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运用研究

时间:2022-04-25 02:32:51

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运用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网络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在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在计算机发展过程中,局域环境背景下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逐渐受到许多人的关注。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有效应用,保证了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因此,应有效地将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到局域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中。下文就局域网环境背景下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威胁和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提出几点建议。

1局域网环境背景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现状

目前,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全球已经进入到信息化和数字化时代。但在普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用户隐私和机密文件等相关网络信息的安全问题。随着广域网的建立,计算机的安全防御体系也逐渐建立起来,并且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同时在网络入口端创建许多的安全监控措施,降低外来的网络威胁。但相对局域网来说,局域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受到人们的关注,但由于局域网环境下计算机网络条件的一些限制,许多用于广域网的监控安全管理手段在局域网环境中并不能完全发挥其作用[1]。

2局域网环境背景下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潜在威胁

2.1计算机病毒

计算机病毒不仅侵扰计算机内部的数据编制程序、内部核心数据处理系统,还会破坏计算机指令和程序代码等,是威胁计算机安全的来源之一。并且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型的计算机病毒层出不穷,不仅具有破坏性,而且还有复制功能和传染性,这给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影响到局域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

2.2缺乏计算机网络安全意识

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应用计算机网络的人群和行业越来越多,但是人们普遍缺乏计算机网络安全意识。许多用户在应用计算机网络时不使用密码,而且没有内外网切换安全意识,并且在使用计算机过程中没有安装杀毒软件,进入不健康的网站等,这些操作都属于不规范的上网行为,给计算机病毒创造入侵的条件,从而导致数据丢失和信息泄密等,严重影响了用户使用计算机的安全,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网络正常秩序[2]。

2.3没有完善的局域网管理制度

由于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起步较晚,相对局域网的管理方面还不够完善,无法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也给计算机网络安全带来威胁。另外,由于我国局域网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技术建设不足,缺乏先进的硬件设施和监控技术等。此外,由于我国没有完善的局域网管理制度,局域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存在很大的安全威胁。

3局域网环境背景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

3.1应用计算机防毒技术

首先通过计算机对未知病毒进行查杀,借助人工智能和网络虚拟技术有效地查杀未知的病毒;其次,通过搜索引擎技术加快扫描病毒的速度,及时有效查找计算机病毒,降低对信息的破坏度;同时还可以通过压缩智能还原技术,在还原解压文件时快速查找计算机病毒来源。通过运用计算机防毒技术能够有效预防计算机病毒的入侵和及时查找已入侵的计算机病毒等。

3.2应用数据加密技术

首先,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应该对用户的个人信息以及机密文件等进行加密设置,从而保证网络数据下传输过程中的安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数据受到他人恶意骚扰、偷听窃取等;其次,在使用计算机过程中应该运用加密机制的双重密钥,能够有效增加数字传输的安全性,保证用户隐私不外漏。

3.3强化人们网络安全意识

人们在使用计算机访问网络过程中,许多人都缺乏网络安全意识。因此,在局域网环境下强化人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定期对一些单位和个人进行网络安全技术培训,使人们及时安装计算机杀毒软件,培养人们防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意识。3.4构建完善的局域网管理制度为了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应该构建完善的局域网管理制度。因此,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严格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外网与内网的访问,规范网上行为,建立网络监管机制,避免不规范网上行为将病毒带入破坏局域网的网络安全,从而保障局域网环境下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4结语

网络信息安全关乎着每个人的信息安全。因此,针对在局域网环境下计算机网络存在的病毒入侵、安全意识差、没有完善的局域网管理制度等潜在威胁,相关部门应该运用相应的网络安全技术,减少数据信息的外漏。通过运用计算机防毒技术、信息加密技术、构建完善的局域网管理制度等网络安全技术措施,能够有效地保证网络信息的安全,给人们营造安全、舒心的上网环境。

作者:关云飞 单位: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沈宇.计算机局域网网络安全建设的探讨[J].科技传播,2012(24):236+254.

[2]李勇.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与防范[J].蚌埠党校学报,2009(01):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