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网络安全的对策思考

时间:2022-04-24 02:39:26

维护网络安全的对策思考

提要: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疆域拓宽了国家安全的新边界,网络安全成为国家安全战略防御的新长城。充分认清网络安全威胁的主要特点,有效应对网络安全的严峻挑战,对于做好我国的网络安全工作,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国防理论;网络安全;威胁;对策

主席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①。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疆域拓宽了国家安全的新边界,网络安全成为国家安全战略防御的新长城。充分认清网络安全威胁的主要特点,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应对措施,对于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网络安全威胁的主要特点

网络舆情的威胁。由于互联网的普遍性、便捷性和隐蔽性,网络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敌对势力或恐怖分子进行破坏活动提供了条件,他们往往将网络作为其实现政治和社会目的的主要手段,利用网络空间造谣惑众、煽风点火,严重扰乱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秩序。高级持续性威胁(APT)。APT,即AdvancedPersistentThreat,是一种专门针对政府、企业、关键业务网等重要目标进行的长期、复杂的有组织的网络攻击行为。APT一般被一个国家或大型组织操控,窥视的都是另一个国家关键行业(如电力、管道、通信等)、重要信息系统、核心技术科研机构等,伺机实现网络入侵获得情报或技术。这种网络入侵方式通常由经验丰富的黑客团伙组织实施,具有攻击目标明确、手段多样、技术复杂、行为隐蔽等特点,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综合性网络攻击手段。一旦攻击成功,将会给对方的经济社会造成重大损失、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危害。无线网络的威胁。一方面,无线网络本身易成为被攻击的目标。敌对势力利用空间无线链路的开放性,采用在电磁空间无线接入对方网络链路层,可实施网络侦察和网络干扰与攻击,且技术性、可行性都比较强。因此,选择攻击无线网络已成为未来一个国家(组织)攻击另一个国家(组织)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无线网络也可直接用来攻击敌方的战场网络。主要是利用恶意数据流欺骗干扰敌方的侦察卫星、间谍卫星、通信卫星,以及武器瞄准系统和导航系统的空间数据链,导致其战场网络数据失效、体系瘫痪。

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主要对策

建立网络安全防御体系。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需要军地双方共同努力,携手共建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应建立数据采集平台和情报信息共享机制,按照全网布控、全时探测、广域监察、局域管控的思路,构建安全事件实时监测和攻击预警体系;通过借助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对各种情报进行分析研究,及早发现安全威胁,提高主动防御能力;全面收集重要终端和服务器的信息及原始流量,进行集中逐项记录、数据挖掘和整合分析,自动生成漏洞库、黑客行为特征数据库等,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威胁。应定期检查网络安全状况,深入查找漏洞,发现网络安全的薄弱环节;定期审计已经部署的防火墙、入侵检测和预防系统,实时完善预防系统的知识库和特征库,及时获取安全漏洞、木马病毒等最新动态信息;定期进行系统安全风险评估,及时更新系统相关安全补丁,收集汇总全网日志进行智能关联分析,通过合理规划安全域、加强系统账户账号权限管理、系统安全策略优化等,及时封堵不法入侵。应强化“以攻助防、以攻验防”的思想,依托军地科研院所和相关网监部门打造“网络蓝军”,以应对未知病毒和跨网渗透攻击为目标,以网络防御的作战效果为导向,组织研究性实验、对抗性演练,在联合演练中提升对新型病毒攻击的早期预警和高效处置能力,形成相互协调、功能完备的军地网络防护体系。

发展网络安全防护装备。装备是物化的战斗力,是夯实网络安全的物质基础,只有大力发展网络防护装备,才能不断增强网络防御能力。重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可信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核心产品,依托自主的核心基础平台,研制可信可控的安全防护软(硬)件产品,从根本上解决信息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同时,集中力量加大对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突出在漏洞利用、扫描探测、密码破解、传输加密等技术上取得创新突破;在保证网络安全基础上,可采取“成熟一个应用一个推广一个”的办法,用国内最新自主可控技术产品逐个取代国外技术产品,待时机成熟时,对国家和军队某些符合特定需求的核心技术和软(硬)件,完全实现“国内自主可控”。

加强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是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任务。应注重院校培养。国家要对网络安全教育给予经费支持和政策倾斜,改善学校教学条件,更新教学设备;鼓励相关学校增设网络安全专业,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机制,促进学校与一些具有综合实力的大企业、大公司进行双向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企业课题研究,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实习平台,培养其独立完成维护信息安全相关领域的能力。应搞好人才引进和保留。针对网络安全人才缺乏、培养周期长等特点,要不拘一格引进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善于谋划指导与组织管理的指挥人才,会使用装备、懂网络知识、能组织攻防行动的应用人才,知识面广、业务精通、技术过硬的科技人才,搞好对引进人才的使用和管理,重点在福利待遇和个人成长进步等方面给予关心帮助,营造拴心留人的和谐环境、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促进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张纯松 李昊洋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