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及融合发展

时间:2022-03-28 11:11:32

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及融合发展

伴随着因特网和多媒体、无线通信技术等的逐渐发展,人们已经和信息网络之间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联系。当下,无线通信在人们的生活当充当着越来越重要角色,其具有功率低和微型化等特点,相关用户对当下无线通信产品,特别是便捷式产品产生较为强烈的追求,当下的无线网通信技术中,一个相对关键的分支便是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这一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一、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介绍

伴随着电子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数据通信的要求越来越高。移动通信以及短距离无线通信设备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文正所阐述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指的是距离在100m范围内的通信,这种类型的通信可以划分为两种形式,第一种是低速度短距离无线通信,第二种是高速短距离无线通信。

二、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

2.1蓝牙、USB和WLAN相互融合蓝牙属于一种无线电、成本低、容量大、能耗低的短距离无线通信规范。蓝牙技术被广泛应用在无线通信设备当中,同时也在图像处理、智能卡和身份证识别等安全产品中使用。此外,在一些娱乐消费、家用电器和医疗健身行业,也有蓝牙技术的身影。蓝牙技术和USB以及WLAN等技术相互融合,从而为支持USB、WLAN和蓝牙技术的硬件产品开发提供了可能。

2.2802.11WLAN技术Wi-fi属于IEEE定义的一种无线网络通信工业标准,早在1997年就已经出现。当前,其为无线局域网的接入提供了途径,能够实现几Mhps的无线接入。对其进行使用,能够满足办公室或者校园网的无线接入[3]。其具备的优势主要有:其所存在的无线电波所覆盖的面积较广,方便厂商的介入。2.3短距通信短距通信(NearFieldCommunication:NFC)采用了双向识别和连接。在距离为20cm内,工作于13.56MHz。这一技术最早被应用在遥控识别以及网络技术的合并,随着其的发展,已经成为连接技术。NFC技术中的短距离交互对电子设备认证识别过程大大简化,促使电子设备之间能够直接进行访问,并且具备一定的安全性,声音也相对清晰。

三、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及其融合发展趋势

3.1蓝牙与WLAN和UWB共存蓝牙技术和超管带UWB也开始想着相互融合的方向发展。目前,蓝牙技术联盟宣布,在新一代蓝牙技术当中,对超宽带无线技术进行融合,这一联盟预测到,对两者进行融合之后,能够对当前蓝牙成本高、传输速度慢等问题进行科学解决。将蓝牙技术和UWB技术进行充分融合,能够为UWB硬件产品和蓝牙重点支持通信产品等,提供较为广泛的途径。在蓝牙品牌的角度进行分析,融入UWB技术,能够实现两者供应。通过这种融合方式,能够对蓝牙技术存在的缺陷进行弥补,高速传输以及低耗电量上,可以盈姐WLAN的挑战。同时,和蓝牙技术的联手,UWB公司可以直接绕过技术以及市场发展的这一繁杂环节,和全球5亿个蓝牙产品直接对接[2]。

3.2WLAN和UWB竞合发展,802.11n技术的应用在WLAN中存在的Mesh也得到了广泛发展,从而使WLAN的覆盖范围逐渐扩大。当下,我国政府开始对WLAN中的Mesh技术高度重视,预期借助Mesh技术,促使大规模网络覆盖得以实现。从局端到终端,WLAN技术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同时也逐渐向着上下两个方向延伸,尤其是在短距离宽带领域,802.11n和UWB技术之间,有可能同时竞争家庭网络。从当前来看,其已经逐渐满足了PC和手机等便捷电子三个市场不同需要[3]。伴随着逐渐增多的设备以及相应产品而言,主要使用2.4GHz波段,这一波段中开始出现较多冲突,促使其逐渐向着5GHz发展,而802.11n无线解决方案,将承接了相应市场需求。

四、结束语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同短波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因为其各自存在着不同优势,进而为其的未来发展开拓了相对广泛的发挥空间,并且对这些内容进行融合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其应用领域也得到了相对广泛的发展。针对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而言,其处于不断完善和发展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但能够为人们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并且能够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

作者:尚扬眉 武剑侠 单位: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

参考文献:

[1]刘锐,沈晶歆,刘向辉.智能终端短距离融合通信系统及其关键技术研究[J].电信科学,2012,10:14-18.

[2]陈焕,范铠,汪正祥.ZigBee与其他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比较及其应用[J].信息技术,2015,05:180-183.

[3]黄林.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及其融合发展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6,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