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eb的综合测评分析

时间:2022-02-25 11:09:12

基于web的综合测评分析

摘要:基于Web的综合测评系统可以充分发挥现代产业技术的优势,从而实现测评系统的透明化和标准化。Web系统可以有效帮助各类人群解决相关问题,该系统不仅包含信息录入功能、修改功能,还有综合测评和计算功能。本文主要研究了基于学校背景下的web综合测评系统的开发背景和功能。

关键词:WEB;测评系统;登陆模式;背景

综合测评系统是各个机关单位和高校普遍采用的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帮助工作人员、学生评优,记录相关奖惩记录,也是帮助工作人员和学生管理日常事务的标准化系统,能够有效地促进工作人员和学生的工作或学习的积极性。但目前的web综合测评系统还存在很多缺点,很多功能还需要不断完善。

一、基于web的测评系统开发背景

每到学期末,全国的各个高校都要对校内的中层干部、教师和相关专业的学术带头人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在传统的综合测评系统上,该项工作都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纸质方式完成。传统的综合测评系统流程将会大大优化,例如:制定评分选项、制定评分标准、打印测评成绩单,最终由校领导填写表格进行评分和留言。这种系统大大提升了院校的管理工作效率,也更能真实、客观、快速反映校内中层干部、教师的实际工作状况。但在实际过程中,该种测评方式还存在以下几类问题。一是高校内的被测评的人员较多,工作种类也不同,测评的项目也大不相同。这就需要负责相关工作的人员制定不同的表格,但很多院校并不能实现无纸化办公,这样也就无法发挥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优势。二是进行综合测评时,院校内部被测评的人员过多,工作种类过多。面对不同的工作人员就需要制定不同的评测表格,这样会增加综合测评的时间,容易影响干部或者教师的正常工作。此外,很多高校的评价系统并不完善,网上评价功能并不能正常运行,导致综合测评工作流于形式。三是现有的测评系统需要进行手工汇总,系统的功能并不完善。这样不仅造成工作效率低,也会增加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会造成最终评价的结果不真实,给被测评人员带来不良影响。针对上述出现出现的问题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高等院校的综合测评系统需要不断改进,这是极有必要对web系统进行开发。

二、基于web测评系统的功能分析

基于web综合测评系统主要实现透明化、科学化、标准化的综合测评功能。首先需要对参与测评的中层干部和高校教师,按照不同的工作种类或者职称进行制定测评表格。同时,同一工作种类、具有相同工作职能的部门都可以相互评价。之后,在信息网络中建立测评对象和被测评对象之间的关系,并未测评对象设置随机登陆密码。通过这种设置,测评对象就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使用随机登陆密码并依据制定的测评表格,对被测评人员进行评价和留言。

三、基于web测评系统的数据库分析与设计

通过对web测评系统的功能分析,笔者认为web测评系统应该依据每个高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但在设计过程中,需要依据数据制定测评项目和测评表格。Web测评系统的设计主要依据以下项目。一是要登记负责该工作的工作人员的姓名、密码以及负责人编号等信息;二是要制定参加测评员工信息登记表,信息表包括参与测评员工的姓名、性别、所在部门、所在部门编号、员工岗位、员工职称、员工职称编号等相关信息;三是制定参与测评员工所在部门测评表,该表主要包括员工所在部门的基本信息以及部门编号;四是要制定院校岗位信息表,该表主要包括院校岗位和岗位类型名称;五是要制定分组信息表,主要内容包括分组名称以及分组编号。上述内容是对个人信息制定的表格,此外还要制定测评项目表格。一是制定测评项目信息表,该表格主要包括所测评项目的内容以及测评项目的编号;二是要制定测评类型表,该表主要包括测评项目名称以及测评项目编号、测评开始时间、测评结束时间、测评其他信息说明等等;三是要制定测评信息表格,表格主要包括测评单项内容、测评单项编号、测评项基本名称、测评项单项评分以及测评项总分等信息;四是要制定登陆密码信息,主要包括测评人员的投票随机登陆密码、评分人分组编号、评分人基本信息、测评状态以及测评结果等等;五是要制定测评对象和被测评对象之间的关系,表格主要包含测评结果的显示(已测评、未测评、过期)。上述表格制定了评分人、被测评人的相关表格信息,web测评系统还要对打分项进行信息登记。一是要制定打分类型表格,该表格主要包括打分类型的编号和打分类型的项目名称;二是要制定测评结果汇总表,该表主要包被测评对象的结果评分、被测评对象的基本信息、测评项目的名称、计分值以及分组编号等信息;三是要测评结果详细信息表,该表主要包括被测评对象的编号、被测评编号的登录密码、测评项目编号以及评分值;四是制定建议信息表,此表格主要由评分人进行填写,评分人根据项目的名称以及测评结果对被测评人进行客观评价;五是要制定信息公告表,该表主要包括公告项目的内容、公告项目的编号、公告项目的标题、公告发表时间以及公告发表人的基本信息。

总而言之,基于web的综合测评系统,在实现基本功能的同时,还能实现EXCEL表格导入和导出功能。此外,还可以在web的综合测评系统上进行安全密码验证,加强综合测评系统的安全性。最终,可以提升整个管理工作的管理效率。

作者:樊晔 陈凡亮 单位:1浙江嘉园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2南昌大学鄱阳湖校区

参考文献:

[1]徐波.网络测评系统的设计和实现[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0(6):26-29.

[2]冯涛.基于B/S模式的网上测评系统的研究与开发[D].上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2009:6-12.

[3]武国剑,姚跃传,潘晴情,余畅舟.基于.NET平台的高校人事管理系统设计[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35(11):1492-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