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环境中计算机网络安全分析

时间:2022-10-13 10:15:52

云计算环境中计算机网络安全分析

摘要:时代总是不断向前发展和进步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进步,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但是如今网络安全问题也是尤为突出,文章主要研究的就是云计算环境中计算机的网络安全问题。

关键词:云计算环境;网络安全;问题;措施

1云计算中计算机网络安全概述

云计算技术的出现,有效扩展了虚拟网络空间,用户可以更具自身的需求来进行网络空间的拓展,这样便捷了用户的网络行为,为用户各类信息的传输与保存提供了十分便利的途径。在云计算的环境之下,计算机网络安全呈现出了以下几种不同的特征,一是有效提升了数据传输的私密性,任何信息只有经过用户本人的许可才可以进行输送与保存,这样更有利于网络活动的开展[1]。二是信息的完整性得以保存。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存在,在云计算的环境之下,仍然存在着很多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这就需要在网络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并且采取对应的措施,这样才有利于网络的不断进步与发展。

2云计算中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

2.1影响网络安全问题的因素。云计算技术在全球的发展也不过是几十年的时间,因此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应用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影响安全的因素,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计算机用户的安全意识较低。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使得计算机的操作变得更加简便与快捷,海量的用户之中,很多人都不具备较为系统计算机知识,在平时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不注重杀毒软件的安装,或者在各类软件的下载和安装过程中不注重各类风险的防范,在用户的各种无意识的操作之下,给计算机网络带来了很多的安全隐患。二是计算机网络自身存在着庞大的用户数量,在云计算技术应用在网络技术中以后,海量的用户都共同存在与同一个区域网络之中,并且整个计算机网络之中相对应的服务器数量更是众多,这就使得网络很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三是计算机网络之中,出现很严重的泄密情况,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用户受到了网络监听、安装了流氓软件或者是计算机中了病毒等。2.2具体网络安全问题分析。面对众多的不利因素,使得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尤其突出,就目前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较为突出的问题。首先是病毒、木马程序的威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了,很多人都会通过网络进行软件的下载,有一些免费的开源软件当中就存在着木马或者病毒,用户一旦受到免费下载的吸引,便会使得计算机受到木马攻击,或者中上病毒,这不仅会对单个用户的网络行为造成一定的影响,还会影响到其他用户的网络行为。其次计算机自身的操作系统,或者软件自身存在的漏洞也是计算机网络存在的安全问题之一。这类安全问题的存在有些时候是猝不及防的,因为操作系统以及各类软件都是由程序员编写的,所以会存在一些漏洞,这些漏洞如果不及时进行修复,就会影响到计算机系统的运行,甚至是整个网络系统的瘫痪。

3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性能的措施

3.1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实际上,目前国家十分注重网络安全问题的解决,并且针对网络安全问题也出台了很多相关的政策。在云计算环境之中,作为计算机网络的使用者首先就应该遵守网络安全操作规范,在进行计算机操作的过程中,注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的提升,这样才有利为网络安全相关工作的开展。3.2注重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对于计算机从业者来说,在云计算环境之下,想要有效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能,就一定要注重各类不同计算机安全技术的应用,这样才能够保障用户网络行为的安全性。具体来说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注重防火墙技术的使用,简单来说,它是一种隔离控制技术,就是当有不稳定来源对于某一区域的网络进行访问时,该技术可以及时阻止他人来访,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十分有必要设置网络防火墙,以防竞争企业或者其他非法机构盗取企业内部的信息。二是可以应用过滤器来对离开用户网络的数据进行实时的监控,在计算机网络中应用过滤器可以对于一些敏感数据进行有效的拦截,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数据操作与使用的安全性,能够避免用户敏感信息的泄露。三是要注重云服务商家的选择,高信誉的商家,可以提供更好的云计算服务,在计算机网络的使用过程中,能够充分保障网络安全。3.3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在云计算的环境之下,网络世界中存在着海量的用户与信息,用户数量的爆炸式增长也使得网络安全存在问题,因此有必要构建起一个完善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这样就可以对于海量的用户及其相关数据进行同意的管理和处理,最大限度地保障用户网络行为的安全性。在进行数据中心的构建过程中,需要计算机的研发人员注重数据容纳空间的设计以及数据信息的加密处理。

4结束语

总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云计算技术也一定会更加成熟与稳定,也会有更多新型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到计算网络之中,来进一步保障网络安全。

作者:苏德浩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韩景红.云计算环境中的计算机网络安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3):14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