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通信技术网络安全协议分析

时间:2022-09-19 09:19:28

计算机通信技术网络安全协议分析

摘要:现代社会早已经进入到信息时代,网络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的出现极大提高了信息传输的速度,使得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成为可能。计算机通信技术虽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但是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网络安全问题。本文首先对网络安全协议进行了概述,然后具体分析了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网络安全协议的主要作用,最后论述了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网络安全协议应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计算机通信技术;网络安全协议;作用

一、引言

在信息时代中,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技术被广泛应用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给传统的工作和生活模式带来了极大的改变,极大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大力发展。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中的安全漏洞也逐渐凸显出来,严重降低了信息资源的安全性,一旦重要信息丢失或者被盗取,就会给个人和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深入分析增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网络安全协议的出现可以有效保护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对促进整个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完善发挥出显著作用。

二、网络安全协议概述

网络安全协议指的是用户在应用网络执行某项任务时签署的协议,网络安全协议的主要功能就是确保网络通信的安全性,此过程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不会轻易发生改变;网络安全协议的参与者比较多,而且每个参与者都应该具有完成网络通信所有步骤的能力;网络安全协议的最终目的是促使用户圆满完成任务,充分满足用户的网络信息需求。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网络安全协议是营造安全网络环境的重要前提,更是网络安全设计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三、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网络安全协议的作用

(一)节约设计成本。网络安全协议的应用既可以为计算机通信技术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而且也可以显著节约通信技术的设计成本。在计算机通信技术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必须要同时考虑到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先进性和安全性,所以在整个过程中需要更多投入。应用了网络安全协议之后,所有应用的程序必须要经过严格的认证,出现安全问题的可能性非常之低。在这种情况下,设计人员就不必要过于关注安全性,这就有效节约了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设计成本。(二)提升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安全性。网络安全协议的主要目的就是为网络运行提供最大化的安全保护,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网络安全协议的应用可以有效防止病毒和黑客的攻击,显著提高网络的安全性。ARP安全协议是安全协议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它具有较强的嗅探能力,能够让技术人员及时发现局域网内的病毒和黑客,同时通过VLAN的联合应用可以有效防止黑客对的入侵,最大程度防止重要数据信息泄露,极大提高了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安全性。此外,SSL安全协议也是经常应用到的安全协议,其主要功能是对信息传输过程进行加密处理,为信息数据的传输提供极大的安全防护。(三)提高实用价值。网络安全协议的应用可以有效确保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实用性,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常见的商务活动模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络上进行购物,这种涉及到线上金钱交易的模式对安全性的要求比较高。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目标之一就是构建更加安全的商务交易环境,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网络安全协议的应用可以为网络支付的安全进行提供有效的安全防护,促进网络商务交易的顺利开展。安全认证中心的建立可以促进数字证书与密钥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在此基础上提高平台交易双方的信任度,从而有效提高网络购物的安全性,将其中的交易风险降至最毒。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计算机通信技术网络安全协议的应用可以显著增强其实用性,更加保障了人们网络购物的安全性。安全网络支付中涉及到两个最重要的协议是SET和SSL协议,SET协议的主要功能是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电子交易的机密性,SET协议设计证书中还涉及到银行、支付网关等各种证书,从全方位入手给网上交易的进行提供最大化的安全保障。SET协议在应用过程中使用的是双重签名模式,让网上交易的消费者就订单信息进行签名认证,商户无法获得消费者的具体信息,而只能看到用户订单信息。

四、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网络安全协议应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改进,人们对网络安全协议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是从目前完全安全协议的实际应用来看,其中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导致安全协议的漏洞也比较多,无法给计算机通信技术的正常应用提供最大化的安全保障。导致漏洞出现的主要原因大半是人为原因,设计人员没有全面认识网络安全协议,没有明确网络安全协议的各方面需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网络安全协议的安全性。测定网络安全协议安全性时通常采用的时攻击检测方式,这种检测方式具有片面性的弊端,无法对网络安全协议进行全方位检测,所以还需技术人员从多角度入手来检测网络安全协议,以便最大程度保证网络安全协议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早已经进入到了信息时代中,网络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也越来越高。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也面临着明显的安全隐患。网络的开放性特点给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安全性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如果因为安全漏洞导致数据信息丢失就会给人们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将网络安全协议应用到计算机通信技术中则可以极大提高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安全性,让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价值更高,同时显著降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设计成本,有效促进了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秦俊波.网络安全协议在计算机通信技术当中的作用与意义[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2):186.

[2]谭伟康.研究网络安全协议对于计算机通信技术安全性的作用[J].科学与财富,2015(8):393.

[3]石全民,何辉.网络安全协议在计算机通信技术当中的作用与意义[J].中国建材科技,2015(2):304-305.

[4]马玉红.网络安全协议在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的作用与意义[J].无线互联网科技,2015(08):10-11.

作者:孙伟 单位:盐城市射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