领域中,传统意义上的远程测控技术原理主要是通过物理连接控制室与远端现场,这会很容易受到噪音及现场环境其他因素的干扰,在某种程度上会对远程测控系统的应用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改进传统的远程测控系统,使之能够更好的应用于实际,设计了一种无线通信中的远程测控系统。本文首先剖析了远程测控系统的设计原理、技术应用,然后对无线通信中的远程测控系统如何实现进行了深入研究。

【关键词】浅析;无线通信;远程测控技术;远程测控系统

一、远程测控技术的应用原理

1.1工作原理。本次利用远程测控技术探索无线通信中的远程测控系统是基于TCP/IP协议和智能传感器,因为具备强大的灵活性、扩展性、适用性,取得了较为理想的实际应用效果,所以在测控领域范围内被广泛应用。传统的测控系统是基于物理连接的,数据传输方面不太方便,而将远程测控技术与无线通信相结合,实现出来的远程测控系统,不仅数据传输方面更加容易,而且网络布线的成本也有所降低[1]。利用无线通信中的远程测控技术,通过远程客户端,连接服务器,这样就可以把数据传输到预定的位置。因为此过程中的数据传输是经过服务器和客户端的处理的结果,所以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系统的控制人员可根据工作需要,在特殊指令下,进行在线编程,这样在控制中心就能实现远程传感器的设置。1.2传感器节点设置。传感器节点属于无线网络化智能传感器节点,是基于TCP/IP协议的。总体上,传感器节点由两个模块组成,一个模块为智能变送器接口,另一个模块为无线网络适配器。智能变送器接口的作用是进行变送器访问、控制,以及进行数据处理,然后以电子表格形式,将处理好的数据发送出去,由传感器或者执行器接受,并完成指令传输,所以说无线通信中的远程测控系统的工作情况会受到智能变送器工作状态的影响。但是系统要想达到一定的稳定性,必须要解决传感器自校正问题,而这项工作需要无线网络适配器配合完成,两个模块相互配合,即使在不同的网络通信协议下,也能完成指令的传输,从而大大提升系统使用效果[2]。1.3STIM软件设计。STIM软件是利用远程测控技术,通过程序,为无线通信中的远程测控系统编写的一个应用软件,该软件在远程测控系统的开发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首先在系统的初始化环节,为了保证在后续的应用中,远程测控系统能够发挥出期望的应用效果,需要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校正,然后在设计过程中,以模块化结构的形式,对相关变量计算,进而校正引擎所应用的多项式函数[3]。

二、无线通信远程测控系统实现

2.1可靠性与实时性。在无线通信远程测控系统的现实应用中,其使用效果是检验系统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衡量系统使用过程中的性能,就要看系统具有一定的可靠性与实时性,为了不对远程测控的使用造成影响,也为了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和实时性,首先要解决无线通信的掉线问题,可以采用多串口形式,提升系统传输速率,避免制定延时现象的发生,保证无线通信远程测控系统的实时性。关于提升系统的可靠性能,可采用事件驱动的发送机制,利用无线通信远程测控系统具有的小流向的数据传输的优势,来提高服务质量。2.2软件系统实现。在输出程序之前,对元件以模块化的设计方式,对初始化的可选参数宏定义,使其具有独立的指令,保证程序的正常输出。如在调节器中使用一体化数据传输芯片,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放大参数、放大功率,保证了无线通信远程测控系统执行程序的稳定性,同时还丰富了片内资源[4]。以模块化的设计方式进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当只需要部分模块时,工作人员可以适当剪裁无线通信模块,只保留需要的模块即可。这样不仅增加了无线通信远程测控系统的精准性,系统指令的执行效率还得到了提升。

三、结束语

文章主要论述了利用远程测控技术开发出的无线通信远程测控系统,该系统将网络技术和传感技术深度融合,进行模块化设计,使用性、灵活性与可扩展性较强,弥补了传统远程测控系统的不足,适用范围更广泛,应用前景更为广阔。

参考文献

[1]陈良光,金华频.分布式测控系统远程通信——一种智能中继器的设计[J].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2011(1):61-63.

[2]邓文浪,邓文波.分布式测控系统中PC机与单片机远程通信的设计及实现[J].工业仪表与自动化装置,2011(6):34-36.

[3]李毅.基于无线通信网络的远程电梯监控系统[A].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福建省人民政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自主创新——第十二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会(第四卷)[C].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福建省人民政府,2010:6.

[4]李金龙,刘建妥,张德智等.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飞行器测控通信系统测量方案设计[J].计算机测量与控制,2015(2):409-411.

作者:历维 单位:沈阳市电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