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研究

时间:2022-04-04 04:03:54

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研究

【摘要】如今的广泛应用的计算机技术,带动了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在计算机使用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安全问题,就需要其进行安全维护,人们也格外重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带给人们的便利的同时,很多的信息也因此受到泄露,影响着人们的信息安全以及财产安全。所以就需要我们重视其安全技术问题,并就影响安全的因素找出其维护的主要方法,只有这样,用户的计算机信息才能更为安全,才会提供给用户一个更为安全的用网环境。基于此本文分析了计算机网络安全,就影响因素进行了阐述,重点分析了网络安全技术在计算机维护中的应用,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维护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很多的科技技术不断涌入,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迅猛发展。如今的社会处于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期,其计算机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就更加重视其安全维护问题。由于在计算机安全技术上出现了很多的安全问题,为了确保用户的网络环境更为安全,以及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其维护技术也在不断地推出,并一直处于开发研究中。对此本文将对此展开分析。

一、计算机网络安全概述

计算机的网络安全主要包括其:完整性、安全性以及保密性三大特点。其数据以及程序的完整,可以实现很难篡改其程序以及数据;安全性就是计算机中软硬件以及设施的安全;其保密性就是保护其使用计算机时所使用的数据信息,以免外泄或者遭到篡改。

二、主要的影响因素

2.1网络病毒的产生。计算机在使用的过程中会遇到病毒,它会潜伏在用户的计算机中,可以传染迅速,会对计算机造成很大的破坏。因为是人为所致,其自我修复能力很强而且自我复制能力很强,会对用户造成极大的影响。一般在电脑中,其病毒主要有蠕虫病毒以及木马病毒等,而且其病毒的不同攻击用户的方式也不一样,用户在使用中,针对的用户也不同。比如蠕虫病毒进入计算机,先是进行删除系统的文件然后感染病对数据进行破坏,计算机就会瘫痪无法使用。2.2操作系统本身存在的问题。对于计算机的网络来说,之所以会出现安全问题的存在,还是因为计算机自身的操作系统的原因,出现了安全问题,而操作系统的安全问题主要还是程序的问题,这是安全问题出现的原因中的一种。所以针对于计算机,当程序安全运行时,其计算机才会安全运行,而为了计算机自身可以更为安全地运行,就要定期地对程序进行升级以及更新,以实现计算机的性能更为扩大化。还有一些因素就是在网络环境中,因为在市场中很多的产商会因为利益的驱使,将一些不合格的网络程序进行流通,造成很多的漏洞问题,因为不良的网络程序的存在,就很有可能进入到用户的计算机上,就出现了安全问题。2.3黑客攻击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追溯严重影响安全网络的源头就是黑客,而且此问题是非常令技术人员头疼的问题。所谓的黑客就是因为网络存在着漏洞,黑客就会对此进行利用,就会有的大量的信息数据会被制出来,而且对于用户而言,其对信息都是有很大的破坏力以及攻击力的。一般是这样制造出来的:首先,在攻击方式确定时,会潜入到影虎的计算机中,会非常准确地分析,而且计算出信息数据;其次,在对计算的结果进行分析之后,就会在攻击行为方式中对此进行确定。比如当用户在不知情的状态下,就会在用户的信息数据中植入了病毒,用户就会获取。这样,黑客就会查看用户的信息资料,实现其成功进入,很多的信息就会泄露,可能用户的银行卡密码、微信支付密码以及支付宝等重要信息就会被窃取,更为严重的是账户的在用户不知情的状况下就会被窃取,用户的经济会受到损失。黑客侵入可能导致空包严重,计算机在网络在使用中可能出现拥堵通道,导致很多的功能受到损坏等。

三、网络安全技术在计算机维护中的应用

3.1加密技术的应用。此技术在应用中,不但数据的安全得到保障,而且储存的数据也是非常完整的。加密技术先是转换数据以及明文,就会形成具有密码的数据。由于密钥的使用,才会将密文转换成数据以及明文。利用此技术,一般的形式具有:非对称加密以及对称加密两种形式。使用时明显不同,前者当加密以及解密时,其密钥不同;后者解密以及加密可以得到有效利用。3.2防火墙的应用。计算机在使用中,对于病毒的查杀一般的网络安全技术就是防火墙的利用。利用该技术,就会对出现的病毒木马记性扫描以及及时地对服务器进行中断,这样传输信息的安全得到保障,病毒就不会更进一步地传播以及蔓延,计算机的运行就可以更为安全。当前的防火墙主要有应用级以及包过滤的防火墙两种,前者是以服务器作为基础,实现扫描服务器中的数据,就可以分辨出恶意不良信息;后者就是基于路由器,过滤其中的各种数据。3.3病毒查杀技术。在用计算机时,出现了很多的网络安全隐患,随着相关的人员的开发,很多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被应用在查杀病毒的行列。非常起作用,比如金山毒霸以及腾讯管家等。当计算机在运行时,因为使用了防毒软件,就可以确保其计算机安全运行。一般杀毒软件会对用户进行最新的系统的补丁安装的提醒,对此用户一定要按照提示进行相关的操作,这样可以实现及时更新,修补系统的漏洞。用户在使用计算机时,为了避免病毒攻击计算机,应该不要访问具有危险性的网站,以免病毒攻击计算机,引起计算机中毒。用户在对杀毒软件进行安装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版的官方软件,并且为了实现杀毒的有效性,要定期地更新病毒库。3.4360网络杀毒软件在计算机维护中的应用。360安全中心在计算机维护中,推出了云安全杀毒软件-360杀毒,此软件在升级上非常迅速、高的查杀率以及只占有很少的资源,在维护中,可以起到一键扫描的效果,没有干扰、没有广告而且没有捆绑软件,在查杀系统维护中对于安全以及健康可以实现快速扫描。并根据此进行修复。因为具有权威的国际评测软件机构已经对此软件的安全进行了认可,也就是权威已经进行了认证,主要有以下的应用:首先,当计算机网络中出现了病毒时,利用360的安全卫士就可以进行木马病毒的扫描进而收录以及实现分类;其次,由于实现了监督病毒的作用,就可以根据病毒的不同进行分析以及对比,用户就可以受到预警信号,就可以让用户记性查杀病毒的操作;最后,在计算机病毒进行监督时,360安全卫士可以调出dll文件中的API函数,进一步实现应用,此软件可以针对计算机用户的电脑病毒进行分析,预测接下来的进程,以此安全软件就实现了对病毒的控制。

四、结束语

总之,由于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人们生活以及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不仅促进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且工作效率也得以提高,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通过本文的应用分析,希望可以促进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价值发挥。

参考文献

[1]胡俊.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风,2014,(15):67.

[2]林美娥.探讨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效果[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30(06):89-91.

[3]张春辉.试论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效果[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8):81.

[4]牛方华.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管理与维护[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24):216.

作者:张丽娜 单位:山东非金属材料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