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

时间:2022-10-08 04:56:34

新媒体时代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

摘要:互联网技术虽然为大学生学习与生活活动开展带来了很多便利,但网络社会中的一些不良因素也会对大学生成长产生很大影响。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已经成为了高等教育中的重要组成,但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整体效果并不显著。本文将对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具体状况进行研究,并就新媒体时代下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更好开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新媒体;网络安全

新媒体时代中,社会个体往往成为了多种信息的接收者,网络上的不良信息也会对社会个体的思想和行为产生较大影响。网络安全教育已经成为了现阶段一项十分基础的教育形式,中小学以及各高等院校也正在积极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尝试。大学生虽然心智较为成熟,但网络安全教育依然不能缺位,反之,大学生作为独立的行为能力人,对于其进行的网络安全教育也需要更具质量,探寻出新媒体时代下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一般路径也十分必要。

一、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概述

1、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内涵

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是对大学生进行的,与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网络安全应对能力提升相关的教育性活动总称。网络安全是互联网时代下十分重要的课题,大学生作为主要的网民构成自然需要接受一定程度的网络安全教育。从大学生成长和发展角度来看,网络安全教育在大学生成人,成才和成功上具有重要意义,也正是由于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具有的这一重要作用,高等院校的常规教育体系中往往包含着网络安全教育内容。

2、新媒体时代对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产生的影响

新媒体时代对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产生了直接影响,这种影响主要可以分为两个层面。首先,新媒体时代下,大学生可以借助更为多样的智能设备进行网络资源及信息的获取,这边使得很多不良信息具有了更多腐蚀大学生思想的可能,与之对应的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开展也会较为复杂和困难一些。其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在开展上可以对新媒体时代下的一些媒体传播形式进行利用,从这一层面上来看,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则可以在新媒体时代下从更多的角度来进行。

二、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现状分析

1、完备的网络安全教育体系缺失

虽然很多高校都在对大学生进行着网络安全教育尝试,但网络安全教育体系缺失这一问题却十分明显,受完备的网络安全教育体系缺失问题影响,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偶发性十分明显,断断续续地开展网络安全教育首先造成了大量网络安全教育资源的浪费,更加使得大学生群体丧失了主动接受网络安全教育的积极性。高校是实际意义上的网络安全教育中主体,但具体的网络安全教育应该有哪些教务机构或教职人员负责并未得到细化。这一因素影响下,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随意性便会十分明显,网络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无法得到大学生群体的高度关注,也很容易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流于形式。

2、网络安全教育方式方法陈旧

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较为陈旧,很多高校对于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开展的重视程度较为低下,反映在具体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开展中便是其对于一般的网络安全教育模式及方法产生了严重依赖。从具体的网络安全教育形式上来看,课堂教学式的机械教育占据主导,教师在网络安全教育课上进行网络安全知识的机械式讲解,大学生被动进行只是接受的模式也十分常见。这种网络安全教育尝试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成网络安全教育的目标,但网络安全教育对大学生的吸引力会越发降低。从网络安全教育长远进行角度来看,教育方式方法单一这一状况也不利于网络安全教育有效性的持续提升,且网络安全教育的活力会越发降低。

3、大学生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薄弱

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对大学生网络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并未起到明显帮助,很多大学生依然缺乏对网络安全风险因素的鉴别与防范能力,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存在着明显不足。部分大学生,特别是社会经验较少的大学生很难对“伪装”较好的网络安全因素进行识别,其在互联网社会中不仅缺乏基本的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更加无法准确地进行网络安全风险因素识别。很多大学生遭受到了网络诈骗也与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中风险方法意识培养和风险防范因素识别教育的缺失有很大关联。

