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与解决策略10篇

时间:2022-12-12 04:17:45

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与解决策略10篇

第一篇: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及管理方法

自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被发明出来,计算机在人们的经济社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计算机网络具有开放性,它被广泛应用于各行业领域,为人们提供各种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隐患也随之出现,这些隐患损害了计算机用户的利益,一些黑客等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安全漏洞,非法入侵计算机网络,导致重要信息泄露。因此对目前的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措施,维护用户信息安全,加大计算机网络风险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1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

在当今全球化浪潮中,计算机网络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网络安全直接影响到人类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视,如何采取措施消除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降低用户损失,保障网络的正常运行,是目前各个国家重视的课题。

2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隐患

尽管人们对计算机网络安全十分重视,也在这一领域取得较大成绩,但总体来看,计算机网络隐患仍不断出现,目前计算机功能丰富多样,对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要求也相应提高。

2.1不法分子入侵网络

计算机网络具有开放性特点,不法分子利用网络,通过病毒、黑客等方式,非法、强行访问计算机系统及数据信息等,窃取资料、窥探隐私、造成破坏。不法分子不具有网络访问权,他们利用一些木马病毒或软件漏洞,获取用户的登录密码,窃取计算机中的重要信息或修改删除数据;也可以通过一些恶意程序来篡改他人网站上的信息,冒用账号对资产进行转移,造成用户的财产损失,同时计算机网络也会因不法入侵,而出现网络瘫痪,无法正常使用。

2.2计算机病毒

计算机病毒是利用网络、优盘等多种方式进行传播的一种虚拟程序,主要是指不法分子通过非法访问方式,在其他用户计算机上安装一种能破坏计算机性能的程序,使该计算机网络系统瘫痪,阻碍用户正常使用。计算机病毒不容易识别,人们很难辨别计算机是否存在病毒;同时计算机病毒来源范围广泛,在安装电脑系统、游戏软件,拷贝资料,黑客恶意制作等都可以让计算机遭受病毒侵害,计算机病毒不但对用户的电脑造成破坏,也能通过网络或其他媒介传播到其他的电脑上,比较常见的病毒传播方式是用户误把病毒作为正常程序进行安装或通过便携式设备等途径进行传播。网络病毒常潜藏在文件档案或者程序上,当用户误把病毒带入计算机中,会对计算机的软件和系统产生破坏,计算机出现运行速度变慢,无法完成指令,损害信息或者数据,破坏文件等一系列问题。

2.3网络漏洞

当用户对计算机的软件和硬件的管理存在缺陷,黑客就利用网络漏洞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入侵,加之用户未能及时修复漏洞,致使网络漏洞逐渐变大,也就无法保证计算机网络正常运行。为了避免网络漏洞,用户要在计算机上安装防护软件,对计算机存在的漏洞、病毒、木马、恶意程序等进行查杀和修复;因为局域网管理者往往管理防范意识淡薄、管理不到位,因此在校园网络及大型公司等局域网中常见网络漏洞,若不能及时发现和修复网络漏洞,严重会造成局域网系统瘫痪。

2.4网络诈骗

网络是开放式的虚拟平台,用户通过网络可以接触和认识形形色色的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来骗取财物。网络诈骗的手法多种多样,不法分子可以通过盗窃QQ或微信等通信聊天工具账号,向用户好友虚假信息来骗取钱财;也可以建立虚假的付款网站及克隆知名网站来骗取用户账号与密码等信息。网络诈骗目前主要对象为老人和学生为主,在从事网上交易时,约10%的人都遭遇过网络诈骗。尽管人们在网上的防范意识逐渐提高,但网络诈骗的方式方法层出不穷,手段也不断变化,用户一不小心就会落入网络诈骗的陷阱。

3有效管理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对策

3.1开发和使用网络防火墙

网络防火墙作为保护计算机网络安全最基本的措施,是守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门神,它可以智能拦截破获网络安全的漏洞,有效降低计算机安全隐患的风险。防火墙由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设施共同组成,信息都要由防火墙检测后才能传播,因此,防火墙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了病毒入侵用户计算机的机会,成为一道防护屏障。3.2提高计算机网络病毒查杀功能计算机病毒是最常见的破坏网络安全的一类隐患,因此用户要时刻防护病毒入侵计算机,尽管病毒传播非常隐蔽,破坏性也越来越大,但只要不断提高计算机网络病毒查杀能力,还是能有效地遏制网络病毒的传播,为此用户要及时关注网络病毒的更新变种,及时安装和更新计算机的病毒库和杀毒软件,尽可能采取措施防范病毒入侵电脑。

3.3建立计算机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随着计算机走进千家万户,网络安全问题日益严重,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的损失不可估量,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网络安全隐患,相关管理部门要建立一套合理、系统的网络安全管理体制和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平时要加强网络安全隐患治理,预防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制定发生网络安全问题时采取的有效措施,演练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把损失降低到最小。

3.4加强网络安全技能培训

一些网络安全问题的出现,往往是网络管理人员管理不到位、防范意识不强、防护水平低造成的。因此要提高管理人员防范意识,加强安全技能培训,提升他们专业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才会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运行。

3.5完善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诈骗、网络泄密事件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有关管理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保障用户在网络上的合法权益,并对网络上的不法行为进行处罚,让执法有章可循,从而构建和谐安全的网络环境。

4结束语

如何维护网络安全一直是计算机工作者重视的课题,网络隐患会危及用户信息、财产安全等。由此,须构建防火墙,提高网络病毒查杀功能,建立计算机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加强网络安全技能培训,制定相关的配套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安全防范能力,才能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运行。

作者:包志国 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参考文献

[1]李槟.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隐患及管理措施分析[J].民营科技,2015(07):81.

[2]李越.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隐患及管理措施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08):61-63.

第二篇: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对策

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不仅加快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更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是与此同时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给人们造成了严重的困扰。为此,深入实际,研究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问题,并结合现代化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加以防护越发重要。尤其是在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做好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护更是必不可少。

1计算机网络安全中存在的问题

1.1物理层安全问题

目前计算机网络的连接方式比较统一,主要是采用拓扑型结构方式。且计算机网络的构成设备主要是以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为主。在平常的使用过程中,容易造成物理通路破坏、窃听等问题,从而影响到计算机网络构成设备的安全。

1.2网络安全问题

网络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且网络资源还具备一定的共享性。非法用户也可以强制进入网络系统,窃取用户信息,从而造成安全问题。最重要的是用户既不重视保护自身的账号安全,也没有警惕性,在接收邮件和访问网站会造成信息的泄露和病毒的入侵。

1.3系统安全问题

无论是计算机安装何种系统,都无法比避免网络安全风险。这也正是众多系统设计企业不断更新版本、更新网络系统的主要目的。一些网络攻击者就会利用系统的漏洞入侵计算机网络,窃取用户信息和数据。这样不仅会造成网络系统的瘫痪,更会给用户造成一定的损失。

