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网络安全探析

时间:2022-02-23 08:22:46

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网络安全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不断进步,我国电力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在电力调度自动化方面,尚存在较多的网络安全问题。倘若这一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会对电力系统的正常、安全运行带来非常不良的影响,影响电力系统工作效率。本文在分析电力调度自动化网络安全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加强电力调度自动化网络安全的有效策略进行探究,以期为电力事业的良性发展提供有效凭据。

关键词:电力调度;自动化;网络安全问题

近年来,电力事业在我国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有着一些不良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在电力调度自动化方面,就存在较为严重的网络安全隐患[1]。倘若电力网络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生产和调度,很容易使重要数据信息泄露,从而影响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基于此,本文主要对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网络安全这一问题进行分析与探讨。

1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网络安全问题分析

只有在确保电力调动自动化网络处于安全的前提条件下,才能使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得到保障。然而目前我国电网的现状却是:电力调度自动化网络安全潜在一些较为明显的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1.1电力调度系统不具规范性

电力系统是在不同时间段建设而成,并且在系统管理方面不够统一,这样便容易导致电力系统不够规范。与此同时,在网络架构方面也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如账号口令设置方面不够规范,安全管理设置方面缺乏合理性等。在上述问题一旦出现,便会使电力调动自动化的网络安全受到影响,从而难以确保电力系统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

1.2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在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管理人员来看,存在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的现象,缺乏管理能力和经验,在网络安全意识方面较为薄弱,上述因素同样会导致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网络安全难以得到有效保证[2]。另外,部分电力调度管理人员还存在工作责任心不强的情况,不能操作具体设备或操作不规范,不能按照正常流程完成相应的工作,进而使电力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1.3存在物理安全隐患

对于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网络安全而言,存在的物理安全隐患主要包括:①由自然破坏引发的安全隐患。例如:洪水、雷击、静电以及台风等,这些自然因素会使电力系统线路或设备遭到损害,从而影响其正常运行。②由人为因素引发的安全隐患。例如,人为恶意对电力系统相关设备加以破坏,工作人员施工不合理情况等,这些因素都会造成系统安全隐患,进而使电力系统工作效益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

1.4网络安全管理薄弱

一些电力企业在网络安全管理方面显得较为薄弱,包括实施的安全管理方法不合理、安全管理力度不足等,在网络安全管理薄弱的情况下,便会加大相关问题的发生,例如黑客攻击、网络不法分子恶意攻击等。显然,这些不良因素均会加大电力系统风险事故的发生。

2加强电力调度自动化网络安全的有效策略探析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当前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网络安全问题较为突出,需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才能够使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具体策略如下:

2.1优化电力调度系统,合理设计网络构造

为了使电力调度系统得到有效优化,应当对相关管理制度加以完善,使电力调度系统的应用处于一个可控、可管理的状态。同时,需对网络安全的测试评估进行强化,对网络的安全性进行定期检查。为了确保网络构造在设计方面的合理性,需遵循规范设计原则,将网络结构向树状的分支结构模式加以设计,并做好相应的监管及控制措施,进而使电力调度自动化数据的精准性得到有效保证。

2.2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要想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一方面需提高管理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让管理人员重视电力调度自动化网络安全管理工作[3]。另一方面,需对自动化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培训,包括理论、技术等多方面的培训,从而使管理队伍得到有效强化。除此之外,需明确各方责任,使管理更加精细化、更加科学有效。

2.3充分解决物理安全隐患

上述分析中提到了电力调度自动化网络安全存在物理安全因素,主要体现在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两方面。首先,在自然因素方面,需针对雷击、台风以及洪水等做好相应防范措施,落实“以预防为主”的超前风险意识策略。其次,在人为因素方面,需加强各方人员的教育,可以通过多媒体宣传以及开展活动宣传等方面,使各方人员能够意识到电力调度自动化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以从我做起。

2.4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要使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网络安全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强网络安全管理非常关键。这里指的网络安全管理与电力调度的自动化息息相关,需要从法律角度出发,同时结合技术支持,才能够使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网络安全得到有效提升。一方面,从现有的制度及规章制度上,对企业的电力安全加以管理,针对不完善的管理条例加以改进,在制度完善的基础上,使网络的安全管理更加规范[4]。另一方面,需借助相关技术,使网络安全管理得到有效强化。例如:针对不同的电力应用系统,采取不同的网络安全管理方式和策略,如实施“区分管理”等措施。

3结语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看到电力调度自动化网络安全问题体现在多方面,需要专业人员优化电力调度系统、合理设计网络构造、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充分解决安全隐患。通过对以上几方面加以完善,电力调度自动化网络安全问题将能够得到充分有效的保障,进一步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唐琳 王耀祖 王瀚伦 边婧一 陈福君 单位:囯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德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岱晖.电力调度自动化中的网络安全[J].中国科技信息,2015,21:77-78.

[2]李耿.有关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网络安全问题思考[J].科技与企业,2012,20:57.

[3]马雷.针对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网络安全问题的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4,04:76.

[4]殷玉萍.电力调度自动化的网络安全问题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2: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