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安全的现状及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24 02:44:31

计算机网络技术安全的现状及发展研究

摘要:当今社会已经进入网络时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社会各领域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为人民的日常活动提供极大的便利。然而,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也日渐突出,造成极大的安全威胁。因此,有必要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技术现状和发展进行研究。

关键词:网络安全;计算机网络技术;现状;发展

一、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基本现状分析

近些年,互联网以迅猛的发展态势席卷社会各行业,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主要力量。通过对计算机终端和网络的借助,实现网络的资源共享,这对于人们的交流和信息传递而言都是革命性的提升[1]。然而,随着网络的广泛应用,网络安全问题也日渐突出,主要表现在网络病毒猖獗,信息丢失、泄漏严重和软硬件运行可靠性不足等方面,对网络的深度应用造成极为严重的阻碍。

二、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主要表现形式

2.1用户安全意识匮乏。计算机网络的服务群体为广大的网络用户,用户使用网络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对网络安全防护的作用极大[2]。当前的许多用户安全意识匮乏,在用网过程中存在许多违规行为,如浏览陌生网络网页,随意下载、接受资料等,这成为许多网络问题的产生根源。2.2软件管控手段不规范。经过大量的数据调查表明,当前计算机网络存在软件自身运行条件不足的问题,影响到了网络运行的安全性。具体来说,首先是在软件的实践开发过程中,开发者不注重软件的质量监督,导致软件自身存在缺陷;其次是信息核查环节的严重缺失,导致信息存在比对失误。上述两方面内容导致软件应用过程中各类安全问题不断出现,影响软件的正常使用,对网络安全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2.3硬件应用存在缺陷。硬件是网络实现的基础,其硬件的应用缺陷导致网络陷入瘫痪,造成信息的丢失或失窃。具体来说,主要是硬件维护和操控问题,由于维护不当,操控不合理导致网络硬件的运行状况发生异常,影响网络硬件的功能发挥,导致数据传输受阻。

三、应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相关举措

3.1规范上网行为。在网络系统操作过程中禁止对陌生网页的浏览,接收、下载未知来源的文件等,以此来避免不规范操作行为影响到网络环境的安全性。同时,用户还应定期展开病毒扫描行为,及时发现计算机中存有的隐藏病毒,并对其展开行之有效的处理,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运行空间。3.2硬件防火墙。防火墙是介于两个网络之间的设备,用来控制两个网络之间的通信。通过防火墙的应用可以对网络访问等进行审查,有效抵御来自外部网络的攻击和病毒传播,起到极好的防护效果。在此基础上,应用入侵检测系统,即IDS,能够实现对内部网络的有效监测,及时发现内部的非法访问,进而采取针对性的处理措施。相对硬件防火墙而言,IDS是基于主动防御技术的更高一级应用。3.3 访问与控制。授权控制不同用户对信息资源的访问权限,即哪些用户可访问哪些资源以及可访问的用户各自具有的权限。通过这种授权访问的形式能够实现网络信息的限制性管理,提高了信息的防护级别和安全性,是进行网络信息资源保护的行之有效的手段。

四、我国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的趋势

4.1网络安全技术产业链生态化转变。当前,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较为零散,难以形成集约化发展,不利于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该种局面在未来将得到改善,企业之间的合作将逐步增强,战略伙伴也将成为计算机产业链中无法取代的重要因素。4.2网络安全技术优化向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网络安全技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优化、网络发展的过程。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和专家系统技术等安全防护技术逐渐成熟,其防护优势日渐体现。具体来说,通过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引入,能增强网络安全防护的逻辑判断能力,提高网络服务的质量和操作的安全性。4.3向大容量网络发展。据专家预测,每10个月,互联网骨干链路的带宽将会翻倍。有效地处理计算机数据处理能力与社会发展的市场需求成为了当前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的核心内容。鉴于此,网络应该有一个高速数据包转发和处理能力,强大的VPN网络能力和完善的质量保证机制,这成为网络开始向大容量发展的推动力量。

总体而言,网络安全问题是计算机网络的发展的伴生产物,难以实现根除,且将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而发生形式和内容上的转变,具有极强的危害性。因此,必须根据安全问题的表现和特点进行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升,从而取得理想的网络安全防护效果。

作者:朱骏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

参考文献

[1]贾海松.关于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探讨[J].移动信息,2016(6).

[2]韩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隐患及管理措施分析[J].电子制作,2014(14):11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