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6-27 09:32:20

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前的计算机通信技术已经成为了一种比较先进成熟的技术,并且在当前的社会中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计算机通信技术与传统的通信技术相比,它的通信能力更加的强大,计算机通信技术大大提高了信息的传输效率和管理效率。在当前的信息管理系统当中,计算机通信技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对两者的关系以及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做一个探究。

关键字:计算机通信技术;信息管理系统;应用

一、概念简介

(一)计算机通信技术。计算机通信技术是近年来新发展起来的一个技术,它的基本构造就是一个用于传输信息的交流平台,它利用数据传输的方式将信息传递在各计算机之间从而实现计算机和终端设备之间的信息传输和友好联系。(二)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系统是一门涉及范围比较广,实用性又很强的学科,它涉及管理、计算机、经济、统计、等多门学科,同时这些学科综合交叉。信息管理系统的目的是对企业的信息进行更准确更系统更全面的管理,因此这就需要它本身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综合性。信息管理系统在当前工作中使用的基本工具就是计算机,它是利用计算机的软硬件设施、网络以及一些别的办公设备对企业的一些数据进行收集、存储、分析、处理和维护等一系列工作从而依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来对信息进行相应的管理,促进企业的进度,提高企业的效益和员工的工作效率,形成健全、人性化的信息管理系统。

二、现代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优点

(一)传输速度快。与传统的通信技术相比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信息传输速度更快,它不像传统的通信技术采用脉冲式进行数据的模拟和传输而采用的是二进制的数字传输模式,这样的话计算机只需要对“0”和“1”两个数字进行识别,大大加快了传输速度。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我国大面积的铺设了光纤线路,这使得计算机通信的速度更加的快,计算机通信技术更加完善。(二)适应性强。计算机通信技术与传统的脉冲输入不同,它主要采用的是二进制信号的传输以及它再现的功能,这种输入可以很好的运用于图像信息,文本信息以及其它的一些媒体中,它可以自由的进行组合和利用,因此我们可以说计算机通信技术的适应能力比较强。(三)抗干扰能力强。我们知道传统的通信技术采用的是脉冲式输入法,这种输入法的传输数据的速度非常慢,同时它还有一个比较致命的缺点就是在数据的传输过程中传输信号的抗干扰能力较弱,以至于外界的微小金属都可能会干扰甚至是阻断信息的传输。而当前的计算机通信技术在数据输入时主要采用的是二进制的输入方法,外界的干扰对于他们的印象很小甚至是没有,这种情况大大保证了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质量。除此之外,计算机通信技术还能够尽可能的提高计算机的运行效率,使得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更加高效。

三、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应用情况

计算机通信技术与传统的通信技术相比较它有传输速度快,适应性强,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因此它广泛的被应用于信息管理系统中。在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主要应用于处理数据、对信息管理系统进行预测、对于信息管理系统制作相应的计划和对其进行控制以及对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一定的辅助功能等。(一)处理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数据。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要对数据进行迅速的有效处理。在当前社会我们对于通信技术的要求就是它要有高品质高效益的传输数据。而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传输速度快、抗干扰能力强我们可以看到计算机通信技术可以有效的提升数据的传输效率,并且在传输的过程中能够确保传输的质量。因此,在当前的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同时它也可以说是信息管理系统中处理数据的关键性技术。(二)帮助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预测功能。在对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管理时我们要努力实现信息管理系统的预测功能。要想很好的实现信息管理系统这个功能我们就要打好基础也就是要有大量的基础数据作为依据,在基础数据的获取过程中我们必须要依靠数据传输来进行信息系统管理。为了更好地对数据进行管理我们就要在信息管理系统中应用拥有高效的数据传输速率的计算机通信技术,它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信息管理系统的预测功能的实现。(三)满足信息管理系统的计划功能。在对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管理时我们要注重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计划功能,在实现这个功能时我们仍然需要多个管理阶层的基础数据来做为管理基础,因此在这种对于数据极度需求的环境下我们就需要计算机通信技术来获取数据。同时,计划功能主要是要对信息管理系统以后的更好发展做参照,因此在实现信息管理系统的计划功能时我们要求所得到的信息必须要有很强的可靠性,而计算机通信技术能够很好地帮助信息管理系统解决这个问题。计算机通信技术凭借着自己突出的数据传输方式以及优秀的通信手段能够帮助信息管理系统更好地实现计划功能,因此它对于信息管理系统当前乃至于以后的发展都非常有必要。(四)促进了信息管理系统的控制功能。控制系统对于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要性就相当于人的大脑对于人体的重要性,它对于信息管理系统来说非常重要。信息管理系统的控制功能依靠的是数量巨大的基础数据,对于基础数据的处理来说目前比较受欢迎的就是计算机通信技术,因此在实现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控制功能时我们要利用的仍然是计算机通信技术。从信息管理系统的控制功能来看,计算机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有着广泛地应用。(五)提高信息管理系统辅助决策的实效性。在信息管理系统中,辅助决策功能也是一个重点。辅助决策功能的实现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处理和传输,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来提高数据传输得速率以及处理数据的效率,因此在信息管理中我们要充分运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利用它传输速度快,适用性强,抗干扰能力强的优点来提高信息管理系统辅助决策的实效性。

四、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发展趋势

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计算机通信技术日益突飞,同时信息管理系统也在逐步的完善,迅速的发展着。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与应用需要的是大量的数据来作为支撑。因此,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我们预知计算机通信技术必定会引领信息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孙武章;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J];无线互联科技;2016年第1期

[2]池义勇;浅谈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要点[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

作者:王建华 单位:山西省长治市潞安集团通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