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在网络安全的应用

时间:2022-02-26 08:24:59

虚拟现实技术在网络安全的应用

0引言

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正是依托于网络平台之上,人们通过各种个人真实信息的填写,注册极大享受到网络平台给人们带来的生活便利。然而,个人信息被盗以及金融财产等网络安全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加强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对于互联网的长期发展意义重大。虚拟现实技术作为最有效的网络安全管理手段之一,逐步发展起来。基于此,本文浅析了虚拟现实技术的主要特点和两大技术类型,针对网络安全的影响因素,提出了虚拟现实技术在网络安全中应用的具体策略。

1虚拟现实技术的主要特点

1.1运营成本低

虚拟现实最大的要求就是对于网络安全实现低成本运营。由于网络安全管理成本较高,所以360杀毒软件借助免费模式迅速崛起。然而仅凭借免费模式对于网络安全管理不是长久之计,需要开发运营成本较低的新型网络安全技术。随着接入点和ip地址的增加,所需要的长途专线会呈现指数级的骤增。因此,成本耗费数目惊人。虚拟现实技术,由于选择的网络接入方式与长途专线式的不同,对于新增的节点和ip只要符合相关的通信协议,可以实现网络安全管理的专线共用。这样就在线路成本的投入上费用得到有效的控制,在提升网络安全管理和运营的同时,成本低廉很多。

1.2适用范围广

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网络安全中,由于虚拟现实技术服务的对象和设施较为完善,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实现独立计算机网络控制,不断可以用于网上电商网络、金融网络、企业内部网络、军工网络等所有的万维网网络平台,都可以发挥出虚拟现实的安全管理优势。因此,可以看出,虚拟现实技术的最重要的特点就是适用范围广。虚拟现实技术由于类型较为完备,这是该特点得以展现的技术保障。虚拟现实技术具体是通过客户网络连接身份验证、网络平台访问权限管理、网络地址监控记录、数据流量信息监管和日常网络变化等重要工作的监控和管理。虚拟现实技术由于配套的服务体系较为完善,可以为不同的移动式网络安全提供定制化安全管理项目。

2虚拟现实技术两大类型

2.1网络隧道技术

所谓网络隧道技术是指通过对于计算机等网络设备的网络数据形成链条式安全管理。由于不同计算机等网络设备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链条式传递,因此可以将这些仿佛隧道的网络信息数据进行不同pptp协议的数据安全管理,这也就是我们通常而言的隧道数据包安全管理。只有符合pptp协议的数据流量才可以经过网络隧道进行发送,对于一些网络安全中出现的问题数据流量,可以最快进行拦截和预警。Pptp协议有效的从计算机源头上实现了网络的安全控制和管理。

2.2身份验证技术

所谓身份验证技术是指在计算机等网络设备中针对网络使用者的身份进行验证的过程的管理方法。这种虚拟技术类型之所以可以发展,就是一切基于网络的信息,包括用户的身份信息都是借助特殊的编制代码来表示的。然而由于计算机与用户进行指令交换是依赖用户的数字身份信息,这样就必然存在很大的网络安全隐患,对于用户本身的安全保护仅仅局限在数字身份还是弊端较多的。为了加强计算机网络对于用户物理身份的安全验证,身份验证技术就成为用户开展网络安全管理的第一道防火墙。

3网络安全中的主要威胁因素

3.1恶意授权访问

无论借助网络是盗取客户资料,是盗取重要项目机密,还是非法利益驱使等行为都属于破坏网络安全问题。一些技术人员对于网络安全意识淡薄或恶意授权访问,严重危害了网络安全,将其他局域网络的访问权限进行恶意更改或泄露,进而使得他人借助外部网络进入,进而获取对自身有价值的网络信息数据。这种因素主要威胁了计算机网络数据的访问安全问题和数据信息存储权的安全问题。恶意授权访问会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完整性造成破坏,进而还会引发其他网络安全问题。

