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护策略探讨

时间:2022-09-03 11:21:30

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护策略探讨

1计算机网络安全概述

计算机网络安全主要涉及网络技术、计算机科学、信息安全技术、通信技术以及应用数学等多种学科,主要指的是对网络系统软、硬件以及系统中的数据信息进行保护,使其避免因偶然或者恶意原因进行的攻击、破坏、篡改以及泄露等情况的发生,确保计算机网络系统可以正常运行。但是实际上并不存在绝对安全的网络,人们所说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大义上指的是信息和数据的未受到破坏或者相对完整性,据统计现在全球每隔二十秒就会发生一起计算机入侵事件,应该更加重视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护。

2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因素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中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安全意识薄弱

计算机网络安全主要因素之一就是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因其直接对网络安全进行管理,专业技能的高低以及安全意识的强弱直接影响到网络安全管理的效益和质量。但是就现状来看很多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还比较薄弱,没有真正意识到防护的重要性,是影响网络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2.2计算机网络系统存在漏洞

人们使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本身就存在很多漏洞,直接影响到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是最为普遍的安全性问题。现在人们使用的系统主要有window7、X以及Vista,在一定程度都存在安全漏洞。在黑客对计算机进行攻击时,就可利用这些漏洞,造成服务器系统以及计算机系统的瘫痪,影响计算机正常使用。

2.3病毒威胁

计算机网络可以从各个结点进行信息的接受,这样就为病毒的传播、感染提供了渠道,使其进入到计算机系统内部。病毒可以在计算机内部以一定的速度进行繁殖和传播,可以在短时间内进入到网络的各个结点,造成网络系统的瘫痪,致使电脑死机影响正常使用。

3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3.1加强对计算机网络漏洞的修复

计算机用户在使用网络时需要时常对计算机系统进行漏洞查找并且要及时进行修复,避免恶意攻击情况的发生。对于计算机漏洞的安全管理主要可以从三方面来进行,其一是网络方面,主要是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来进行“黑箱”评估,然后与相关软件储存的攻击方式相结合,来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检查,在发现问题时要立即进行修复;其二是数据库安全,部分应用软件在编制的过程中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可以通过对网络利用筛选计算机数据库数据信息,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部分进行检测,比如用户设置等,其检测结果可用来判断网络系统是否安全,并选择最佳解决以及防护措施;其三是系统安全方面,通过agent方式装置与重要的服务器主机联机,可以对计算机系统安全配置中存在的漏洞和错误进行全面查找,而且还可以确定黑客攻破系统的主要方法和途径,对用户作出提醒。

3.2计算机网络入侵检测技术

计算机网络入侵检测技术只要指的是通过对计算机应用程序以及操作系统等信息的收集、分析,来检测可能存在的入侵行为,并及时切断入侵路径同时向用户报警。其在运用过程中不会对计算机内部的数据进行过滤,因此不会对网络性能造成影响。现在人们主要应用的入侵检测技术包括误用检测和异常检测两个方面。其中异常检测主要是对计算机网络资源非正常使用以及用户不正当行为等情况进行检测,进而发现入侵行为一种技术。异常检测技术具有误警率低以及响应速度快等特点,在网络安全防护上得到广泛的应用。

3.3病毒检测防护

病毒是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病毒的安全管理主要包括病毒的预防、检测以及消除。病毒预防技术指的是利用程序的编写存在于计算机系统内存里,优先取得对系统的控制权,判断网络系统是否存在病毒感染的情况;病毒的检测指的是对计算机存在的文件以及病毒本身进行全面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来判断计算机是否感染病毒;病毒消除技术是指通过网络版杀毒软件的利用,对计算机网络存在的病毒进行分析以及查杀。

3.4对数据进行备份

在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防护时,为了保证其万无一失,在使用计算机的同时还可以对数据进行备份储备,其主要针对解决的是因外界因素对网络安全造成的影响,如系统故障、人为损坏以及硬件损坏等,通过对数据的备份可以将损失降到最低。做好数据的备份也是网络安全的防护措施之一。

3.5生物识别技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多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被提出,生物识别可以说是最为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其主要是针对人类人体特征来进行识别和确认,从而达到对计算机信息保护的目的。不同的人身体特征不同,如视网膜、声音以及指纹等,现在最常用的是指纹识别技术,因其稳定、方便等特点,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4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网络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逐渐渗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问题逐渐被提上日程。在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防护时,首先应该明确存在的安全威胁有哪些,并针对其进行分析,找到最合适的防护措施来提高网络的安全性能。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已不再知识技术性问题,更是社会性问题,需要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来实现我国信息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

本文作者:徐学聪工作单位:河北衡水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