1.4病毒安全问题

计算机病毒是一种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具有传播速度快、更新快、隐蔽性强、危害性大的特点。从计算机兴起至今,计算机病毒也在不断的发展。需要用户注意的是病毒的传播途径较多,用户应在使用的过程中应提高警惕,防止病毒入侵。

2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措施

2.1物理层安全保护措施

物理层主要是涉及到计算机的硬件。并且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安全问题多是以物理安全问题为主。为此,相关人员应当重视从各方面采取措施保证物理层的安全,从而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物理层主要包括光纤、无线信道等物理设备,是计算机网络的基础。鉴于此,用户应当重视从三个方面加强物理层的安全保护。首先,应当科学选择机房的位置,防止机房出现断路等问题。尤其是要完善机房的消防设备,防止发生火灾。其次,要选择高质量的设备,保证机房的电源、线路等设备满足网络的安全需求。同时还应保证机房的温度平衡。最后,要重视物理层安全设备的使用。

2.2网路安全保护措施

网络安全问题具有综合性、复杂性的特点。为此,在进行网络的安全保护时要重视采用多种形式的安全防护问题,以形成多层次、多体系的安全保护方案。比如说入侵检测技术。该技术主要是针对计算机的软件和硬件系统进行检测,如果发现网络中有非法用户和非法攻击行为,将会及时切断网络链路,并报警提醒用户。如在用户使用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ARP攻击预警。这就属于入侵检测。入侵检测并不进行问题的处理,也不会影响计算机网络的性能。另外,还可以采用防火墙技术,在内部网和外部网之间建立安全检测体系,以保证进入计算机内部网的信息安全。如思科最新的NGFW防火墙解决方案,其主要就是改变原有网络安全处理威胁的方式,并增加系统威胁检测功能。又如深信服AF-1020下一代防火墙、艾泰U1900防火墙等这些都是防火墙技术的最新产品。当然,用户可以选择多种网络安全防护措施,从而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2.3系统安全保护措施

计算机系统是用户使用计算机的基础,同时也是计算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用软件的主要载体。为此,用户也应当重视加强系统的安全保护。(1)计算机用户可以安装较为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当然,企业用户可以选择较为安全、可靠的网络安全企业购买专业系统。个人用户可以使用较为通用的计算机系统。同时在使用的过程中,个人用户要重视不断地更新系统版本,并加强及时更新漏洞,以防系统入侵。(2)用户要重视安全软件的使用。这样能够有效提高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3)用户还应当重视防火墙技术、防病毒技术等一些安全防护技术的综合应用,形成可靠、安全的防护体系,从而避免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问题。此外,最重要的是用户要提高自身的安全保护意识,减少安全问题的发生概率。尤其是如今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频发,如果不重视安全保护,必然造成损失,影响正常的网络使用。

2.4防病毒技术

计算机网络病毒具有危害性大、传播速度快的特点。而且能够伪装成各种形式。为此,计算机用户应该重视计算机病毒的防治,以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首先,计算机病毒的防治可以从计算机本身入手,即选择一些杀毒软件。如安全软件360、金山毒霸、瑞星,国外的有诺顿、卡巴斯基等。早在多年前,计算机病毒就已经兴起,如在1998年流行的CIH病毒造成全球经济损失约5亿美元,因此它被称为破坏力最强、最危险的计算机病毒之一。可见,为了保证计算机系统的安全,避免用户信息的泄漏,计算机用户应该重视安全软件的使用。其次,计算机用户在日常的工作中,应该尽量避免打开一些不安全链接,接收一些未知名的文件,这样才能避免计算机病毒的传播。另外,计算机病毒不仅会入侵计算机,还会入侵其它终端设备,如手机。近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对互联网的监测发现,近期出现一种针对安卓手机的恶意应用程序Godless。该恶意程序可以获取安卓手机的ROOT权限,会以不同的方式存在于互联网上的应用商店中。

3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护也在不断的完善。但是由于安全问题具有综合性、发展性、复杂性的特点。若要真正做好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护工作就应当针对计算机网络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找寻出解决办法,不断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从而保障人们的正常生活,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作者:张庆凯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郑瑜瑾.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及防护对策分析[J].信息系统工程,2014(03):80.

[2]王奇,曹艳龙,王妍.计算机网络安全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6(05):106-107.

[3]李晓平.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08):150-151.

第三篇:防火墙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运用

防火墙的主要是在计算机软件和硬件设施中建立的防护或隔离网络病毒的技术,其作用是防护自身网络被不法用户侵犯或破坏。防火墙的防护技术是依靠计算机网络通信体系进行控制,并在在计算机主机上设立可以过滤的通信网络技术,让授权用户才能使用网络通信。而且防火墙是计算机和网络之间所设置的一项保护方式,其所有网络和计算机的数据信息都必须经过防火墙的检查,是一种至关重要的计算机网络防护装置。

1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问题

1.1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措施不足

根据当前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状态可以看出,我国的计算机系统访问还存在一定缺陷,但也只能依靠管理与控制等相关措施进行保护,或者依照传统的方法进行解决和处理,但是对实时更新的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的保护还是远远不足的。当计算机网络内部系统发生故障情况时,会使计算机整体系统轻易被破坏,所以一定要提高对计算机信息的安全防护手段,进一步处理计算机网络内部系统出现的问题。通过了解,人们对计算机的信息安全问题不够重视,总是在问题发生后才会解决,而部分严重的问题不能良好的解决,所引发计算机网络信息和隐私信息被窃取的问题,严重损害计算机用户的权益。

1.2计算机检测系统自保措施不足

当前计算机检测技术的发展已经远远落后于计算机病毒的发展速度,而且一些计算机病毒在转变的过程中会引发大量的散布和拷贝病毒,阻止了计算机系统检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由于我国计算机检测的技术人员非常短缺,部分技术人员对专业性技能知识掌握度不够,并且检测技术本身存在着很多不足,因此不能相应解决病毒的要求,计算机系统还面临着大量的病毒侵害等,这些原因都导致计算机系统硬件和软件无法正常运作。

1.3计算机木马病毒的入侵

在计算机信息安全系统中木马病毒是一种常见的计算机病毒,可以藏匿于计算机程序中,主要会影响计算机系统的运行,让计算机功能和数据受到破坏。并且一般木马病毒都具有复制拷贝的功能,在计算机中发现木马病毒的存在会导致计算机其他软件和硬件遭到破坏。因为在网络中木马病毒散布速度非常快,对计算机网络的危害是极大的,网络上常常有一些木马病毒装作应用程序让用户下载,一旦下载病毒就会开启并对计算机进行肆意破坏,窃取用户隐私造成计算机中毒的现象发生。

