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28 11:04:33

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探讨

一、引言

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电力消费水平逐渐提升,社会用电需求也在不断地发展。确保供电可靠性、安全性以及质量,这已经成为了当前电网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需求。作为配网通信体系中的重要一部分内容,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是非常关键的。本文就对于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应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究。

二、配网自动化发展对于配网通信的要求

对于配网自动化发展来说,配网通信应该更好地对于自身的信息通信技术进行提升和完善。当前的配网自动化发展需求之下,配网信息和参数的管理应该采取更加统一化、集成化的方式,并且对于其中实时网络信息、离线发送预留信息、用户开发后期信息、电网的内部结构数据和参数、实际的电网布局地理信息等进行统筹管理。通过对配网通信技术水平的提升,可以更好地提升对电网运行管理的水平。在进行灾难应急过程中,通过采取无线通信技术,可以更好地在特定环境下实现通信,并且对于一些光缆故障等情况下,无线通信网络也是非常重要的通信技术选择。在对于远距离接入延伸需求下,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升电力通信网络的覆盖范围,同时也避免了后期光缆敷设所造成成本的过度提升,可以有效地解决一些供电所节点和变电站节点所面临的覆盖需求。在营销管理中,可以通过无线通信系统对于用户的用电量进行精确的监控和控制,提升用户抄表技术水平。通过无线通信技术,也可以在配网自动化建设中降低整体投资成本。在对于变电站建设来说,以往传统的有线通信方式受到很多施工条件和环境方面的制约和限制,并且通信工程的工期十分紧张。通过无线通信网络技术的应用,可以快速、低成本地完成通信方案需求。另外,对于电力楼宇、电厂以及变电站地区,可以利用无线通信技术,实现有效地网络覆盖,这样既可以降低布线费用和建设成本,同时接入也更加灵活、方便。总的来说,对于配网自动化发展来说,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

三、无线通信技术应用分析讨论

第一,微波扩频通信。微波扩频通信技术是指对微波载波进行扩频调制,通过对于信号频带进行调整,实现宽频通信的目标。这种通信方式本身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同时功率频谱的功率较低,在实际无线通信需求应用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但是,在当前智能化配电网建设过程中,这种技术前期对于通信设备方面的投资要求高,后期的运行和维护成本也相对较高。在一些城市楼宇内,信号容易被屏蔽,因此在实际配网通信技术选择中要予以进行客观的分析和谨慎选择。第二,230MHz无线电台通信。230MHz无线电台通信是国家无线电委员会分配给电力专用的无线频点。这种通信方式的覆盖范围较大,同时设备的安装上也十分方便。但是,这种无线通信方式本身只能实现点对点通信,对实时数据上传方面不能给予足够的支持,并且传输方式也很难进行有效地加密和纠错控制。在一些复杂地形的地区,这种通信方式的信号强度有限,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从而影响通信的质量和效果。第三,无线公网。采用(GPRS/CDMA/TD-SCDMA等)公网方式通信技术应用,基于以往GSM系统体系智商,实现了与中心节点、P2P等不同方面的通信技术需求,具有良好的实践应用意义。无线公网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也可以实现通过利用APN+VPN或VPDN技术,构建无线虚拟专有通道,提升网络接入安全性。第四,无线专网技术。无线专网本身可以提供更高的通信速率与贷款,在当前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上受到了很多的关注。现阶段,我国配网通信技术选择中,无线专网技术的选择主要包括多载波无线信息本地环路和全球微波互联接入两种技术选择。

四、结束语

总的来说,近些年以来,我国配网通信技术水平一直在不断提升,并且以往传统的通信方式在新时期发展中也逐步显露出诸多的不足和弊端,在实际配电网自动化建设中已经很难满足实际需求。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逐步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并且有效地提升了配网通信的可靠性与整体效率,同时也以更加灵活的接入方式和低成本,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认同。

作者:王雷 单位: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傅强.基于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的研究[J].通讯世界.2014(17)

[2]刘成江.配网通信当中无线通信技术的研究思路[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04)

[3]谭英俊.无线通信技术在电网通信中的应用前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4)

[4]王琦.无线通信技术及其在电网通信中的应用前景探讨[J].企业导报.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