3.2可植入的病毒

可植入的病毒主要攻击的对象就是网络信息数据的源头计算机,通过程序类似植入实现计算机的远程控制,通过一定病毒程序攻击网络安全,造成计算机对于网络数据的管理失控,让计算机存储的重要的网络数据面临被窃取的风险,由此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性质最为严峻,是急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其中最为常见的可植入病毒要数CHI病毒,它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对于计算机硬盘上的所有系统文件,对于5196个扇区进行垃圾数据和程序的输入,直到将硬盘所有可以被篡改的数据破坏完为止。

3.3网络木马程序

网络木马程序跟可植入病毒的破坏网络安全的性质基本一样,但是木马病毒的网络危害性更加迅速、直接,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让攻击网络安全系统瘫痪。网络安全具有一定的网络防火墙设置,然而木马可以有效识别并入侵网络安全中心,破坏网络安全系统软件。木马病毒是通过对计算机网络访问权限的篡改,使得原来网络的使用者无法正常使用网络,而非法入侵者利用这段可以远程控制的时间,将网络安全中的高级别的隐蔽性和权限以及身份验证等设置,改为有利于自己长期自由进入的程序代码。

4虚拟现实技术在网络安全中应用的具体策略

4.1虚拟现实技术在企业网络平台的应用

目前,各大企业正处在互联网转型之际,加强企业网络平台的安全管理对于企业的稳步发展具有直接影响。不同企业和部门之间借助计算机网络共享有很大价值的信息数据,这些信息由于需要企业多方进行共同登录,因此可以利用身份验证虚拟现实技术来加强网络安全性能。一方面,利用指纹识别技术和网络访问权限相结合,进而将客户最有效的物理身份由现实应用到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实现物理身份的多界唯一认证。另一方面,利用网络隧道技术,根据时间节点进行网络安全管理。由于企业办公时,是分时间节点的,最容易被入侵的时刻正是访问流量最集中的时刻。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设置多层网络防火墙。

4.2虚拟现实技术在计算机编程中的应用

针对前文所述的可植入病毒引发的网络安全问题,可以利用网络加密虚拟现实技术和密匙管理虚拟现实技术来改善。首先,提升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的编程能力和加密的升级研发。对于网络安全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防患于未然,让可植入病毒无法植入,这就需要不断提高入侵的门槛。其次,加强对网络安全监管人员的管理,对于肆意篡改计算机网络平台访问权限的,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时给予处罚,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高压线,不断净化计算机网络内部安全管理的不良风气,减少由此带来的合法经济利益损失。最后,对于计算机硬件虚拟加强密匙管理,将网络的加密密匙存于网络虚拟内存,增强网络安全的防御能力。

4.3虚拟现实技术在国际网络环境的应用

黑客攻击网络安全行为主要发生在国家与国家之间。一方面,通过国家计算机网络的入侵可以了解某些国家军工或科研机密,进而及时了解各国的实际军事水平,为军事战略布置提供的信息数据基础。另一方面,借助入侵后的网络平台,乱发一些不利于本国的信息,引发国内舆论。因此,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部级别的网络安全系统中,对于一个国家的网络安全是必须的。具体对策如下:一方面,加大虚拟现实技术的国家网络平台的使用,结合信息安全管理等级实施分布式监控和管理。另一方面,研发可以自我升级的智能虚拟现实安全管理软件。这样可以最大化应对国际复杂的网络环境。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加强对于网络安全管理,特别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对于保障用户信息安全,营造良好健康的网络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虚拟现实技术由于运营成本低、适用范围广等特点,有效的解决了影响网络安全的不利因素,进而提升了网络安全管理质量和效率。

作者:孙亚伟 岳俊华 王敏敏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

引用:

[1]郑振谦.简析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虚拟现实技术的作用效果[J].价值工程,2014.

[2]华凤春.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

[3]郑盼民.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研究[J].学周刊,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