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与大数据的关系

时间:2022-06-08 11:23:46

网络安全与大数据的关系

1大数据的认知

大数据是互联网、移动应用、社交网络和物联网等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大数据应用成为当前最为热门的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信息时代下,传统的信息系统已经不能够满足需求,而单纯运用大数据,也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因此需要将传统信息系统与大数据平台进行整合,且在实践中进行创新和反思,形成一个系统,既能够保证信息的安全,还能够使大数据的优势得到发挥。大数据的出现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它是信息爆炸已经积累到一种程度,必定要发生变革。加里•金教授曾经说过“大数据就犹如异常革命,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开始了量变的进程”。放眼当前的社会可以发现,学术界、商界、政界都已经开始了量变的进程。大数据已经对我们的生活、工作以及思维产生了影响,必须要正确的认知“大数据”,且能够运用大数据,才能够立足当前的社会。

2大数据与网络安全问题

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成为了当前的学术热词,因为在大数据背景下,网络安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且要想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就必须要有一个安全性高的网络。2.1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当代人的生活与网络越来越密不可分而我国的网络安全空间存在着隐患,因而我国网络安全问题呈现在多样化,手段更加复杂,对象更广泛,后果严重等问题。传统的互联网技术在安全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弊端。例如:黑客攻击、木马病毒等网络安全问题正不断在想数据领域渗透,同时也给大数据的发展带来新的问题。2.2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再是绝对的秘密,只能够说是相对“秘密”因为通过分析网络上的数据信息,就能够了解一个人的生活痕迹,所以要认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大数据背景下,更要确保信息的安全性。为了解决当前网络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可以控制访问网络的权限、强化数据加密、加固智能终端等方式,这些方式运用起来,定能够为信息安全提供一个保障作用。强化数据加密:控制网络访问的权限后,对数据进行加密,切实是一种有效的手段,能够为网络安全的运行提供保障作用。数据加密就是将明文转变为密文,一般会通过加密算法、加密钥匙实现,它是一种相对较为可靠的办法。从某种程度来讲,数据加急就是网络安全的第二道防护门,具体来讲:一是,控制网络访问权限是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护门,能够确保信息访问权限的清晰,实质上就是要向访问,就必须要具有获取相应的资格,否则就不能够进行网络访问;二是,访问者获取访问权限的情况下,对数据又进行了一层保护,即使获得访问资格后,也不能够顺利的访问数据,更不可能基础秘密的数据。这无疑提高了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加固智能终端:智能终端往往会储存海量的数据信息,因此必须要认识到智能终端的重要性,且能够对其进行加固,不仅能够提高网络信息的安全,还有助于互联网管理有条不紊的进行。智能终端加固需要高超的大数据处理技术,不能够再被动的补漏洞,而是要积极主动地的防治。通过大数据安全技术研发、云计算方式的更新、软件工具的整合等等措施,针对攻击力非常强的病毒、恶意代码进行彻底的清除,并及时挖掘潜在的大数据安全隐患,确保智能终端在安全的网络环境下运行。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构建一个高级的智慧平台,引领我们朝着大数据时代迈进。

3结束语

大数据背景下,网络安全确实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我们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大数据安全”问题。“大数据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政府、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以及安全企业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更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好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工作可以从重学习,抓机遇,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立法,定标准,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强技术,建手段,健全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严监管,强责任,落实网络安全监管要求;聚人才,谋合作,为网络安全事业提供有利支撑五个方面着手,促使网络安全与大数据能够同发展,共进步。

作者:潘杰 单位:广东花城工商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刘小霞,陈秋月.大数据时代的网络搜索与个人信息保护[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4(5).

[2]王珊,王会举,覃雄派,周烜.架构大数据:挑战、现状与展望[J].计算机学报,2011(10).

[3]孟小峰,慈祥.大数据管理:概念、技术与挑战[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