2防火墙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

2.1计算机访问控制策略的应用

在计算机中访问控制策略是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的重要策略,主要目的是保障计算机自身的网络资源不会被不法分子使用和访问,是整个防火墙技术的关键核心。其主要实施手段以控制为主导地位,通过对计划精细的安排和增强统计网络信息运行的过程建立的科学合理的防护系统,是针对实际的信息网络运行和规划访问策略,并建设计算机系统安全的运行环境,是防火墙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

2.2计算机防火墙技术的分类

通常在计算机中只有吻合防火墙设置标准的数据信息才能通过防火墙,其防火墙本身应具有超强的自我免疫功能和抵抗病毒攻击的能力,并且根据防火墙技术的应用和功能对计算机检测系统进行自我保护措施,常见的计算机防护墙技术有以下两种:

2.2.1包过滤防火墙技术

包过滤是内置于Linux操作系统中内核路由功能之上的防火墙技术,其防火墙工作是在开放式系统互联的网络参考模型中的传输层和网络层工作,并且根据相关标志确定能否正常通过,充分符合过滤条件的数据信息才可以被发送到相对应的目的地,剩余的数据信息会从数据流上进行阻挡和丢弃。另外包过滤防火墙技术是将计算机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分成两种,做到由内而外的网络数据信息传输控制,并可以展现包过滤技术的控制作用进一步抵抗危害信息。

2.2.2服务防火墙技术

服务防火墙是在开放式系统中的最高层中的应用层上展开工作。主要作用是全面隔离网络通信数据,通过应用服务设置的专项的程序进行对应用层通信数据的监督和控制。并且防火墙技术的服务器在信息核实与管理控制中有着有效的优势,安全性能非常高,满足了计算机对网络信息安全的具体要求。其建立的前提条件是要在应用网关中做到真正保护信息的作用,而且服务防火墙技术使用较为繁琐,在运用过程中要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的稳定性,营造优质的网络运行环境。

2.3计算机安全配置的应用

计算机安全配置是计算机防火墙技术的重要作用之一,是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分配成不同的模式,并将安全防护模式转变成隔离模式。隔离区是防火墙技术中独立的局域网,是计算机网络内部的组成部分,可以保护计算机网络内部的信息安全,调计算机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升计算机正常运行的环境。所以计算机防火墙安全配置越好,计算机的网络安全应用效率越高

3结束语

因此随着现代化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防火墙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一定要进行优质的管理和控制,进一步防止不法用户的侵害,保证用户网络信息不会被泄露,维护用户自身权益,避免用户自身财产安全受到迫害。并且提高有关技术人的专业技能知识,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有效的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作者:李作芳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林志浩.防火墙技术在网络安全上的应用[J].硅谷,2009(04).

[2]林国庆,张玲.计算机网络安全与防火墙技术[J].榆林学院学报,2007(02).

[3]郝文江.基于防火墙技术的网络安全防护[J].通信技术,2007(07).

[4]黄媛媛.防火墙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7(35).

第四篇: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及防御措施

摘要:计算机网络技术如今已经覆盖到各个领域当中,在医院系统中的应用提高了医院的运营效率与工作质量。计算机网络在带给医院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对医院系统具有一定威胁。分析了医院计算机网络技术运用所面临的安全隐患,并对防御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医院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安全隐患;防御措施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带动了医院行业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提升医院工作效率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带给医院众多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对医院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为了提高医院计算机网络使用的安全性,确保医院计算机网络不会给医院带来负面影响,必须加深对防御措施的研究。

1医院计算机网络所存在的安全隐患

1.1计算机网络软件风险

在医院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时,不可避免需要接触众多软件,甚至医院的日常工作都离不开网络软件的支持。但是作为互联网软件,最大的特征就是开放。开放性特征在给医院带来庞大、有效信息的同时,也增加了外界侵入医院系统的风险。目前,黑客技术出现了集团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当有不法分子对医院有不良意图时,雇佣黑客人员对医院系统进行攻击会对医院产生难以估量的损失。医院在网络软件系统的设置中,防御能力较低,很容易被专业的黑客人员攻击,使医院蒙受损失。

1.2计算机网络硬件风险

与计算机网络软件风险相对应,还存在计算机网络硬件风险,即由于计算机设备出现故障而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的问题。医院计算机网络硬件风险主要分为2种:①不可抵抗风险,比如医院发生水灾、火灾等外界不可控制风险,导致计算机设备出现损坏,进而导致医院系统中所有资料与信息丢失。但是这种风险的发生概率较低,一旦发生,便会给医院带来巨大的损失。②电力供应方面风险。电力供应不稳定有可能导致医院计算机设备突然断电,造成运营停止,无法正常办理医院业务。还有可能由于医院的电能储备不够,当发生断电情况时,电能储备不足以支持医院计算机网络运转。断电风险不仅会导致医院出现信息丢失、业务停止问题,突然断电对医院计算机设备使用寿命也有很大危害,会大大降低计算机的使用年限。

1.3医院计算机网络操作风险

医院计算机网络问题还有操作风险问题,对医院计算机网络的操作熟练度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性有很大影响。目前大多数医院的工作人员都是医学专业出身,对计算机网络的操作往往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由于计算机网络操作水平较低,会给医院计算机系统带来一定危险。常见的危险有,当操作人员在下载软件或资料时,无法处理病毒信息,很容易将病毒感染在计算机系统中,除此之外,使用U盘进行资料拷贝时,U盘中的病毒也很容易感染在计算机系统中。医院计算机操作人员不熟练,安全防御意识较浅薄,也容易让医院的计算机网络处于危险境地,埋下了安全隐患。

2医院计算机网络对安全隐患的防御措施

2.1加强对医院计算机网络硬件设备的维护

为了提升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性,就要提升医院计算机网络硬件设备的安全性,加大安全维护力度。关于医院计算机网络硬件设备的安全维护措施主要有2方面:①建设专业的网络安全维护团队。拥有一支专业的网络硬件设备维护团队能够提升维护效率,相比于普通医院的工作人员,其专业性更强,维护有效度也更高。②定期维护医院的中央机房。医院中央机房就好比心脏,必须格外加强重视。如果医院的中央机房受到病毒感染,会殃及到整个医院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因此,应当设立定期维护中央机房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与维护力度。

2.2加强医院计算机网络软件研发

为了保护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还应当加大对医院计算机网络软件的研发力度。专用的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软件能够提高医院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并且契合度更高,能够降低医院被外界攻击的可能性。尤其是在防护软件的研发方面,为了减少黑客、病毒的攻击,应当加强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医院专用软件的设计。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医院计算机网络处于安全状态,保障医院能够正常运转,降低资料丢失的可能性。

2.3加大对医院人员的培训力度

除了设置专门的医院计算机网络维护人员外,还要加强对医院计算机操作人员操作技能的培训。增强医院计算机操作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培训讲座,让工作人员能够真正认识到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医院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与安全操作技巧,能够极大地减少由于操作不当而导致的网络安全隐患。

