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络安全实训室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10 08:31:11

高校网络安全实训室建设论文

1维护高校网络安全实训室建设的重要性

1.1何为网络安全实训室

网络安全实训室,顾名思义是钻研维护和保护网络使用者的信息和钱财。其服务宗旨是在不影响网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和完善网络安全环境。其业务范围是积极配合我国实施的一系列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法律制度,对公共网络信息进行时刻监管,修补其漏洞,提升网络安全的等级;为其社会提供有效的方法对策,宣传其计算机安全技术的公众服务。网络安全实训室的重点服务对象有客户的管理层即制度的制定者、信息系统管理者、普通用户等等。这是主要的三个不同类别的人员,对其进行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的咨询和有效培训。其主要目的是培训客户的防范意识和如何破解黑客的方法套路,从而避免在网络中信息的窥探,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1]。

1.2实训室建设的必要性

(1)社会时代的需求。如今是一个科技的时代,科技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对计算机的使用也日渐平常,不可否认的是网络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上带来许多的利益。由于现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的使用,故企业对其网络的安全问题极为重视。企业内部信息可以说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信息的保护是企业在社会上得以生存的重要保障。故网络安全实训室的建设是企业的需要,同时也是我们社会时展的需要。(2)网络使用者信息泄露,造成严重威胁和损失。使用者在网络使用过程中,或多或少会输入一些关于自己的真实信息。这些信息本应该是在网络系统中有保障的,然而由于黑客的木马病毒等多种形式的攻击,造成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破坏,给使用者的信息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和损失。为确保网络使用者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实训室的建设是相当有必要的。

1.3重视高校网络安全实训室建设的原因

在此提出维护高校网络安全实训室的建设,其主要原因是,学生对此方面知识的认识还不够健全,容易受到网络黑客的误导。高校网络的使用者主要是学生,由于学生的自我判断事物的能力不够强,防范意识的低下,成为黑客的主要攻击对象。高校网络的崩塌,必定会给学生造成严重的影响。不仅仅是学生的个人隐私得不到保障,教师的信息和学校的机密也会被泄露,给高校造成严重的损失。

2高校网络安全问题的现状分析

2.1防范意识较低

不得不说,只要是涉及到安全的问题,一般都会强调防范意识的重要性,这好像是条件反射似的。然而,这也是人们常常所忽视的问题。当前,高校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其主要原因是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低,才给那些不法分子留有漏洞,造成自身隐私和钱财的威胁。学生的防范意识低下,是当前高校维护网络安全的最大障碍之一。倘若,对学生的网络知识宣传到位,或许这样的安全漏洞就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小,学生涉及到的网络安全威胁也会因此而减少。

2.2高校网络环境混乱、不稳定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各大高校为满足学生的学习条件,也渐渐搭建了机房。然而随着机房的建设,问题也随之出现。网络环境是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故我们需要加强对高校网络环境的监管。对网络不良信息的传播进行严厉的打击,对网络病毒进行扼杀和清除。在网络建设过程中,网络的安全使用应该是我们最为担心的问题。虽说网络是一个虚拟的环境,但它的应用却是实在的,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处理了许多事。由于学生在上网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涉及到自身的隐私,而这些隐私信息,本应该是互联网为其作严格保护的。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病毒软件和盗用信息软件也愈发先进,给我们的网络环境维护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这并不是我们就此置之不顾的理由,我们应该严厉抨击网络恶势力,为努力构建良好网络环境做出一系列措施行动[2]。

2.3网络安全系统的不完善

众所周知,系统的安装是电脑安全使用的重要保障。由于科技的迅速发展,不法分子愈发钻研一些电脑病毒,通过一些链接和广告窗口植入电脑,从而窥探我们的隐私。但在病毒软件的不断升级情况下,我们的安全防盗系统在此技术上并没有很大的突破,导致不能很好的拦截病毒的入侵,造成信息的盗取和钱财的流失。如今,我们的网络安全系统在攻克黑客的手段时,一系列的系统建立并非很完善,给予黑客了入侵的机会。在此方面,我们应该更加致力于这方面的钻研,为网络建立安全完善的系统。

3高校网络安全实训室建设问题方法对策

3.1主要对策

(1)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正如上文所发现的问题分析,目前学生在上网过程中,防范意识的低下,给黑客创造了机会,致使高校网络的不稳定运行。故此,需要对高校学生进行网络安全知识传授,教导他们应如何有效避免黑客不良企图的攻击,从而保护自己的信息和钱财。许多学生对于网络安全知识不以为然,对于此方面的知识并不认真学习,造成高校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其主要原因在于学生自己。只有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能清楚地判断网络事物的好坏,自觉避免不良信息的入侵,才能更好的避免高校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2)健全和完善计算机相关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重要性,是每位使用电脑的人都知道的。据目前的实际情况调查分析到,高技术的安全系统并不能很广泛运用到每台计算机上。其主要原因是,技术的研发是一项高投资的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来为此做研究。故每一高技术的安全系统都不能普及到我们的社会生活当中,唯一可以享用这些高技术安全系统的人,毫无疑问是有钱的人。技术软件的研发,其本质是服务于人民,故在此研究过程中应尽量控制研发成本,创建高技术低成本的安全系统软件,维护全国的互联网,促使人们都消费得起这一技术软件[3]。(3)安排网络警察,进行实时监督。网络环境的维护,同样是保障网络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这时,需要有人时刻对网络信息的传播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网络警察在此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他能有效的管理网络信息,对不良信息的传播及时做出制止,对于网络黑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作用。维护网络的秩序稳定,为各网络使用者创建良好有秩序的网络环境,让人们上网更放心,更安全。

3.2总结探讨

高校网络安全实训室的建设是我们社会时展的需要,同样也是确保学生信息安全的重要途径之一。对此进行研究探讨,具有一定的实际作用。网络安全的建设和维护,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其中,对于高校网络安全实训室的建设是尤为重要的。由于目前的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故我们需要更加明确维护网络安全的方法对策。积极配合网络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创建安全的网络环境。高校的网络安全问题是国家需要更加重视的,而实训室的建设更需要的是高校中的各级领导的严密配合,加紧实训室的建设控制时间。

4结语

高校网络安全的维护,需要的不仅仅是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更需要的是国家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和探讨。本文对高校网络安全实训室的建设问题进行了多方面多角度的分析,提出了相关的方法对策,希望对高校网络安全问题研究探讨的相关学者能有一定的帮助和借鉴意义。

作者:李红叶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大同师范分校

参考文献

[1]袁琦.浅谈学校校园网建设与管理[J].电脑知识与技术,2009(12X):220-222.

[2]刘希涵.网络安全技术在校园网的应用研究[J].福建电脑,2012(12):145-146.

[3]汪中才,黎永碧.基于数据挖掘的入侵检测系统研究[J].科技通报,2012(8):15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