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9-22 08:31:00

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现状及对策

一、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的现状

现代大学生接触网络时间长,对于网络的依赖性日趋严重,自制力已严重不足,网络道德更是薄弱,不能在虚拟的世界里有效地进行自我保护,互联网的普及对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有很大的影响,对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更是存在着较大的影响。对于虚拟世界的沉溺,使其逐渐丧失对现实社会的判断力,丧失决断能力,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没有存在感,大学生网络教育的缺失让大学生不能正确有效地使用网络。

(一)网民比例大,安全意识薄弱

据调查,在中国1700万在校大学生中,网民所占比例高达95%。不置可否,网络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很多大学生热衷于网络游戏、网络购物、网络聊天等,虚拟的环境给人一种安逸的错觉,导致当代大学生安全意识薄弱。据不完全统计,40%以上的大学生每天使用各种聊天工具和陌生人聊天,安全意识薄弱,致使个人信息泄露。同时对网络产生严重的依赖性,影响自己对现实生活的判断。对网络充斥的“色情”、“暴力”、“血腥”等不良言论、视频、文章等,很多大学生习以为常,道德观念模糊,网络安全教育的缺乏,使其无法较好地对现实与网络进行区分,不清楚自己所做的是对是错,是非观模糊,所以网络引发的大学生违法事件频发。

(二)上网时间长,接受信息不分类

现代大学生接收信息渠道多样,网络信息的搜集占据很大比例。据统计,50%的高校学生有个人电脑,其中60%的大学生每天上网时间超过三个小时。很多大学生选择玩网络游戏、聊天、看新闻等娱乐方式,网络新闻本身具有传播快,真实性有待考证的特点,而高校学生在接收其的时候不顾及他的真实性,不经过思考盲目相信,盲目宣传,使其在不经意间做了谣言的推动者,做了触犯法律的事,此类犯罪事件层出不穷,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现代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不得不引起重视,引发人们的深思。

二、网络安全问题对大学生的危害

互联网的普及是有两面性的。首先其快速而直接地架起了个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同时自由开放的环境也让人滋生侥幸心理、报复心理等不良心态。由于网络具有隐蔽性、不确定性、迅速等特点,使得当今青少年在网上不顾真实性大胆地发表各种言论,并以伤害他人为目的任意诽谤他人,辱骂他人,在“网络”这个大染缸里难免混杂很多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的潜在因素,导致现代大学生沉浸在虚拟世界里,意识不到责任,严重者直接影响其在现实生活中的判断力。

(一)社会责任感不强,道德意识薄弱

根据报道显示,绝大多数大学生有贴吧号、微博、QQ空间等,所以其完全可以在虚拟世界里面匿名地自由发泄,长此以往,使其的社会责任意识越来越薄弱,不清楚自己的所作所为到底会对社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慢慢滋生报复社会,引起社会恐慌的错误想法,同时长期的“网络浸泡”,让其对网络黄色、暴力的司空见惯,使其网络道德逐渐缺失,这样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也不利于其人格的健全。网络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方式,一定的隐蔽性,使其直接地表达个人观点,阐述意见,使得当代大学生个人主义较强,集体意识薄弱,出现较多只顾及自己,漠视他人感受的大学生群体。网络上出现的各种危害社会治安的言论也将直接影响大学生的判断,影响其对周围世界真实的感知,使其活在虚拟世界无法自拔,均是对大学生的身心发展不利的。

(二)自我保护力不够,盲从盲信严重

网络是一个具有平等性、开放性、丰富性、复杂性的平台。首先,互联网聊天方式多,网络聊天迅速,滋生出一个新的名词———网恋,大学生对爱情往往缺乏判断力,对“高富帅“”白富美”抱着幻想的青少年们往往在网友见面时出现很多上当受骗的情况。其次,由于网恋使其恋爱观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一旦脱离网络,便难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安全感和归属感,这种不正确的恋爱观将会对大学生身心均造成伤害。在网络中往往只在乎个人感受,在现实生活中便难以融入集体中。其次,青少年在此阶段是思想从稚嫩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一旦偏离正常的轨道,便容易出现极端的情况。网络黄色信息泛滥、色情事件频出、暴力活动常见,大学生此时没有较好的自我保护能力,不能正确区分什么是对自己有益的,什么是有害无利的,致使其盲目学习,成为不良信息的推广者,高校多次出现不道德行为,高校学生在网络中不经意间触犯法律自己也毫不知情,网络犯罪事件层出不穷。在网络上盲目地追寻刺激,寻求一时的快感,心理出现扭曲。

三、提高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的对策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少年的发展直接影响国家未来的走向,当今属于信息化世界,高校学生频繁地接触网络,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频发“,网络污染”“,信息污染”等问题一再被提出。所以网络安全问题不得不引起重视,如何提高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是现在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从学校做起,增强网络安全教育

学生始终更多的时间是在学校,所以学校应该弥补这一板块教育的空白。良好的教育能够使大学生增强自身的判断力,正确面对网络上出现的各种信息,能够选择对其有利的,引导其正确使用网络,提高责任意识,引导大学生对自己的言论负责。最为主要的是能够抵制网络的诱惑,不沉溺于网络,不盲目学习,盲目接受,能够将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正确地分配。当今社会,高校较为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往往忽视了网络安全教育,进行有效的网络教育,能够使高校学生的人格更加健全,更能有效地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使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不能忽视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在经济全球化,生活信息化的现代社会里,网络鱼龙混杂,一旦缺乏这方面的引导,网络犯罪现象必将越来越严重,种类越来越多。

(二)从家庭内部做起,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家庭环境是青少年成长成熟的必要因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能够引导当代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如果父母关系不和谐或者家庭矛盾激烈,并且大人有着过分的个人意识,家庭不民主,会使大学生心理压力更大,负荷更重,更加沉溺网络无法自拔,从而荒废学业。父母需要合理地引导孩子正确上网,提高孩子自己的安全意识,营造一个绿色的上网环境,使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摆正自己的心态,正确对待网络与虚拟之间的差别。

(三)从网络建设抓起,还学生一个绿色上网环境

不置可否,网络是不能摒弃的,它的出现拉近了世界人民的距离,加快了社会的发展,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给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均带来了便利。可如今出现了很多不良商贩,大量建设黄色网站,大力开发暴力游戏,大量发表垃圾信息,大肆推广不良言论,混淆视听,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社会发展。与此同时网络上出现大量黑客,盗取他人信息,窃取机密文件,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其中不乏大量大学生。大学生现阶段处于思维活跃的时期,接受信息速度快,如果不能有效地利用网络这一资源,身心均会受到扭曲,有些大学生也热衷于“黑客”事业,盗取他人信息,严重者窃取商业秘密,并且乐此不疲,完全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如果给大学生一个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那么高校学生便能合理利用互联网,最终通过网络这一手段充实自己,为未来打好坚实的基础。当然,国家应当加强网络的法制建设,一旦规范了上网环境,清除了网络垃圾,那么高校学生必然向着健康的方面发展,正确利用互联网,进行有效的学习生活,真正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同时避免了网络犯罪的发生,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兴旺,文化的传承。青少年的发展就意味着国家的发展,青少年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现如今信息化发展迅速,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小觑,只有从青少年抓起,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让当代大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合理规划生活,最终能够合理利用网络,合理开发网络,这不仅有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发展,也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与走向。于国家,于社会都是有利的。现代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接班人,有责任与义务充分意识到网络安全隐患,在经济全球化,网络快捷化的浪潮里,不被外界因素迷失本心,努力做到规范上网,不触犯法律法规,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作者:张珍瑜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