2.4提高对硬件风险的重视度

医院领导应当设立专门的安全检查人员,对医院的老旧电路、设备进行检查,避免医院出现火灾、水灾等问题。意外风险不仅会带给医院计算机系统安全隐患,甚至会对医院人员及其他财务带来重大损害。因此,必须加大日常安全巡检力度。同时,医院还应当做好充足的电能储备,确保在断电后仍然能够维持医院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转,降低医院业务停滞的可能性。骤然断电会给计算机设备带来重大伤害,充足的电能储备还能够延长计算机设备的寿命,保障医院的利益。

3结束语

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性高低对医院的正常运转有很大影响,加强对医院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御措施研究,有利于保障医院的基本利益。在医院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隐患中主要存在软件风险、操作风险和硬件风险等。针对这些风险隐患问题,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才能够提高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性。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防御措施主要包括提高对硬件风险的重视度,设立专门的计算机安全维护小组,加强对医院工作人员计算机操作培训等。只有采取这些防御措施,才能保障医院正常运转,不会出现业务停滞或资料丢失的问题,保障医院的利益。

作者:杜诗潮 单位: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葛晏君.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的来源与检测防御措施[J].电子测试,2014,07(15):74-76.

[2]章磊.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及防御策略[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02(24):176.

[3]洪小坚.浅谈计算机的网络安全应用及防御措施[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02(10):181-182.

第五篇: 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虚拟网络技术运用

摘要:信息技术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将其与生产技术相结合,我国的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会日趋成熟。但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虚拟技术在计算机网络运行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进而影响到其自身价值的实现。简要介绍了虚拟网络技术及其特点,重点围绕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虚拟技术展开相应的探究,以期为日后的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虚拟技术;信息化建设

从目前信息化建设的情况来看,计算机已走入千家万户,企业办公的电子化、生产中的自动化等都有利地证明了计算机带来的便利。但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用户数量的逐渐增多,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问题也逐步扩大,病毒、木马的入侵不仅会导致信息泄露,同时,还会增加企业的运营风险,不利于其长远发展。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虚拟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力度,以有效降低不利现象出现的概率。

1虚拟网络技术及其特点

在信息化建设中,虚拟网络技术意义重大,援用该技术可以极大地保障用户的安全,在局域网的保护下,人们可以安心地传递和接收信息。虚拟网络技术的作用主要表现为身份验证、秘钥管理和建立网络隧道、加密与解密。身份验证主要是通过对身份的验证来进行网络资源的管理和使用,它是关键虚拟网络技术之一。通过用户身份的管理,将有效控制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秘钥管理相对于身份验证来说安全性更高,在多重密钥管理下,网络平台的稳定性、数据的安全性、管理的有效性将大大提升,这对于减轻网络安全维护员的工作压力比较有利。网络隧道则是通过建立专用途径来传递数据,但是,这种技术的稳定性有待加强。加密与解密的出现是为了强化隧道技术,通过对加密和解密的强化,将有效控制数据传递中的拦截、中病毒问题,进而提升信息传递的安全性。这几种类型的虚拟网络技术在当前网络环境下的应用频率都比较高。虚拟网络技术的特点比较鲜明,它对计算机设备的要求不高,且适用范围比较大。这对于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极为有利。但是,即便是该技术优势比较多,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仍不可松懈。

2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虚拟技术的探究

2.1危害因素分析

虚拟网络技术的危害因素主要有硬件配置不当、木马与病毒入侵、非法授权访问等。在生产技术变革日趋加快的今天,计算机配件更新比较快,在不能及时更新的前提下,计算机网络自身的稳定性极易受到影响,虚拟网络技术的应用价值也会出现问题。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不良竞争时刻存在,比较常见的木马病毒入侵会给计算机造成较大的影响。入侵木马程序后,管理权限与访问权限可以更改,内部网络管理员的作用减弱,企业内部信息极易被窃取,无法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信息化办公系统将被人为破坏,影响其正常运转。

2.2虚拟技术的应用探究

虚拟网络技术的应用主要分为对外应用和内部应用。

2.2.1对外应用

对外应用是指企业与客户沟通。在企业的日常运营中,与客户的沟通非常密切,信息的传递和获取都要通过网络技术来实现。但是,在企业自身的管理中,信息量非常大,不可能全盘展示给客户。此时,利用虚拟网络技术可以给予客户一定的访问权限。这样,既可以保护企业的机密,也可以取得客户的信任,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交流更加便利、安全。

2.2.2内部应用

内部应用是指部分与部门、员工与企业的沟通。一个企业得以有序运营需要各部门的配合,特别是在办公信息化全面推进的前提下,各企业均建立起了内部的数据信息库,便于员工日常搜索和使用。但是,逐层信息浏览权限的管理需要非常细致,这就要应用到网络虚拟技术。在企业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中,虚拟网络技术可以实现企业管理者的需求,特别是对于一些大型公司而言更是如此。通过身份核实,用户可以登录客户端传递信息,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员工内部沟通、子公司与总部的工作审批等都可以安全、有序地开展。这无疑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大大提高了沟通的时效性和便捷性。内部应用的具体步骤是:以企业总部作为虚拟专用网的中心连接点的连接方式,在企业内部设置一台具有网络虚拟功能的防火墙,将其当作是企业互联网出口的网关。移动的业务网点和办公用户需通过虚拟网络客户端登录,在此方式下进入防火墙设备中,并充分结合防火墙中复合型的虚拟网络设备,是现在使用比较广泛的一种虚拟网络接入设备,具有高安全性和低成本性的优势。

2.2.3虚拟网络技术的应用效果

由于计算机网络安全对企业和用户有较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有效运用虚拟网络技术,强化该技术的运用效果。比如,虚拟网络技术能够有效保护企业的相关信息和资源,避免网络黑客和木马病毒的入侵,并利用该技术设定反追踪程序,及时抓获入侵者,保障网络信息的安全。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运用虚拟网络技术时,需要结合宽带技术和企业信息化,最大限度保护企业的资源与信息安全,充分发挥虚拟网络技术的优势和功效。就目前情况而言,虚拟网络技术的产品不断涌现和汇集,虚拟网络技术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加,复合型的虚拟网络设备和防火墙的软件产品已经成为计算机网络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虚拟网络技术将会进一步运用于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成为新的热点。

3结束语

计算机的普遍运用和推广对各行各业都有较为深远的影响,借助计算机与虚拟网络技术,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而便捷的传播与跨地域的沟通也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但是,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要高度警惕,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和维护是保障其自身利益不被侵害的重要前提。因此,无论在任何时期,加大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虚拟网络技术的探究十分关键。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应结合内部需求逐步改进、完善虚拟网络技术,从而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作者:黄鑫 单位:辽宁水利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雷琳.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6(08).

[2]李川阳.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虚拟网络技术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12).

[3]刘培.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虚拟网络技术的作用[J].通讯世界,2015(11).

