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无线监测信息化

时间:2022-12-12 11:46:09

试议无线监测信息化

一.无线监测与信息化融合概述

1.无线监测信息化战略的提出

当前,信息技术更新换代、日新月异,信息技术长信和基于信息技术的商务运作创新不断涌现,信息化对信息技术落后国家产生倒逼机制;信息融合型产业逐步壮大,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全球经济趋于一体化,我国面临着信息化挑战。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实现无线监测的信息化。

2.无线监测信息化的研究意义

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使无线监测系统成为可能。随着射频技术、微电子技术及集成电路技术的进步,无线通信技术取得了飞速发展,无线通信的实现越来越容易,传输速度越来越快,可靠性越来越高,并且逐渐达到可以和有线网络相媲美的水平。无线监测系统比有线监测系统应用灵活,可移动性强,无需布线、将是今后监测系统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军事侦察、环境信息检测、农业生产、医疗健康监护、建筑与家居、工业生产控制以及商业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3.无线监测信息化的内涵、特点

(1)无线监测信息化的内涵无线监测信息化是时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发展的内生需求。对信息化与无线监测技术融合的内涵的界定,不同学者有不同的表述,比较典型的有以下几种。经济学家周叔莲认为,“无线监测信息化,其内涵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应用信息技术,在技术、产品、业务、市场等多个层次实行融合,是生产力、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社会形态、生活方式全面剧烈转变的过程。杨海成认为,“无线监测信息化,是利用信息和信息技术,使之渗透到监控系统的相关要素中,使之能够形成支撑检测系统的新型工业装备。”个人认为无线监测信息化是一个多层次、多侧面、多内容的综合过程,其内涵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上来进行区分。狭义地看,主要是在监控领域中与信息化的融合,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性影响;广义地看,既包括了检测领域的融合,也包含了在国民经济中其他领域与信息化的融合,以及由此带来的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的变迁。

(2)无线监测信息化的特点从本质上来看,就检测领域而言,往往含有信息化,信息化也往往应用在检测上,两者在部分领域合二为一。我们很难将信息技术从检测中剥离开来,离开了信息技术的无线监测技术,那也不是真正的与时俱进的监测技术了,而是落伍于时代的监测技术。无线监测信息化的本质,就是在我国当前的现代化进程中,采取监测与信息化“两步并一步”的策略,在监测过程中广泛、深入地采用信息技术、信息设备与信息产品,发挥信息化“助推器”、“倍增器”和“催化剂”的功能,促进融合型产业发展,使信息化与监控都得到快速、健康发展,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能力。

二.无线监测系统信息化的应用

1.水库、河道水情无线监控

水库、河道水情无线监控系统可以远程监测各水库及河道的的水位、降雨量和现场图像,为保障水库、河道的适度蓄水和安全度汛提供准确、及时的现场信息。以高州水库为例。高州水库位于高州市东北部,面积481(平均)平方公里,集水面积1002平方公里,库容量11.5亿立方米。30年间,水库虽进行控制运用,仍发挥了巨大效益:解决了高州、化州、电白、吴川、茂南四县一区118万亩干旱农田的自流灌溉用水,供给茂名市区工业和生活用水,减轻了鉴江中下游近百万亩的洪涝灾害,改善了鉴江中下游128公里河道的通航条件;利用坝后和渠道跌水发电,发展淡水养殖,四面青山适宜发展橡胶、胡椒、香蕉等热带亚热带作物。高州水库无线监测系统主要由现场检测设备、远程监测设备、通信平台和监测中心四部分组成。通过充分整合软、硬件设备资源,可对所监测水库实现全天候远程自动监测,可完整记录各水库数据的动态变化过程。其功能主要有:

(1)汛期的水库安全防卫工作:时刻注意水库的水位,如果水位到了警戒线,有了险情,马上报警。

(2)水库重点区域的防范:随时注意闸门、大坝的正常工作和稳固程度。

(3)水库水面情况的实时远端监控:水面上是否有漂浮物(如白色垃圾)、漂流物(如泄漏的原油)。

(4)水库水岸情况的实时远端监控:岸上的物体(如人、兽)是否进入危险区(如闸门口、大堤上),是否有可疑的情况(如有人想要破坏水库)。

(5)能够随时检测水库中水的水质,并将信息传到远端,发现水质超标,马上报警。

(6)库天气情况的实时监控。

(7)远端控制中心与水库现场的语音通讯:遇到情况时能够做到远距离的指挥工作。

(8)可以在中控室直接对水库的闸门进行控制,进行水资源调配。

2.供水、供电无线监测

供水、供电部门的抄表系统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流量计量技术相结合,集计量、数据采集、处理于一体,极大提高了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供水部门的水厂管网压力流量监控系统提高了水网的监测安全及经济效益。以茂名市自来水公司为例,其主要有河东和河西两个供水处理中心,运用无线监测技术,实现大规模参数无线监控和控制,包括水厂泵房电流电压、工作状态、缺项报警、水质分析PH、浊度、余氯等、管道压力、出水流量等数据。满足中控调度室的实时需要,帮助调度人员的后期供水分析、中控调度、变频组合调压以及管网健康度分析等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提高管网的运行效率和水厂泵房的节能,避免人工操作的缺点,提高了整体经济效益目的。

3.桥梁监测无线桥梁监测系统

基于无线通信技术对桥梁荷载、环境、几何形状以及结构静动力等关键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及时掌握桥梁的结构状态,为桥梁健康状态评估提供科学依据。目前大型桥梁的无线健康监测已成为研究的热点,更被广泛地应用于未来技术的研发。

4.环境监测

传统原始数据采集方式较为困难,无线监测系统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为野外随机性研究数据的获取提供了方便。如:对污水排放,对森林资源进行监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等检测。

5.军事安全

无线监测系统可以很好地应用于恶劣的战场环境中,提供监测敌军区域内的兵力和装备,监测核攻击等,及时准确将采集的各种信息传送到各级指挥部门监测中心。

三.结语

无线监测信息化是一种新型的监测系统应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阐述了无线监测信息化内容及意义,通过具体实例分析,看出无线监测信息化的广阔应用,也表明了无线监测信息化的灵活性,可靠性。未来的检测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将监测系统信息化,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进监测工作的开展。

作者:陈永富单位:茂名市无线电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