4、大学生网络安全事件应对能力不足

绝大多数大学生在网络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上较为低下,这也从侧面表明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忽视了大学生网络安全事件应对能力的培养和强化。这种网络安全教育上顾此失彼的做法也直接使得很多大学生在网络安全事件上的应对缺乏高效选择,部分大学生深陷于“套路贷”和“校园贷”中无法自拔更是造成了很多悲剧的产生。很多高校的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都偏向于理论上的教育,但网络社会本身较为复杂,一些部分机构和个人更是会借助网络技术,将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作为主要侵害对象。而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中防范性与理论性教育内容占比过高时,网络安全教育中自然会忽视了大学生网络安全应对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三、新媒体时代加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对策

1、构建完备的网络安全教育体系

新媒体时代加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首先要在高校内部构建出完备的网络安全教育体系,即高校应当就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何时开展与怎样开展的问题进行细化。建议各高校对于本校内大学生网络教学实际状况与需求进行问卷调查式的掌握,并结合大学生群体网络安全教育需求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内容的选取以及网络安全教育开展时间点的确定。在此基础上,高校需要将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权责关系确立下来,并形成由辅导员直接参与,院系负责,高校统筹的三位一体安全教育网络,使得网络安全教育可以实现对大学生群体的全面覆盖,在扩大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范围的同时扩大网络安全教育的积极影响。

2、多元化网络安全教育方法

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更好进行也要在方式方法选用上进行调整,多元化网络安全教育方法也能够在丰富网络安全教育层次的同时为促进网络安全教育质量的提升。例如,在网络安全教育讲堂上,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将一些较为新颖的网络安全知识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向学生进行展示,从而对于机械的课堂教学形式进行调整与优化。相关网络安全教育教师也要注重知识讲授时与学生群体的活动,并通过各种生活化较强的网络危险事件与学生共同进行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相关问题的探讨。很多学科教学中应用较广的创新教学法都可以被引入到网络安全教育之中,高校教师则要不断在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时进行新方式与新方法的选用。

3、借助新媒体的宣传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相关活动开展中需要将学生群体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作为阶段性的重点,防患于未然也是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建议高校将一些可能影响大学生身心健康或人身财产安全的网威胁(危险)性因素罗列出来,并结合不同的类型的因素进行相关风险防范知识讲解,帮助大学生对于各种伪装下的不良信息,钓鱼网站或网络骗局等进行识别。网络安全教育实际负责教师也要引导大学生科学绿色的进行网络使用,避免自身硬件设备接触到不良或有害信息。一旦大学生自身可以对各种类型的网络安全风险进行识别,其在新媒体时代下的网络与现实社会中才能更为“安全”。

4、结合具体案例进行网络安全警示教育

高校开展的网络安全教育不能过于偏重理论性知识讲解,大学生大多具有较为健全的人格,其对于网络安全基础性知识大多也十分了解,围绕网络安全知识讲述进行的网络安全教育自然会沦落为一种低质量教育。在网络安全教育中,案例教育与实践性教育需要成为基本的教育形式。以案例教育为例,网络安全教育负责教师可以将一些较为显著的,切实危害到大学生切身利益的网络安全事件作为网络安全教育范例,并通过网络安全危险事件发生的一般流程,受害大学生的心理轨迹变化等进行分析与刻画。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同学生一道进行防范或应对性措施的选取,从而在较好帮助大学生认识网络危险事件全貌的基础上提升大学生对外网络危险事件的应对能力,在大学生真正遭受到网络暴力或网络诈骗等事件的侵害时,大学生在应对和解决上也能够有更为理智的选择。

四、结语

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需要进行较大程度调整,现存于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中的不足与问题更加需要得到及时应对和解决。高校虽然是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主体,但系列网络安全教育尝试的进行不能忽视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实际状况及需求。在这一状态下,新媒体时代的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需要从教育需求实际出发,并适时进行网络安全教育侧重的调整,进而不断提升整体这一专项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1]王海,于佳.新媒体时代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35(8):173-175.

[2]杜振君.新形势下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体系构建研究[J].法制博览,2017(4):45-45.

作者:陈文福 单位:福州大学至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