第六篇: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与维护

摘要:在现代社会里,计算机网络在图书馆中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促进了图书馆的发展。而在计算机网络带给图书馆便利的同时,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受到了高度关注。对于图书馆而言,其要想为读者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工作。文章就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及维护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普及,图书馆也认识到计算机网络的便利性和优越性,计算机网络在图书馆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计算机网络的出现提高了图书馆管理水平,为读者提供了更好的信息服务。然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计算机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图书馆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图书馆网络系统安全性不高,使得图书馆网络系统面临着较大的安全威胁,从而影响到图书馆的发展。面对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里,图书馆要想向读者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就必须积极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确保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性。

1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的重要性

在现代社会里,计算机网络在图书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计算机网络的出现取代了传统的图书馆办公方式,提高图书馆办公效率和管理水平,为读者提供了便捷的信息服务。然而图书馆应用计算机网络的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既有外部安全隐患也有内部安全隐患,一旦计算机网络出现安全问题,就会影响到图书馆整个系统的运作,不利于图书馆资源的开发利用,容易挫伤读者的阅读兴趣和积极性。对于图书馆而言,在看到计算机网络便利性的同时,也要认识到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要积极的做好网络安全维护工作,既要重视计算机网络运行环境的维护,同时也要注重网络系统安全的维护,从而确保图书馆信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为读者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1]。

2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形成因素

2.1外部环境

对于计算机网络而言,其运行需要电源来提供动力,而在计算机网络运行过程中,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会造成计算机网络断电,从而影响到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另外,计算机网络运行环境要求相对较高,如果计算机网络运行环境超过了其要求范围,势必就会威胁到计算机网络安全运行。

2.2木马、病毒的威胁

在计算机网络普及的同时,木马、病毒等安全隐患也随着产生,在图书馆计算机网络运行中,如果图书馆网络系统安全性不高,就很容易受到木马、病毒的入侵,从而造成计算机网络系统崩溃,难以正常运行,严重的还会造成信息的流失。

2.3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

图书馆作为知识服务的地方,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虽然网络为读者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但是也有许多读者在利用网络浏览非法网页,随意的点击网页上弹出的广告窗口,这些窗口往往会携带病毒,从而影响到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3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

3.1加强图书馆计算机网络运行环境的维护

在图书馆计算机网络运行中,计算机网络运行环境稳定、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了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性。为了保证图书馆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图书馆就必须针对计算机网络运行环境进行有效的维护。首先,要成立专业的队伍,对图书馆计算机运行环境进行巡查,杜绝一切潜在的安全隐患;其次,要建立良好的空调系统以及良好的防静电系统,确保计算机网络运行环境的温度和湿度符合计算机网络系统运行的需要;再者,要采用配套的稳定电源,配备大功率、使用时间长、防雷性好的ups系统。另外,要建立有效的监控系统,对图书馆计算机网络运行环境进行全面的控制,装配火灾报警系统[2]。

3.2加强网络安全的宣传

就当前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来看,安全问题的发生与人们的安全意识高低有着直接的关联,故此,在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中,要加强网络安全的宣传,提高人们对网络安全的认识。针对读者,图书馆要向其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读者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从而更好地规范读者的行为;针对图书馆工作人员,要定期的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向员工普及计算机网络安全知识,要善于利用门户网站或者QQ群,将一些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告知员工,同时向员工普及一些计算机安全处理方法,进而提高办公效率。

3.3加强日常维护与管理

为了确保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加强日常维护与管理工作十分重要。首先,要将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安全工作纳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来,定期检查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本着"预防为主,加强管理"的原则,实现网络管理与技术管理的结合,从而将一些网络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其次,要成立专业的管理小组,负责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定期对计算机网络运行环境进行检查,确保网络运行环境安全。同时,要加强小组安全教育,将相关责任落实下去,从而更好地开展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另外,要定期的对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进行垃圾清除,及时的清楚系统中缓存垃圾,要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确保计算机网络设备无性能问题[3]。

3.4做好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维护

针对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问题,图书馆必须加强系统安全维护工作。首先相关工作人员要全面了解图书馆各部分的网络组成,制定科学的维护计划,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有效的管理;其次,要加大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如身份加密技术、防火墙、杀毒软件等,以技术为依托,提高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性,避免系统遭受非法攻击,从而保证系统运行稳定[4]。

3.5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与管理

在图书馆计算机网络运行中,工作人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工作人员能力、职业素质的高低都将影响到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运行。故此,图书馆必须重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管理与教育。首先,要加强工作人员对计算机网络知识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计算机网络安全应对能力和处理能力;其次,要强化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另外,要将相关责任落实下去,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意识,从而促使他们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5]。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的应用为图书馆工作提供了巨大的便利,然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计算机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问题。对于图书馆而言,图书馆计算机网络面临着较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出现安全问题,就会影响到图书馆系统的正常运行。故此,图书馆必须认识到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的重要。图书馆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全面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工作,为图书馆计算机网络运行营造一个健康、稳定、安全的环境,从而促进图书馆资源的开发利用。

作者:商炳楠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戴云.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现状及对策[J].现代情报,2014,10:20-21+24.

[2]林志军.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与防护措施[J].现代图书情报技术,2014,S1:23-25.

[3]金文新.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策略的设计与实现[J].图书馆论坛,2009,03:80-83.

[4]杨新涯,赵晓燕.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管理[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1,05:46-49.

[5]温小兵.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策略研究[J].广东经济管理学院学报,2016,01:74-77.

第七篇:计算机网络安全可靠性方法探究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计算机网络成为现代工程中的基础,虽然人们扩大了网络运用,但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也会受到威胁,所以,针对这种状况,提高网络运行的稳定性是计算机网络发展的必然要素。

1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设计原则

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信息联系的基础,计算机网络无论在哪种情况下出现故障,都会造成较大损失。所以,在计算机网络进行管理过程中,需要严格解决网络运行问题。如:可以利用容错技术、冗余保障计算机的可靠性,在一个计算机发生故障后,如果利用其它计算机来代替,不仅会解决网络瘫痪情况,还会提高网络运行的可靠性[1]。随着计算机网络水平的不断提高,在网络进行编排与设计期间,需要利用现代先进技术,保障在满足计算机业务能力下,促进其使用的安全性。

2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影响因素

影响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主要因素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种为计算机网络设备,一种为计算机网络管理,另外一种为拓扑结构。所以,根据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具体阐述:影响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主要因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①受网络设备的影响,因为网络设备是影响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核心因素,因为用户在使用终端直接影响了计算机网络运行的可靠性,特别是设备装置以及终端的可靠性,都是导致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主要原因。②受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影响,从实际的应用情况上看,网络管理也是影响计算机网络可靠运行的主要因素,通过现代化计算机网络管理对其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一些大型的网络技术都是经过不同网络产品、设备装置实现的,在该情况下,一些操作规模以及真正的网络结构在演变形式下都会产生较为复杂的特征。③对于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来说,它是影响计算机网络结构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对可靠性的影响巨大。计算机网络结构拓扑在扩展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网络技术的发展规划以及自身的具体要求来实现,否则将影响计算机网络结构的可靠性。根据对相关资料的查找和相关的研究可以发现,在计算机、网络的不同发展领域下,要根据网络拓扑结构、计算机应用的可靠性进行准确分析,以保证能够制定出合理的计算机设计策略[2]。

