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信技术热点与发展趋势

时间:2022-03-28 10:59:53

无线通信技术热点与发展趋势

文章摘要: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发展突飞猛进,尤其是在通信领域的发展,已由传统的通信技术逐渐发展为无线通信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便捷,方便了人们的交流。3G、UVB、RFID以及Wi-Fi等技术已成为无线通信技术中的热点,目前使用这些无线通信技术的用户已覆盖全国各地,这也标志着无线通信技术已成为社会发展的潮流,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无线通信技术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本文将简单介绍无线通信技术的技术热点,并且对其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关键词:无线通信技术;热点;3G;Wi-Fi;发展趋势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传统的通信技术已经不能够满足人们的社会需求,无线通信技术是在人们的迫切需求下产生的,并且已经成为了通信领域的主流。据统计,移动在全球的用户数量已超过50亿,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早在2001年,全球移动电话使用者的数量已远远超过固定电话使用者的数量,使移动通信逐渐成为最受欢迎、用途最广的通信方式。也正因为产生了如此大的需求,促使无线通信技术产生了3G、UVB、RFID、Wi-Fi等热点技术,并且使无线通信技术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1.无线通信技术热点介绍

1.1UWB超宽带无线接入技术

超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简称为“UVB”,该项技术是在19世纪末,由最初的脉冲无线电技术发展起来的,由于该项技术未涉及到载波的使用,而采用的是超短周期脉冲调制技术,因此在性能上有较大优势,具有低耗能、低成本的特点,除上述特点之外,超宽带无线接入技术还具有传输速率高、抗干扰性强、带宽极宽、保密性好等特点[1]。UWB的传输速率有望超过蓝牙传输速率的100倍,由于超宽带无线接入技术超高的传输速率,使其成为无线通信技术中的一大技术热点,并且在无线通信领域占据市场前沿。

1.23G无线移动通信技术

“3G”无线移动通信技术指的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一种具有高速数据传输速率的蜂窝移动通信技术。3G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在发达国家的普及尚早,已成为包括我国在内的所有国家无线通信技术中最大的技术热点。该项技术的特点是可以提供高速的数据传输服务,有四种标准:WCDMA、CDMA、TD-SCDMA和WiMax,其中WCDMA是在欧洲发展起来的一项基于GSM网络的3G技术,该技术的支持者大多为欧洲厂商,包括诺基亚、爱立信、夏普等,由于该项技术对GSM网络的要求较高,在GSM广泛普及的亚洲将会存在较大的市场。TD-SCDMA的标准是由中国独立制定的,辐射低使其代表性的特征,因此被称为“绿色3G”,其标准在我国受到许多厂商的认可,在我国占有较大市场。由于我国最初在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上较发达国家较为迟缓,导致3G无线通信技术在我国的覆盖较少,但近几年来,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用移动TD-SCDMA和联通WCDMA进行移动通信的用户越来越多,这标志着我国的3G无线通信技术将会得到长远发展。

1.3RFID自动识别技术

RFID自动识别技术即射频识别技术,也就是俗称的电子标签,该项技术不同于一般的识别技术,它是通过射频信号对信号对象进行自动识别并且收集相关数据的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工作时不需要人工进行干预,并且可在各种恶劣的环境下进行识别工作,可同时对多个高速运动的物体进行快速识别,操作起来十分便捷[2]。RFID系统由标签、阅读器和天线三个最基本的部分构成,目前RFID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我国多个领域,包括宠物管理、身份验证、烟草行业、物流运输等,除此之外,RFID技术还是物流网的一项重要技术,在我国的物流运输行业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1.4Wi-Fi无线网络通信技术

Wi-Fi无线网络通信技术是一项可将用户的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用无限的方式一同连接起来的技术,目前Wi-Fi无线网络通信技术已成为3G无线通信技术的一个品牌,在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3]。Wi-Fi无线网络通信技术可以提高无线网络通信产品之间的互通性,用户可以利用它进行电子邮件、Web等的访问,为用户带来便捷的无线互联网访问体验,使人们能够在任何场所享受愉快的上网体验。除此之外,Wi-Fi无线网络通信技术有无线信号覆盖广、传输速度快、厂商设置Wi-Fi网络地点的门槛较低等特点,能够在为用户提供便捷的网络服务的同时,为厂商节约网络设置的成本。

2.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无线通信技术已成为当今通信领域的发展潮流,并且也是全球通信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4-5]。目前我国无线通信的用户数量逐渐增多,但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发展仍不均衡,但另一方面,无线通信领域的发展将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产生更多技术上的创新,提供更多的服务,如网络覆盖的无缝化,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实现网络的接入;宽带化,窄带、低速的网络将逐渐宽带化,这也是无线通信技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服务内容更加多样化,在高传输速率和宽带化的前提下,无线通信技术将支持更多图像、语音、数据等多媒体流业务。

3.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我国无线通信技术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虽然我国无线通信技术较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发展较缓慢,但目前无线通信技术的覆盖范围逐渐增大,用户数量也在逐渐增多。在较大的需求下,3G、UVB、RFID、Wi-Fi等已成为我国无线通信技术的热点,这是我国无线通信技术在全球无线通信领域占有较大的市场,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无线通信技术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郑燕滨 单位:广东省电信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翟品,陈亮.现代无线通讯技术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探究[J].科技传播.2014(06)

[2]赵韶华,张汉财.无线通信技术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分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2(08)

[3]侯连营.无线通信技术及其发展趋势研究[J].山东社会科学.2012(S1)

[4]张玉,胡艳军.一种基于无源传感器的数据采集传输系统设计[J].安徽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2)

[5]马跃军,翟伟杰,翟文博,冯帅军,王首萌.浅析短距离无线通信在变电站中的应用与发展趋势[J].电子世界.2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