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无线通信网络安全研究

时间:2022-06-06 08:47:34

4G无线通信网络安全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计算机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不但加快,而4G通信无线网络的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中,并成为了我国通信行业中的主流趋势。然而随着通信技术对人们生活中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其安全问题也受到了人们广泛的关注。本文主要就4G无线通信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同时提出有效的防护方案。

【关键词】无线通信;网络安全

随着我国现代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4G无线网络作为我国现代化技术中应用最为广泛的部分,其不仅为大大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同时也为推动我国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然而在4G无线网络根应用的过程中,一些安全问题逐渐开始显露出来,造成了人们隐私泄露等问题的出现,因此解决4G无线网络的安全问题,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对于4G无线网络的应用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4G通信与无线网络通信

无线网络由个域网、局域网、城域网以及广域网等部分组成,这些网络在使用用途、覆盖范围以及传输速率等有着一定的区别,而4G无线网络能够将这些不同频带的无线网络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移动计算环境,从而有效的提高我国通信行业数据传输的效率。

二、4G通信的无线网络安全通信威胁

(一)移动终端安全威胁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移动终端电子设备开始广泛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中,而不同的电子设备中使用的操作系统是不一样,同时不同系统中出现的系统漏洞也是存在一定的区别,这些漏洞的存在极大的威胁着电子设备操作系统中使用的安全性。与此同时,电子设备的普及和应用为人们带来了极为便捷的生活方式,人们对电子设备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导致电子设备数量不断的增加,用户在使用移动电子设备时会下载各种应用程序,也会增加操作系统出现漏洞,沾染病毒的可能性,进而造成网络安全的问题。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高端的应用程序会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而电子设备的硬件也会逐渐落后,导致在应用这些设备时会增加安全漏洞出现的几率。此外对于电子设备上传的个权信息等方面的管理法律并不完善,导致用户的个人信息被不法分子盗取,从而泄露用户个人的隐私。

(二)无线接入网安全威胁

在使用4G无线通信网络过程中,人们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将其切换到各个系统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网络使用的便捷性,但是这也会给人们上网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此外,4G无线通信网络在使用时要在QOS的保证下,与其他非IP网络连接在一起才能正常的运行,一旦缺少任何条件都会影响4G无线通信网络的安全运行。此外,与其他通信技术相比,4G无线通信网络在网络组成方面较为特殊,导致其无线网络性质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因此在网络融合的过程中也常常发生一些安全问题。

(三)无线业务方面

①以4G无线通信网络的无线业务与衍生的增值业务的主要发展趋势都是电子商务为主,然而随着电子商务近年来发展速度不断的提高,我国4G无线通信网络发展的水平并不能满足高级别网络安全的要求。②随着我国通信行业快速发展,无线通信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演越烈,企业之间为了争夺市场,会导致许多利益争端的出现,甚至是出现运营商欺诈,用户抵赖等情况,而在这些问题的背后追究其深层次的原因通信系统安全方案不够完善则是其中影响最大的因素。③目前我国4G无线通信网络基本实现了全国范围的覆盖,因此可以为用户提供全国移动的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用户上网的便捷性,但是由于在这一过程中牵涉到的运行商较多,因此也增加了一定的安全风险。

三、4G通信的无线网络安全防护

(一)移动终端安全防护

就目前我国移动终端安全威胁来源来看,想要提高我国4G无线通信网络使用的安全性,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对移动终端中防护物理硬件进行审计,通过加强硬件的集成度来减少物理接口受到病毒入侵的风险;第二,对4G无线通信网络的完成性、可信启动一级存储保护的方法的安全性进行检查,同时还要确保电流和电压检测电路的运行安全,从根本上保证4G无线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最后,是加强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的安全性,对系统进行检查看其中是否存在漏洞,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并完善系统的完整性,保证操作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

(二)无线接入网安全防护

为了确保4G无线通信网络使用的安全性,首先用户不可在移动终端设备接入不受信任的无线网络,需使用安全的移动设备来接入相关无线网络,以此来保障移动终端使用的无线网络是安全的,从根本上减少病毒的入侵。其次在保障无线接入网使用安全性时,最常用的办法就是通过设置双向身份认证机制来达到目的,该方法的使用能够在确保无线网络使用安全性的同时,还能在移动终端与无线接入网建立可靠的网络的连接。再者,用户在使用无线通信网络时,可以通过建立加密传输通道的方式,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设置数据传输的方式,借助无线接入网来完成,也能够有效的提高用户上网的安全性。最后用户还能通过设置访问限制,并利用物理地址过滤,端口访问控制等技术来有效的控制无线接入网络的访问情况,以此来保障无线网络使用的安全。

(三)提高通信服务的效率

对于4G无线通信网络而言,安全协议信息的数量和标准是决定无线网络资源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重要因素,同时其也能大大提高通信服务的效率,提高信息传递的准确性。此外,如果用户想要更好的业务服务,也可以在无线网络中加入传输技术,并根据自身的需求来对数据传输方式进行设置,从而有效的利用一些闲置的移动终端,从而实现预认证和与计算的作用。

(四)无线和有效安全链路的安全防护

无线网络链路的防护是4G通信网络安全防护中的重要内容。中压是通过在无线链路上设置安全防护措施来保证网络运行的安全稳定,同时利用安全密钥的方法来增加4G网络中用户信息安全防护的程度。密钥通常分为两种公钥和私钥,将两种密钥交由不同的管理人员保管,能够才根本上提高用户信息安全的程度。此外,为了提高4G无线网络运行安全,可以通过加强身份认证机制以及安全传输机制等手段来实现该目标,有效的提高4G网络的安全可靠性。与此同时,为了提高4G无线网络用户的防护意识,通信系统的安全机制已经实现公开透明,不仅让管理人员了解网络中安全机制运行的情况,也应当让用户对安全机制进行了解,从而建立4G无线网络中终端以及用户端一体化的安全机制。

四、结束语

通信技术的发展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并为人们提供了便捷的生活,因此以受到了人们广泛的欢迎。然而在无线通信使用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安全问题也开始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为了确保我国4G无线通信网络运行的安全性,需要根据减低无线网络安全性的问题来寻找有效的解决方式,进而提高4G无线通信网络使用的安全性,使得能够更加稳固的发展下去。

作者:何伟明 单位:广东达安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振宇,高东健.浅谈4G无线通信的网络安全问题[J].通讯世界,2016(10):41.

[2]刘建.基于4G通信的无线网络安全通信探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6,(11):74.

[3]吴顺强.4G无线通信系统的网络安全探讨[J].新聚焦,2016,(05):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