3提高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方法

(1)在计算机网络不断运行模式下,需要从网络的角度进行思考,并且根据容错性设计的相关要求,对网络的整体性线路进行设计,确定冗余,以保证在设计中能够将终端位置以及网络作为关键。在对网络进行连接期间,为了提高网络容错性,对设计方案进行设计,不仅要对网络故障积极解决,还要增强对网络故障的判断能力,从而促进其可靠运行。(2)在对构件布局设计工作中,要对网络系统进行合理的划分,特别是其中的物理硬件、网络应用以及实际的操作等,都需要划分出不同的层次,从而为网络系统提供保障。这样,服务层中体现的功能不仅能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还能为网络中电子邮件、电子服务以及数据库等系统提供更多保障。例如:在自动办公系统中,应根据拓扑结构、服务要求等软件、硬件的具体要求进行设计,并保证每个层次的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出来,这样才能使整个网络在运行过程中实现可靠性与完整性[3]。(3)在对网络结构进行处理期间,不仅要为其增加一些备用网络,还要为为网络冗余提供保障,从而实现系统运行的容错性。实现双网结构形式能够加强信息的同步能力,也能促进网络备份工作的良好性,即使在网络中产生一些故障,在网络运行与信息传输期间,也要利用备用网络来实现,这样才能在整体上促进计算机的稳定运行。在对网络容错性方案进行备用设计工作中,不仅要保证网络运行的安全性,还要增强网络的可靠性,因此,在方案设计期间,要增加更多的资金成本,如果网络产生一些故障,无法促进网络系统的积极维护,就要利用修复技术尽可能的降低故障,以使该手段满足更高的要求,这样,不仅促进了双网络方案设计的合理性,还能为网络可靠性的实现提供保障。

4总结

计算机网络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项基础产业,在其中发挥较大的积极作用。所以,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就要根据计算机网络的应用特点以及计算机的各个细节积极改善,以保证计算机应用的更可靠、更安全,从而实现计算机网络的优化进步。

作者:孙洪侠 单位:武警北京市总队第八支队勤务中队网络管理站

参考文献:

[1]顾庆传,申云成.提高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方法分析[J].电脑与电信,2016(3):59~60,63.

[2]梅强,王华.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提高策略[J].山东工业技术,2015(23):118.

[3]董晓明.关于提高计算机网络可靠性方法的研究[J].大科技,2016(9):257~258.

第八篇: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思考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各个领域中被广泛应用。大家享受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方便和快捷。但是,不容忽视的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网路应用安全问题逐渐显露出来。网络技术越来越先进,因此,安全隐患也更加突出,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该文阐释了目前计算机网络应用的现状,并针对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问题;思考

1计算机网络应用的安全问题

1.1威胁系统漏洞

在设计网络软件和操作系统时,都会存在一些缺陷和漏洞,还有一些由于人为操作不当而带来的问题,导致了很多的安全隐患。这些漏洞容易被非法黑客所利用,从而对用户的电脑进行攻击,因此,会对个人或者企业的电脑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在利用计算机连接外网时,要及时下载系统的修复补丁,减少系统的漏洞,并定期安装网络扫描工具、杀毒软件等,从而减少网络安全隐患。

1.2欺骗技术攻击

在计算机网络中,可以采用局域网APP攻击包的形式,设置计算机的虚假IP地址,导致在转发数据包时,产生网络堵塞的现象,导致用户暂时无法访问网络,或者利用欺骗DNS解析地址等手段,影响服务器对请求真假性的辨别,以致无法响应用户发出的请求,进而造成用户电脑死机的情况。

1.3网络物理设备故障问题

在网络中,每一个设备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网络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任何一个设备发生故障,都会影响到网络的安全。比如存储设备、网络通信设备、防雷设备等,这些设备若出现问题,则会给网络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所以,用户应该使用性能高、可靠性强、安全系数高的设备,而且还要及时检测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以保证网络的安全。

1.4“黑客”的侵犯

在网络应用安全中,黑客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黑客的特征比较特殊,主要有非授权性、隐蔽性、破坏性等。黑客主要针对网络中的一些漏洞,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非法进入用户或者企业的计算机、破坏目标对象的程序、发送电子邮件、窃取对方的密码等,对用户的主机造成极大威胁,甚至给用户带来严重的损失,因此,要重视对黑客的防范。

1.5计算机病毒攻击

目前,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病毒攻击是其中一个主要的影响因素,而且,计算机病毒具有潜伏性、传染性、隐蔽性等,若计算机遭到病毒的攻击,将会给用户带来麻烦,造成用户的损失,轻者会大大降低操作的效率,重者将会造成系统的崩溃等。因此,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应对计算机病毒的攻击,以降低其造成的破坏性。

2加强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的对策

2.1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

要重视制度的完善,可以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完善《计算机安全管理制度》等,以加强对制度的管理,保证管理的规范性。同时,还要禁止内网私自外联,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严禁无线网卡插入到内网机器中,或者将内网机器连接到外网中,防止出现信息泄露等情况,减少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还要强化对网络的监控,加强日常的检查工作,要提高信息管理人员的素质,保证他们可以定期检查线路、系统网络的运行情况等,同时要密切监视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等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处理。要定期更新病毒库,加强对病毒的查杀,加强对网络的维护,提高维护的效率,而且还要对数据进行定期备份。要加强对网络的监督,按照保密协定,严禁泄露用户的信息,及时进行安全检查,减少保密隐患的发生,保证工作的准确性。

2.2数字签名

正确识别用户或者终端的身份,有利于保障通信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信息化时代,人们进行数据传输时,通常会利用数据签名的方式,从而可以判断用户的信息是真是假。在数字签名中,最核心的技术是数字加密技术,在加密时,主要是通过公开密钥进行,并将其传输到接收方的客户端,同时,接收方要利用密钥,将加密的数据解密,从而可以解放数据。在数字签名中,还没有完全处理好信息加密的问题,因此,所有人都可以获得数据,甚至可以得到公开密钥,所以,要将公开密钥和秘密密钥相结合,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3及时更新病毒库,安装专业杀毒软件

