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问题及影响分析

时间:2022-06-18 02:35:37

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问题及影响分析

摘要:随着科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布局的完善,个人PC端与网络链接广泛普及。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本文从计算机网络应用方向做出分析,对安全问题的形成以及影响因素提出解决措施,旨在提高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网络安全;影响因素

一、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问题的影响因素

(一)计算机病毒和木马的侵袭

通过木马来传递具有危害计算机使用安全的手段,是不法分子实施犯罪的主要方式。一般木马都是以邮件的形式传播,不法分子通过发送广告的形式将邮件中植入木马病毒。收件人一旦打开被植入木马的文件,就会收到木马的侵袭,从而影响了计算机的内部安全系统。除了木马主要是以盗取用户信息来实施犯罪的,通常盗取如软件使用密码或者网银密码,其一旦侵入电脑可以长期潜伏,危险极大。除了木马以外还有电脑病毒的传播对计算机的危害也很多。QQ病毒就是一种传播速度很快的电脑病毒,可以无限繁殖迅速复制。不法分子通过对QQ好友发送链接的方式传播病毒。一旦操作者点击链接病毒就会在电脑中潜伏,窥探用户聊天记录和个人信息。从而对用户的相关信息进行盗取,而且往往用户被盗取了很长时间都难以发现,是非常危险的侵袭方式。

(二)计算机操作者的不规范行为

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迅速,已经达到每分钟都在更新的形式。让很多网络用户难以发现规律,而在对计算机使用的过程里导致了很多不规范的行为。如很多门户网站都外挂很多外网链接,用户在浏览过程中不知不觉就进入了不知名链接中。当然其中有合法的也有非法的。而非法链接往往对用户的计算机安全造成威胁。而在很多用户使用网络的时候并不留意这些问题,从而导致计算机的安全问题。也有一些用户,认为防火墙或者杀毒软件影响了电脑的使用速度,所以没有安装相应的软件,从而让计算机暴露在危险的网络环境中,有时即使遭到攻击都毫不知情。

(三)系统和软件的漏洞

计算机技术的硬件与系统都在同时更新换代,当硬件匹配提高,计算机系统也要随之升级。而新系统的编辑和应用都需要很长的时间,系统是由人工编写而成,存在漏洞是正常的,只有不断的应用,发现漏洞再予以更正,才能不断更新。而现实情况往往是黑客先发现了漏洞,然后对系统进行攻击,而许多用户就成了尚未完善系统的受害者。而除系统漏洞之外,软件系统也存在漏洞。绝大多数正版软件都是收费软件,而一些用户为了减少成本而使用免费软件,这样也就让不法之徒有了可乘之机。不法之徒将漏洞或者病毒植入软件中,再放到网络共享的环境中。而用户通过下载相关软件便将写有病毒程序的软件带入到了自己的计算机中,从而对计算机产生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也因为一些技术原因,一些正版软件本身也有漏洞尚未发现。而一些专业的黑客发现了这些漏洞,从而对正版软件进行攻击。

二、加强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的重要措施

(一)加强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管理

为了全面提高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水平,要从提高软件的开发和管理开始。首先,要从人们网络用途和习惯方式入手,提高网络加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对数据信息的加密,直接影响了其传播过程中的安全性。用户在传输信息的过程中,应该养成对文件加密的习惯,从而提高其个人用户的信息安全。其次,要加强对个人PC端防火墙的研究和更新,防火墙技术是有效防止远程入侵的重要方式,对电子设备与外部链接中起到了第一层的保护作用。通过对恶意软件的拦截和骚扰信息的排查,降低计算机使用过程受到的安全风险。最后要提高计算机软件的杀毒能力,如电脑管家、360安全卫士等,在病毒入侵的第一时间,对病毒进行排查和清除。同时用户也应该注意不要随意链接未知网页,以免使电脑受到入侵。而且要加强网络监控系统对计算机网络的监控,实时保障计算机在运行中由于操作不当而受到的影响。

(二)强化计算机操作者的安全意识

若要从根本上杜绝计算机安全问题,就要从强化计算机操作者的安全意识开始。其使用者应该在平时操作中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不要随意下载陌生文件,例如微信文件、QQ文件、以及未知域名扩展文件等。同时也不要在陌生的网络环境中共享个人资源。为了加大计算机安全使用意识,国家网络安全监控部门应该予以大力度的宣传,提升人们在网络中遇到完全问题的解决方案。

(三)更新计算机硬件和软件配置

计算机的硬件基础决定了在网络环境下反应速度的安全性,计算机软件的完善决定了其漏洞是否会遭到攻击的作用。硬件设备更新速度要尤使用者的使用条件和使用方式决定,可以适当延后更新速度。但计算机软件的更新,直接影响了其受到攻击的几率。很多用户考虑的正版系统软件的价格问题,使用了盗版软件,从而降低了计算机网络应用中的安全性。所以,要提高计算机正版软件的使用率,也要打击盗版软件的发售。从而保障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性。

(四)构建网络安全的机制

现阶段我国的计算机网络应用非常广泛,所以其安全问题也得到国家相关安全部门的重视。而且先后颁布了一些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例如《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管理办法》、《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等。在相关法律的出台与应用中,确实规避了很多网络不安全因素,但是从广义上应该加大人们的了解。从我国国情的方向出发,建设更为完善的网络安全防范系统,从而不断提高使用者的信息安全系数。而且要加强对网络安全的教育力度,从网络新闻和流媒体平台对安全信息的防范方式进行宣传。将安全网络的环境塑造尤每一位用户共同完成。从而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运行。

作者:李为波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

参考文献:

[1]冯涛;,王旭东.计算机网络安全影响因素分析与对策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6,(01):105-106

[2]林丛杰.分析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影响因素及常用的防护策略[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0):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