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8 02:31:53

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网络技术渗透到各个领域之中,并且已经成为生产生活中的必须品,但是随着计算机网络信息传输的不断增多,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越发突出,对此在本文中笔者将从计算机网络安全属性出发,通过现下计算机网络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以下解决意见,希望能推进我国计算机网络行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对策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普及到各行各业之中,这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推动力量,但是由于计算机网络连接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因此计算机网络易受到病毒、黑客以及其他恶意程序的攻击,从而引发网络安全问题,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保障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防治就显得十分必要。

1计算机网络安全属性

计算机网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但是网络安全却有特定的属性,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机密性,为了能够更好的防止信息泄露事件发生,在计算机网络之中可以采用加密数据方式,防止非授权用户非法获取一些关键性的敏感信息,这是计算机网络安全机密性体现。第二是完整性,完整性主要是为了防止信息数据未经授权被他人修改,或者在信息传输过程中损坏丢失,在计算机网络中有软件完整性和数据完整性两种形式[1]。第三是可用性,主要是为已经授权的用户提供需求使用,这样用户就可以在服务器上搜索自己想要获取的信息,若是出现了网络环境下拒绝服务的现象,就是对计算机网络可用性的一种攻击。第四是可控性,主要是指计算机网络对信息传播的一种控制能力,可以将信息传输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如密码托管就是计算机网络可控性的一种表现。

2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

在计算机网络运行过程中,会受到信息损坏和设备损坏两个方面的威胁,但是产生这种安全问题的原因是有很多的,有无意的,也有恶意的,有人为因素也有非人为因素,具体而言,可以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人为失误,也就是指由于用户的网络安全意识不强,将自己的用账号随意的泄露给他人,或者用户口令选择不恰当,安全配置不当等造成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2]。其次是人为恶意攻击,这也属于计算机网络犯罪的一种行为,主要指一些网络黑客利用计算机系统网络脆弱的一面,使用各种计算机工具非法侵入计算机网络系统之中,从而对信息进行盗取和窃听,并且修改网络正常使用状态,从而造成数据丢失或者系统瘫痪。最后是计算机病毒,当计算机感染病毒后会造成系统死机或者数据丢失,甚至有可能造成计算机主板的损坏,而此种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自90年代初就不断出现,并且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恐慌,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是难以估计的,是比较严重的一种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

3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解决对策

3.1使用高级别操作系统

为了能够更好的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在进行计算机网络系统建设时,就必须要注重安全等级的选择,应该尽可能的使用高级别操作系统,这样才能有效的防治网络安全问题。具体而言,安全级别操作系统这一概念是在1985年由美国国防部提出,并制定出了计算机系统评价准则,这也是最早关于计算机安全系统的一种评估。在识别高级别操作系统中,涉及到了一个可信计算机TCB这一概念,也就是指计算机硬件与支持不可信用户操作系统之间的一个组合,通过这种概念匹配方式就可以判断计算机操作系统安全等级,可以说使用高级别操作系统是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基础。

3.2安装限制系统功能

安装限制系统功能也是保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一种常见方法,具体而言,限制系统就是指通过相关措施对网络服务系统功能进行限制,在或者对系统操作权限进行限制,这样就可以防止一些网络黑客的恶意行为,提升网络系统的防护性,而具体的安装限制系统功能方式有很多种,如可以采用加装软件的方式,在或者在系统中记账审计功能,这样都可以将网络中的一些资源使用权进行限制[3]。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还要限制控制台的登录,并且利于一些网络安全检测仪器对网络中可能隐藏的漏洞进行检测,同时还可以采用数据加密、指纹加密等方式,通过加密让只有经过授权的用户才能进行解读,这样就可以更好的提升网络环境运行安全。

3.3利用会谈钥匙

邮件通信信息泄露是一种常见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为了能够保障邮件通信信息安全,很多用户采用了一种身份认证方式,从而确保双方之间的通信资格,但是不能保障后续信息通信的安全,为此在彼此身份得到认证后,就可以采用明码登记的方式,这样可以保障双方之间的通信内容不被他人窃听,而为了能够更好的保障后续通信的秘密性,在认证后还可以利用密码技术进行数据加密,但是由于当数据量过大时,采用公用密钥的方式成本是比较高的,因此更多用户愿意选择秘密钥匙进行加密,而在一些商务谈判的信件加密中则往往会使用会谈钥匙进行加密[4]。

在信息时代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之中,这为人们的生活以及办公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由于计算机网络具有开发性的特点,因此易出现一些网络安全问题,为了能够创建一个更好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加强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防治就显得十分必要。

作者:罗日超 单位:梧州市社会保险事业局

参考文献:

[1]彭毅.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其对策[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10):14-15.

[2]熊芳芳.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其对策[J].电子世界,2012,(22):139-140.

[3]黄寅.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其对策[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18):4342-4343.

[4]石焱辉.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0):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