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技术及防护管理

时间:2022-09-20 09:23:45

网络安全技术及防护管理

1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计算机网络分布广,体系结构具有开放性,这一点也为网络系统带来了安全性问题,从广义上来说,凡是涉及到网络信息的完整性、可用性、保密性的相关技术与理论都是网络安全的研究领域。

2网络安全的风险探析

(1)用户使用的风险

网络安全风险与用户的使用有直接联系,用户在使用计算机时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在具体操作中会产生一些操作失误,容易将不必要的软件安装到计算机中,从而出现安全漏洞,给入侵者创造了机会。

(2)操作系统的安全风险

部分单位企业在利用网络技术操作时很少去考虑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对操作系统安全机制设置不足,长此以往,安全风险会逐渐增大,本文将对计算机软件中的安全漏洞进行分析,增加安全机制,净化网络环境。

(3)网络结构安全风险

网络结构安全风险,一般都是由一些不良入侵者闯入企业单位内部进行信息盗取,使大多数企业面临极大安全威胁。黑客的入侵手段多种多样,如,远程攻击、内部攻击。远程攻击手段可以利用任意一台机器连接网络实现,内部攻击是指来自本地系统中的攻击,例如“特洛伊木马”、Sniff监听、缓冲区溢出攻击等。“特洛伊木马”是指看起来像是执行用户所需要的功能,但实际上通常是有害的功能程序。而Sniff监听是一种以被动方式在网络上窃取数据的攻击工具,黑客利用Sniff可以轻而易举获取有用信息,再通过信息的分析达到控制网络的最终目的。缓冲区溢出攻击是指当目标系统服务程序存在缓冲溢出漏洞时,通过向服务程序缓冲区写入超出一定长度的内容,以至于破坏程序的堆栈。

(4)安全漏洞的出现

计算机软件漏洞的出现与很多因素有关。主要是由于设计人员在对软件进行开发研制时操作失误而产生,安全漏洞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对计算机软件工作造成影响,一旦漏洞被黑客所利用,便会导致软件运行错误,使计算机无法正常工作。漏洞的特性有四点:①在数据处理中由于粗心而造成的逻辑错误;②技术人员在编码中遇到逻辑性错误而产生;③计算机本身环境不稳定,使漏洞频繁出现;④在不同软硬件版本上设置的不同也会导致漏洞产生。安全漏洞的出现对网络安全起到了致命的影响。

3网络安全技术分类研究

(1)虚拟网技术

虚拟网技术的发展基于ATM与以太网技术,它对于网络设置访问有一定控制作用,为网络安全的运行带来了显著效果。然而随着虚拟网交换设备越来越复杂,该技术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问题。

(2)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技术是一种用于加强网络控制的技术。它对于网络互联设备的保护、内部网络资源的访问以及网络数据之间的传输都有一定作用。防火墙技术对于黑客的袭击有一定效果,然而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也逐渐呈现出一些安全问题,对于病毒软件的传送不能完全阻止,为用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3)安全漏洞检测技术

安全漏洞检测技术包括静态检测技术与动态检测技术,静态检测技术主要是利用程序分析技术来对二进制代码进行全面的分析,分析方法有五种:①词法分析;②规则检测,规则检测技术主要是对程序本身进行检查;③类型推导,它主要是通过程序的变量来推导变量访问的正常与否;④模型检测,模型检测主要是利用隐式不动点来对系统状态进行验证;⑤定理证明,这种技术通常是用来判断被检测程序公式的正确与否。动态检测技术是指在源代码不变的情况下对计算机程序进行动态检测,它对黑客的恶意代码能够进行有效拦截。

(4)混合检测技术

混合检测技术充分结合了两种技术的优点,同时又避免了二者的缺点,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检测效率及准确率,它主要是通过自动化漏洞挖掘器Fuzzing检测技术来实现,对程序运行中出现的异常信息进行分析,漏洞挖掘器根据挖掘对象的不同而不同,大大提高自动化检测效率。

4网络安全技术的有效应用

(1)虚拟网技术的有效应用

VPN技术是虚拟网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有效地控制网络专用线路的投入资金,对于设备的要求也相对简单,尽管其复杂性对于网络安全的保障有一定影响,但是该技术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其发展空间也非常广泛。MPLS技术也是虚拟网技术的组成部分之一,该技术的应用需要建立分层服务的提供商,通过CR-LDP方式来建立LSP,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而这个步骤的关键就在于必须对网络中的数据进行传输,与CE设备进行连接,传输形式为DLCL.33。在虚拟网络技术中最为常用的应该是IPSecVPN技术,该技术对于网络系统的安全性能有一定保障作用,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数据。

(2)防火墙技术的有效应用

防火墙技术分为、NAT、包过滤、状态监测等几种技术。以包过滤技术的应用为例。包过滤技术对于网络安全的改善有一定作用它能将网络运行过程的一些问题呈现出来,不遗余力地将网络虚假的安全感破坏掉,对网络安全进行修复,我们在利用该技术时,必须对其优势及确缺点充分了解,让其有效性得到完全发挥。

(3)安全漏洞技术的有效应用

安全漏洞的出现具有随机性,技术人员很难对其进行把控,检测技术则可以随时对安全漏洞的出现进行预防。对于在竞争条件下形成的漏洞,我们可以采取将竞争的编码应用原子化来进行操作,在执行单位中,编码是最小的。因此,在程序运行过程中,不会对其造成干扰。这种检测技术主要是在数码中直接应用,黑客在这种技术下不会有任何创建格式串的机会,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做好预防安全漏洞的工作。安全漏洞检测技术在计算机软件中的运用十分普遍,它使计算机的安全性能得到了充分保证,可以对随机出现、难以掌控的漏洞进行预防,对于黑客的破坏、入侵也能起到很好的防范作用,它是现代计算机软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它对信息技术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4)混合检测技术的有效应用

混合检测技术具有实用性好、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它是静态检测技术与动态检测技术的结合,然而我们在该技术的实际应用依然停留在某一单一功能检测上,容易造成漏报等情况,从而在实际应用中并某一取得预期的效果,仍然有待改进。

5结束语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它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逐渐广泛起来,为人们带来许多便利,人们可以利用该技术网购、看电影等等。网络技术的先进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然而,正是因为该技术的覆盖率相对广泛,导致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据此,我们必须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加以改善,尽管我国目前的安全防护技术不够完善,但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在网络安全防护技术上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确保网络良好运行。

作者:尹娜 单位: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吴圩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