目前,在计算机网络中,很多企事业单位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投入较少,网络安全意识比较薄弱,未能认识到网络安全问题的严重性。而且,很多管理者抱着一种错误的观念,认为在互联网和单位内部网之间设置防火墙就可以万无一失。而且,还有一些企事业单位,没有设置防火墙,这就增大了网络应用安全的风险。所以,熊猫病毒、冲击波等病毒很容易发生,会造成计算机的死机、甚至数据资源的丢失等,给用户带来重大的损失。所以,要强化投入意识,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及时更新病毒库,对病毒进行全面扫描,安装专业的杀毒软件,以减少病毒的侵袭。为此,希望云企业杀毒软件可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查杀所有的间谍软件、保护用户的隐私;查杀最新的病毒和一些隐藏的风险等。当用户要点开客户端的文件或者程序时,病毒就会对文件或者程序进行扫描,可以运用迈克菲的全球威胁智能感知系统,对病毒进行扫描和检查,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另外,还允许管理员对病毒防护和软件查杀的功能进行单独设置,可以自行指定要扫描的程序和文件,提高扫描和查杀的效率。

2.4利用系统容灾策略

在网络安全应用中,不能仅仅依赖防范和检测手段,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系统容灾性,即在面对突发性的灾难时,可以对数据进行有效地恢复,保证信息的完整。目前,在市场上也出现了各种类型的系统容灾手段和技术,其中,市场上的容灾技术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在线式容灾。在线式容灾可以在发生故障之后,实现数据的快速恢复,并且可以将主机的介质分别放置,一个放置在本地主机内,另一个在异地主机内。二是离线式容灾。离线式容灾具有较差的实时性,在数据恢复上速度比较慢,在存储介质时,具有较低的安全性。即便如此,它对数据保护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发挥最后的屏障作用,有利于保护网络安全。

3结语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问题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任务,尤其是对系统安全、信息安全等。而且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安全隐患也越来越突出,这就需要采取措施更好地解决问题。计算机网络应用常见的安全问题有:威胁系统漏洞、欺骗技术攻击、网络物理设备故障问题、“黑客”的侵犯、计算机病毒攻击等。因此,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及时更新病毒库,安装专业杀毒软件;利用系统容灾策略,增强防范意识,从而不断提高网络的安全性。

作者:林涵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朱亮.关于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问题的思考[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2(6):34-35.

[2]吴君.计算机网络应用安全问题分析与防护措施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5(9):58,204.

[3]沈小兵.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其防范措施研究思考[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4):230.

第九篇:电力系统中计算机网络安全运用

计算机网络在电力系统中主要被应用在监控、防护、物资管理、电费收缴等环节,对电力系统的集成管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将电网企业联结起来,实现了信息透明和资源共享。在应用计算机网络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面临网络安全问题,不法分子们利用网络安全漏洞进行活动,极大地损害了电力企业的效益。因此,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运行对电力系统来说至为关键。

1电力系统中计算机网络安全运用的重要性

电力系统中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指两个方面:①信息安全,②物理安全。信息安全即网络安全,是指网络中的信息完整未被损坏,且保密性良好。目前在电力系统中的计算机网络会遇到如下几种安全威胁:①计算机病毒;②黑客攻击,这两种威胁尤其以后者最为致命,会使电力系统的信息泄漏,网络瘫痪以至于无法工作。因此,加强电力系统中计算机网络安全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大多数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都是由于系统出现漏洞而造成的,如果系统的安全防护措施没有落实,黑客们就会利用这个契机进入系统中,浏览电力系统的重要资料,使我国的电力系统安全受到威胁。据美国的联邦调查局的相关调查,美国每年会因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问题损失170亿美元,75%左右的财政损失都是由于计算机网络出现系统漏洞而造成的。同样,在中国境内,电力系统的计算机网络也面临严峻的安全问题,据统计,全球约800万台的“僵尸”电脑中,有400万台以上的电脑在中国,而且被侵入病毒的计算机数量在逐年上升。因此电力企业必须重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运用,切实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2保障电力系统中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策略

2.1建构安全的电力系统计算机网络

网络的硬件设施:(1)应该完善双主机隔离设备。双主机隔离设备主要是将DCS和EMS以及SCADA等实时系统和非实时系统分隔开来[1]。一些黑客在通过电力系统的局域网之后,会利用非实时系统攻击实时系统,将二者分隔开来,可以阻断黑客的进一步攻击。双主机隔离设备主要采用的是物理隔离技术,物理隔离技术是在线路上进行隔离,分为单机物理隔离、隔离集线器和双主机隔离三类。第一种类型需要放置隔离卡或隔离器,在应用时比较麻烦,安全性能却很高。第二种类型是要安插在系统外,应用时比较简单,但安全性能不如单机物理隔离。图1所示的双主机隔离弥补了之前两种类型的缺憾,可以搜集外网信息、转发信息、在内网信息,不仅应用方面,而且安全性能较高。(2)电力系统可以应用复合型防火墙技术。所谓的复合型防火墙技术采取子网过滤型的结构,可以再不同的网段上抵御病毒或黑客的攻击。一般复合型防火墙技术被应用于局域网和Internet的隔离。防火墙分为双址主机型、主机过滤型和子网过滤型三种,第一种是在外网和内网之间,具有通过信息的功用。第二种由屏蔽路由器和堡垒主机构成,具有访问内网信息的功用。第三种是在外网和内网之间建立隔离网,和第二种的组成结构相仿,但是多了一个屏蔽路由器,形成了两个等级的网络,即内部网络和周围网络。防御主机在周围网络上,电力系统可以将不重要的信息放在此网络上,黑客或病毒侵入时,只能进入防御主机,屏蔽路由器的应用使其无法进入内部网络,因此子网过滤型防火墙有非常好的保护作用.

2.2网络的软件配置

2.2.1数据加密技术

网络数据的加密可以分为共用密钥和私用密钥。后者加密的速度快,计算量小,但是在管理上存在着一定困难;前者分为发送方和接收方,发送方用密钥加密,接收方用密钥解密。电力系统的计算机网络较为庞杂,在具体维护过程中可以使用共用密钥和私用密钥相结合的方式。

2.2.2指纹认证技术

保障电力系统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运行,必须对用户进行身份认证。在管理系统之前,应当把用户的指纹录入系统中,保证身份认证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指纹认证技术的主要原理是将密钥和指纹存储在KDC中,密钥可以通过IDEA算法生成,生成之后应用KDC密钥进行加密,确认用户身份时再由接收方进行解密。接收方首先将用户和指纹进行对应,如果确认指纹无误,即可提供私用密钥,如果身份认证失败,则不提供私用密钥[2]。经过指纹认证的工作,可以较好地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

