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故障处理与维护

时间:2022-09-03 11:16:45

计算机故障处理与维护

1计算机信息技术强适应性

在当今科学快速发展的时代下,我们的一些老套的技术处理分析方法已经远远落后现展的步伐,更不能再为国人的进步作出贡献。这是我们就应该顺从时展的需要,充分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对于目前世界上各类行业,我们可以清晰地认识到计算机信息技术对行业发展的必要性。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处理事情,我们可以将一些问题简化,也能更好地找出发展的不足,能够及时补救,使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准确的快速的创新进步。在很多方面,虽然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极大的加快发展步伐,但是也会有诸多的弊端以及影响因素。但不管怎样,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只要我们能够有针对性的抓住发展重点,那么这项技术就会很好的造福于人类。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研究计算机网络信息应用的特点等一些相关知识。

1.1计算机网络的故障

在我们的日常使用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发现很多的故障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需要认真的总结故障的原因,通过系统的认识在进行处理解决。而在一些问题上我们一般的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而外部因素就是就是由于物理故障或是认为的故障产生。在这些故障的理解上,我们就需要多想想计算机操作人员的的自身问题,在我们处理故障问题的同时还要学会怎样的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层次的讨论分析研究,做到让自己能够和计算机成为朋友,这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的认识计算机,最终使我们能够通过计算机为我们的快速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们就一些外部因素进行分析可知,第一,我们的物理故障问题一般都由于硬件设备的损坏引起的,所以我们的检点第一就是计算机的硬件设备问题,在保证硬件设备完好无损的前提下在进行更深层次的检查预处理。第二,就是我们也要检查连接的问题,有事可能只是有线路的连接不是规范也会导致计算机的故障问题,所以我们要做的重点就是在这些方面做好防范工作。第三,我们都知道计算机的使用离不开路由器的配合,所以在发生故障问题时,我们也要仔细检出路由器的状况。特别是在有外物对路由器有过大损害时,往往问题故障的发生就出现在路由器的身上。所以我们在检查计算机的网络安全问题上上一定要考虑全面,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分析出我们要解决的故障问题。另外我们还要考虑更重要的解决问题,为什这么说呢?因为我们计算机技术在我们日常生活或是学校的教育都是至关重要的。下面我们要进行简单说明:

1.2计算机在人群日常生活的应用

随着人们对电子信息技术的认识,我们可以发现更多的人在日常生活当中应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不单单如此,我们家里的也是都离不开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帮助,可以说计算机信息技术已经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了。所以对于计算机的信息技术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普通大众中得到认可。这样才能更快的得到发展。可以说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新型的技术并不能很快的得到普通大众的认可。但是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却做到了,因为它抓住了机会,更重要的是他懂得怎样让自己深入民心。可以说现在的社会上的一些人每天都在应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处理事物。经过长时间的应用,人们已经认可了这项惠民国的现代化技术。

1.3计算机在学生教育方面上的应用

在现代校园的建设中,我们已经越来越注重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说,这使学生的发展与学习水平都得到极大的提升。首先,老师通过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对学生进行教学管理工作,可以使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关注中每一个学生,做到对学生与有所了解,然后能够因材施教。其次,学生通过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能够广泛的了解当今世界的现代化信息,增长知识水平,为今后的工作发展做好提前准备。

2计算机网络故障处理

当计算机网络出现故障时,我们可以根据经验分别对网络链路、服务器和客户机进行分析处理。

2.1本地连接断开

对于这种网络故障,首先,利用经验分析法,可以判断出该类故障多为物理故障,即硬件故障;其次,根据七层网络结构模型分析法自下而上的思路,可以确定该故障应发生在物理层;最后,利用测线仪等工具测试网线、接口、网卡以及交换机端口是否正常。

2.2本地连接受限制或无连接

这类故障一般都属于逻辑故障,通常可以逐一检查IP地址等参数的配置、网络设备的设置、网络协议的安装等是否正确,找出故障出处,并对故障进行修复或者对某些软件进行重新安装。

3如何加强计算机网络的维护

概括的说,应做到:

3.1加强计算机网络权限管理

服务器的管理由网络管理员和服务器管理人员共同负责,根据服务器的用途及相关用户的工作职责及权限制定相应的安全策略,严格控制普通用户对服务器的透明操作。

3.2加强系统的完整性检查

网络管理员应每周对网络的完整性进行检查。必须将服务器上含有机密数据的区域全部转换成NTFS格式;存储和读取网络上的任何数据皆须通过密码登录。

3.3信息加密策略

网络加密常用的方法有链路加密、端点加密和节点加密三种。链路加密的目的是保护网络节点之间的链路信息安全;端点加密的目的是对源端用户到目的端用户的数据提供保护;节点加密的目的是对源节点到目的节点之间的传输链路提供保护。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要想完成计算机的应用,就首先要对其故障有解决处理的方法,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安心的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我们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本文作者:房伟龙工作单位:齐齐哈尔市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