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发射台接地系统解析

时间:2022-02-25 11:03:49

广播电视发射台接地系统解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广播电视行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机房作为广播电视接收和传输信号的关键所在,为了确保机房的通信质量及运行安全,则需要做好机房接地工作,通过接地不仅能够有效对外来干扰信号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而且能够确保机房整体系统的稳定性。同时机房接地后,工作人员在机房内进行工作的人身安全也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文中从广播电视发射台机房接地系统的分类及其作用入手,对新建广播电视台发射塔机房接地系统方案设计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对接地系统检修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广播电视发射台;接地系统;机房;方案设计;检修

1广播电视发射台机房接地系统的分类及其作用

1.1直流工作接地

直流工作接地即是逻辑接地、信号接地。在广播电视机房中采用的直流工作接地方法通常包括三种,即串联法、汇集法和网格法。在广播电视设施中,由于涉及到的逻辑电路电平处于较低水平,而且信号幅度相对也较小,因此会受到地电位差或是外界磁场的干扰。当按照相关技术要求来对直流工作接地进行装设时,不仅能够有效的消除地电位差,而且还能够将磁场对播出系统的影响降至最低。

1.2交流工作接地

交流工作是将机房内电力系统的某一点与特殊设备进行直接金属连接。机房内依靠交流电运行的设备较多,为了确保这些设备运行的安全性,通常都会采用中性点或是中性线接入大地,通过交流工作接地,有效的保证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1.3安全保护接地

机房是运行的设备,当电气绝缘在受到损坏时,设备的外壳会处于带电状态下,从而对工作人员带来人身安全的威胁,因此需要做好安全保护接地工作。通常采用的安全保护接地有两种方式,即接地方式和接零方式。由于当前广播电视台机房内的供电系统多以中性线接地的三相四线供电系统为主,通常采用接零方式进行安全保护接地。即需要从地网中引出接地母线,然后通过导体将设备的金属外壳与零线进行连接。通过安全保护接地装置,可以有效的消除各类电磁辐射对电视及广播信号所带来的干扰,有利于广播电视信号的高质量传输和接收。

1.4屏蔽接地和防静电接地

广播电视发射台机房内存在着严重的电磁干扰,因此需要做好屏蔽接地工作。屏蔽接地主要是防止屏蔽体与地或者干扰源之间产生电磁干扰,所以在二者之间利用电气进行连接,从而避免电磁干扰的产生。而防静电主要是防止物体产生静电从而产生电磁干扰,所以会利用导电物体在静电物体与大地之间形成回路,从而避免静电的发生,为广播电视台机房创造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

1.5防雷接地

防雷接地即是过压保护接地,当雷击发生时,直击雷或是感应雷会对建筑及运行设备产生浪涌过电压或是过电流危害,从而导致运行设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因此需要对与广播电视台内的所有不带电金属部门、金属护套、避雷器、水及所管道路等进行金属性连接,从而使雷电浪涌电流能够泄入大地。实现对建筑物及运行设备的有效保护。

2新建广播电视台发射塔机房接地系统方案设计

2.1广播电视台发射塔机房接地系统设计目标

广播电视发射台机房工程中与建筑物共用的接地系统主要以安全保护接地装置、防雷接地装置及弱电系统所用的接地极为主,以基础钢筋作为材料,而且需要将其工频接地电阻控制在1欧姆以下,广播电视铁塔的防雷保护接地电阻则需要控制在4欧姆以下。2.2广播电视台发射台机房接地系统接地体基本要求在当前广播电视台发射机房内,通常情况下会将楼体基础作为广播电视台发射塔机房的接地极。在具体操作时,需要确保楼体基础底板上下两层主筋要没入到建筑物,同时需要将外圈焊接成环形,然后焊接主轴线的基础梁及结构地板上下两层主筋,使其形成网状结构构成接地体。对于实测时接地电阻值达不到相关技术需要时,则需要进行人工接地体的架设。在对接地体进行装设时需要满足以下几方面的要求:首先,需要确保接地体引下线与楼体基础接地网之间保持牢固可靠的焊接。其次,当广播电视台的机房内综合布线系统采用电缆屏蔽层组成接地网设计时,需要确保每一段的屏蔽层都要做到同时接地。最后,采用等电位联结方案对广播电视台的整体楼体进行接地设计,通常利用镀锌扁钢沿墙内或地面内暗敷总等电位联结主母线,楼体内所有导电部分都需要与总等电位联结线进行连接。

2.3广播电视发射台防雷设计方案

在广播电视发射台建筑中,发射天线或是天线塔都极为重要,一般都是处于建筑物的最高点,而在此处就可以设计出防雷功能,所以防雷设计尤为重要。在实际设计阶段,为了提高防雷性能,楼体防雷装置的接地极可以通过桩基底部的钢筋网进行连接,将建筑地基基础中的地梁主筋与接地极进行焊接,然后利用主筋连接引下线。在设计防雷装置的过程中,一定要确保各个焊点的牢固性,为了防止气候变化而生产生锈等现象,应该在焊接处外部涂刷防锈漆,必要的情况下应该进行镀锌处理。在建筑楼体中,为了保证金属管道的防雷性,在进出的位置应该与接地装置进行连接。而对于建筑体内的防雷引下线,为了避免对其他设备造成损坏,应该采用单独接地的方式,提高安全性。一般情况下,在广播电视台的铁塔防雷接地中,都是以铁塔自身的基础来做接地体的,在接地设计中一般都是呈网状结构,在四个塔基中会利用降阻剂,然后在地下距离塔基半米的位置,用热镀锌扁钢进行环形的闭合连接,将其焊接牢固,形成闭合回路。在具体设计时,至于密度可以根据现场的实际需求来设计,在各项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台站安装AR限流避雷针,以此来避免因为雷击而产生的二次效应。

3如何检修接地系统

(1)按照测量接地电阻的标准,用接地电阻测量仪进行测试。测试钱应将机房发射机即可和底线连接引线断开,以免测量仪产生高压损坏设备。如果发现接地电阻增大,应及时检修恢复,以免造成事故。(2)也可在平时利用万用表定期测量底线和中性线之间的交流电压,此数值应小于2伏。可认为底线正常。(3)再有单机片控制发射机的系统,若发现有错误动作的现象,应及时对接地系统做必要的检查。当前广播电视发射系统主要以交流地、安全保护地及避雷地作为最基本的地线,对于设置在发射天线塔下的机房,机房可以不单独进行防雷保护接地的设置,发射塔避雷系统能够有效的确保机房达到良好的防雷效果。交流地和安全保护地的设备可以采用保护接地的方法。

4结束语

广播电视发射台是广播电视系统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直接关系到广播电视系统的播出质量,所以需要确保广播电视发射台运行的安全性。在发射台运行的过程中,接地系统故障是对其安全性影响最大的因素,所以需要做好接地设计尤为重要。在接地系统设计方案时,一定要进行全方面的考虑,进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接地设计方案,确保发射台接地系统运行的安全性。

作者:崔柳 单位:辽宁省广播电视传发中心201台

参考文献

[1]张登尔.发射台接地系统改造的分析和思考[J].广播电视信息,2010(2).

[2]曹维春.浅析广播电视发射台接地研究[J].电子世界,2012(9).

[3]孙建东.广播发射台机房的避雷及接地系统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