2.3完善计算机网络的管理制度

电力系统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企业在管理时应当建立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操作安全性,减少工作失误。(1)电力企业要明确管理人员的工作,重视计算机网络中的管理部门。管理人员要对计算机网络定期检测维护,并作出相应的报告记录。如果计算机网络与之前的情况不同,管理人员应当把情况立刻上报有关部门,并聘请专业的计算机人员进行修护。(2)电力企业必须明确管理人员的责任。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运行离不开管理人员的有效管理。在为了实现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企业要建立相应的奖罚机制,对工作完成较好的员工给予奖励,对工作质量较差的员工施以惩罚,从而使员工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保证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3)要建立成熟的监管机制。监管制度中分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外部监督是指企业专门成立一个监察部门,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监测,对消极怠工的人员提出警告。内部监督是指电力企业内部人员的相互监督,管理人员彼此监督工作,可以减少工作失误,提供工作效率。只有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双管齐下,才能有效推进电力系统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工作。(4)电力企业应当明确管理人员的技术行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网络电子技术的普及,计算机网络在不断更新换代,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时应当把握时代的变化,更新自己的观念,了解计算机网络最新的运行状态,搜集相关数据,以便在日后的工作中遇到问题能立即有效解决。

2.4提高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的素质

当前我国电力系统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的素质都比较低,管理层在选拔员工时非常随意,没有切实考查员工的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致使在计算机管理中出现重大问题。在此情况下,电力企业必须提高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的素质。①电力企业要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除专业知识外,还有道德修养,从而促进员工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②电力企业可以提供高薪待遇,吸引大量的人才投入计算机网络的管理工作中,完善相关的人才队伍建设。③电力企业可以提供管理人员对外交流的机会,让管理人员汲取国内外先进计算机网络管理的经验,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提出有效的管理方法。

3结论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更加广泛。针对计算机网络存在的问题,电力企业应当探求有效办法,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运行,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作者:李强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南昌青山湖区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孙立.电力企业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D].吉林大学,2015.

[2]王晨.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4:33.

第十篇: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

1计算机、网络设备的安全维护

1.1环境要求

计算机是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安放的,在一个医院里是需要有一个中心机房来控制整个医院的所有计算机。中心机房的安置要求是需要严格的控制与监控的。标准的安放环境是保持气温在21℃~26℃,由于计算机的组成部分十分精密,所以需要保持安放的环境中空气的湿度保持在40%~70%,无尘的机房内。最重要的就是人员的流动少。

1.2电源管理

计算机是需要电来维持工作的,所以中心机房的供电也是十分重要的,在断电的情况下也要保证机房的正常使用。每个医院必须安装大型的发电机,以此来保证中心机房的正常工作。对机房的周围进行维护,以防其他因素影响中心机房的供电。

1.3网络设备

计算机还不能在公司内部进行信息的处理与管理,它需要互联网技术来辅助工作,互联网需要一些设备引进医院内部,就现在来说,它需要应用的主要有路由器、交换机、集线器以及光纤收发器。这些设备也能够影响医院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与维护。这些设备应该定期请专业人员进行检查,是否存在障碍。

2服务器的安全维护

2.1服务器的日常维护

服务器是一个新系统的“心脏”。就该文而言,服务器能够在医院的信息网络系统中占有主导地位。对于这些精密仪器,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进行检查与维护。计算机的检点应该注重于软件、硬盘等重要部位的检查。计算机应用的时间较长的话,就会影响计算机的性能与速度,更有可能会对计算机的机身内部造成危害。所以就需要我们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要定期检查,保证计算机使用效果,延长计算机的使用寿命。

2.2服务器的灾难性恢复

没有任何一个系统能够做到不受计算机的硬件故障、软件故障以及病毒入侵等问题的影响还做到数据的保护。所以还是存在很多因素影响数据的安全。医院的网络信息系统的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对整个医院内部进行数据的处理,当计算机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那些重要的数据就得不到存储。对医院的管理活动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为了能够保证这些数据不丢失,需要我们在医院内部安装两台服务器,一台用来维持计算机的正常使用,另一台用来保证数据的存储,这样就能保证计算机在正常的运转下还能够起到数据保存的作用。就算遭受了前面的破坏,也能够保证数据的不丢失。

3数据安全和备份

在医院内部的管理工作就是信息的管理工作,医院是一个“大数据库”,需要我们对这个“大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整理。而这些信息的存储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这些信息大多数包含了患者的基本资料,还有就是医院内部的经济方面的数据。虽然,近年来我国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得到了极大改善。这些方面的改善能够使计算机的可靠性得到增强,但是这些技术的改善却始终无法保证让信息系统万无一失。在面对恶意攻击或者计算机老化问题时却不能阻止数据的丢失和被盗。这就需要我们对信息的存储这一方面做出正确的防护措施。

4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网络安全的维护不仅需要技术方面进行防护,更需要我们在制度上做出规定,制定一个严格管理制度是我们加强医院信息管理网络系统的重要方面。

4.1建立服务器管理制度

网络服务器是整个网络的“心脏”。我们需要对服务器进行有效的管理,管理制度的建立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我们需要对服务器日常的情况进行记录。并且需要我们对这些关键的部位实时监控,把这些数据都记录在案。

4.2建立严格的操作规程

进行信息数据管理的人员是需要我们安排专业的操作人员。为了增强数据的真实有效,就要我们制定严格的步骤。

4.3人员培训管理

对于医院内部的信息系统的操作人员,需要我们对这些操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遇到紧急情况的应变能力。医院内部应该建立对信息系统的管理规程。应该针对信息系统常遇到的危害加强对那些不利因素的防御措施。

5工作站的管理与维护

工作站是整个网络最原始的数据录入的地方。对于工作站的管理与维护也是我们进行整个信息网络的管理与维护工作的一部分。医院作为一个信息极多的地方,它的工作站比较多,怎样对医院的工作站进行正常的管理与维护,是医院方面重点研究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对医院的每个数据输入口进行监督,时刻了解整个医院的信息录入。对于每个工作人员的计算机进行清理和整理。让工作人员的计算机只存在应用的软件,禁止其他软件的安装。并且需要我们安排专业的人员对整个公司内部的计算机进行管理。

6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的制定

为了及时应对紧急情况和提高医院对信息网络系统的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为了能够维持医院的正常工作以及医院内部有关患者的一系列的工作正常的运转,急需要我们制定严格的应急方案,并且把这种应急方案推广到全医院,做到整个医院内部从上到下防御这种突发状况。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医院内部在技术领域做出完善的准备,还要有一定的制度做辅助,做到整个医院网络信息安全维护与管理。

7结语

信息系统的管理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潮流,一个医院管理水平的高低全由信息的管理水平所体现。就现在而言,医院的网络信息系统还面临着许多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我们就应该针对这些问题做出正面的防卫,我们应该在高科技方面寻求新的办法。作为医院应该保证整个医院的数据不会丢失,而且保证整个医院的信息不会被泄露。所以。医院的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与维护是一个重要工作,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研究这个问题,并使这个问题得到永久的解决。

作者:孟祥杰 单位:赤峰市传染病防治医院

参考文献:

[1]宋颖杰,于明臻.医院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J].中国现代医生,2007(17):104,110.

[2]马玉萍.高校校园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系统的研究与实现[D].长春理工大学,2010.

[3]祝敬萍.医院信息系统安全风险规避管理策略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08.

[4]赵浩宇,李刚荣.浅谈医院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建设[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0(5):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