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络安全通信初探

时间:2022-09-19 09:17:28

无线网络安全通信初探

摘要:近几年我国总体经济水平提升,网络信息技术迅速发展,4G网络出现之后,逐步取代了2G网络以及3G网络。其凭借优质的音频、视频以及极快的网速赢得了无数用户的诚挚热爱,但是其中所隐藏的许多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文章首先对4G通信技术进行简要概述,然后分析4G通信技术的无线网络安全问题,并且制定相应的解决对策,旨在全面提升无线网络通信的安全性。

关键词:4G通信技术;无线网络;安全通信

4G通信技术由多种无线网络技术组合而成,实现了WLAN以及3G网络的融合,为广大用户提供创造了干扰低且速度快的通信环境。但是随着4G网络信息技术使用量的持续提升,其中潜在的许多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之处。所以应当尽快针对其中所隐藏的安全问题,制定科学科学的解决方案,从而有效降低安全隐患带来的不必要损失。

14G通信技术概述

所谓的4G,实际上就是指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其通信信号稳定性极强,并且有效突破了2G以及3G网络的限制,成为了中国未来的通信发展标准(详见下图1)。与2G网络和3G网络相比,4G网络具有非常理想的技术兼容性,数据传输的效率极高,网络频谱极宽,而且有机融合了正交频分复用技术以及多入多出技术,可以提供高质量的多媒体通信服务,速度能够达到20Mbps,且架设网络的成本非常低。除此之外,在数据解码领域,4G通信技术之中融入了码分多址技术以及OFDM-TDMA技术,解码迅速,信道的利用率非常理想,而且吞吐量远超过去的2G网络和3G网络[1]。

24G通信技术的无线网络安全问题

2.1传输链路方面的安全问题。使用4G通信技术无线网络,离不开2G、3G以及无线等诸多通信系统的连接传输。而4G通信技术无线网络便是把所有的系统全部综合,一起产生协调功能来传输数据信息。但是,因为近些年来4G通信技术无线网络的发展速度过于迅猛,导致诸多系统的协调运作功能难以满足实际要求,使得大量的通信安全问题频繁发生。比如,在数据传输的具体环节,窃听问题以及恶意修改问题屡禁不止。而且,现阶段的传输链路容错性非常低,数据传输时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情节恶劣的还会致使客户的私人信息出现泄漏,导致个人财产丢失,致使用户蒙受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2.2移动终端通信方面的安全问题。在移动通信中,移动终端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然而4G通信技术为了能够使终端的形式更加丰富,建立了许多系统。比如,当下使用极为普遍且极受欢迎的语音功能以及视频通话功能。添加这些系统功能,随之就需要增设一些安全保障来强化其运行的稳定性。接着终端便着手拓宽网络的带宽来提升传输的速率,发挥互联网的作用。然而因为最近几年来4G通信的推广和频繁使用,用户的数量与日俱增,用户与终端之间的联系也愈发频繁。在此背景之下,就不得不提升终端的计算机云储存功能,终端的负荷也就随之增加了。如果终端超出了负荷,那么其抵抗有害程序的水平就会持续降低。近几年,手机病毒极为猖獗,手机漏洞和电信诈骗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类型的问题均使得通信网络的整体安全程度下降,给广大用户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之处和安全隐患[2]。2.3认证系统方面的安全问题。尽管现阶段我国持续在大力推行宣传无线网络实名认证系统,但是这并未得到广大网络用户们的高度重视。许多网民仍然对认证系统方面的安全问题不以为然,致使网络上犯罪分子更为猖獗,不良宣传也铺天盖地。即便实名认证在不断的进行推广,但是眼下的落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具体的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是用户的总数量非常大,如此一来就导致构建认证系统成为了极为繁琐复杂的项目工程,无法在有限时间内快速落实。其二则是因为我国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十分迅猛,一般的技术以及传统的系统难以满足其要求,所以认证的难度有了大幅度提升。除此之外,目前我国有多种类型的无线网,致使网络模式难以固定,认证难以落实。以上三点阐述了实体认证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极易引发多样化的网络安全,降低4G通信网络的使用质量。

3处理4G通信技术无线网络安全问题的具体方案

3.1尽快优化终端防护系统。优化终端防护系统是防护4G无线网络安全的首要工作。一般情况下,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对网络操作系统进行优化,换言之就是灵活借助高端的访问机制,远程验证并控制用户,凭借隔离控制作用为广大用户提供高效的安全防护保障。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提高网络信息技术中硬件的集成度,让供给的物理接口数量得到有效控制。除此之外,还需大力保护电压、电流检测电路和存储,以完整性检测的方案展开科学维护。如此一来,终端系统才固若金汤,让网络通信的安全程度得以更上一层楼[3]。3.2实施科学的安全系统管理。实施科学的安全系统管理同样也是维护无线网络安全的重要方法之一。总的来说,即立足于系统的安全性、拓展性以及兼容性等条件下,通过高端科学的安全措施来保护网络。一般情况下,主要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形式。第一种是对于差异化的网络通信,可以有方向性地采取相应的维护措施。第二种则是建立科学有效的可配置系统来保护移动终端;换言之即安全防护的自由体系。如果用户通过了认证,那么则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来挑选相应的终端保护体系。最后一种则是建立混合安全体系,顾名思义,也就是将许多种安全机制展开有机混合,形成混合的保护体系来防护无线网络通信。3.3优化入网的保护方案。在通信技术当中,入网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所以必须优化其保护方案,保证无线网络通信的安全程度。一方面,应当加密传输链路,参考广大用户对无线网络的具体需要,制定具有方向性的自主设置。另一方面,则是需要借助专用网络的逻辑隔离对网络信息传输的安全性进行保护。而且在无线网络入网环节,必须立足于安全设施,采取有目的性的方案,防止恶意终端参与其中。除此之外,还有实名认证机制的落实,此乃无线网络安全管理当中的关键一环。所以必须尽快建立安全防护系统,必须通过数字认证之后才可以接入终端。而且无线网络入网以后,还需通过高效监控审核筛选数据。如此一来不但能够避免黑客钻空子,还可以充分避免违法数据占用接入网,进而全面提升网络通信技术的安全程度[4]。

4结语

总的来说,4G通信技术虽然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让通信更加方便快捷,但是也随之产生了一些安全隐患。面对传输链路、移动终端通信以及认证系统等多个方面的安全问题,各领域的专家以及IT工作者们应当深入探索,持续创新,制定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尽快优化终端防护系统,实施科学的安全系统管理,改善入网的保护方案,为4G通信技术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参考文献

[1]孙健.基于4G通信技术的无线网络安全通信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5(28):1903.

[2]李炜键,孙飞.基于4G通信技术的无线网络安全通信分析[J].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2014,12(1):127-131.

[3]吴挺智,刘广远.4G通信技术无线网络安全防护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8,20(1):34.

[4]贾羽,任瑛,卢敏华,等.基于4G通信技术的无线网络安全通信分析[J].通讯世界,2017,12(21):71.

作者:沈思毅 单位:北京中网华通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