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通信专业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5 10:59:13

高职通信专业实践教学论文

一、当前高职实践教学现状分析

高职院校实践教学在高职教育教学中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伴随着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进步,目前正在实施的实践教学方式,对于教师和学生能力培养,以及在教学管理上的缺点也很明显,主要就是以下几个方面:(1)教学内容跟不上时代需求,在学校学习的东西进入社会已经落伍;(2)教师很大一部分照本宣科,不能跟实际应用有很好的结合;(3)对于理论教学比较关注,而实验机制却是相对死板,不健全,让学生自己动手的机会比较少;(4)课程之间的相关性和连续性不强,造成学生不能整体把握项目思路;(5)学校依旧采用传统填鸭式的形式进行教学,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得不到提高;(6)大部分教师比较缺乏实际经验,在遇到一些实际企业应用问题时不能很好解决问题;(7)而学生只关注技能学习,而缺乏对工程管理、项目规范、项目文档编制、团队协作和沟通的重视,这样是不能达到企业对具备综合素质人才的要求。

二、CDIO模式下的通信专业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

(一)课程整体设计思路

CDIO模式下的高职通信专业教学要求专业课程教学一定要从开始就引入通信技术相关工程实践理念,在课程整体教学设计中,以项目为基础,问题为先导,解决问题为目的,能力为前提,充分整合知识,给学生相对完整的工程实践体验。按照CDIO工程教育理念,围绕着学生“成长、成材和成功”的目标,注重培养学生在扎实理论基础上的较为过硬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及方法;注重提高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为内涵的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培养学生的技术知识和推理能力,拥有职业能力和正确态度,具备工程技术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三创(即创意、创新和创业)”能力、组织及协同工作能力、系统调控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为目标,构建适合学生终身发展(学习)的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在进行课程整体设计时,通过召开行业协会、专业指导委员会等会议讨论,明确了课程目标,并对相应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进行了分析与具体的描述,最终整理、细化了课程的内容。

(二)教学内容组织与安排

CDIO的教育模式一定要在正常规律下来安排教学内容进行人才培养,一般情况下都是从实验技能培训开始,再到创新实验训练,学生在这一从简单到复杂的项目实训过程,创新能力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提升。在CDIO教育理念的基础上,我们把“光传输设备运行维护”这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分为如下七个项目进行展开讲解。项目一到项目三主要是基础实践的项目,项目四到项目六设置的是专项实践项目,项目七是综合型实践项目。这七个项目的难易程度逐渐增加,每个项目都是以每一次课为基本单位,而又由若干个任务组成,并且它的组织形式与逻辑都是对接岗位工作的需求。所有项目都是按照真实的工作情境进行设计的,从多个角度考察了学生在正常、意外、紧急情况下,对于技术策略与方法的实施能力。每一个项目都有特定的能力训练目标、知识目标、素质目标,还设置了专门的考核验收点进行项目验收。除此之外,课程教学中特别设置了三个难度递增的、规模较大的综合实践训练项目,让学生在第二课堂充分发挥他们的创新能力并提升自己,已经作为通信专业其它核心课程(“通信线路工程”、“光接入网技术”等)比较相适应的。就好比,在进行“SDH设备链形组网配置”项目研究时,建立通信运营商的传输组网需要在特定的情境下进行,让学生扮演通信代维企业的传输班组技术员的身份,对链形网络设备间光纤的连接和三台SDH的设备数据业务适合的配置,还要对链形组网进行测试。通信一体化实训基地通常就是我们的教学场所,一个小组由两名学生组成,作为资源管理员和业务调度员的身份来开展工作。而当中资源管理员的主要任务就是对SDH设备电口、光口时隙分配及数据脚本进行设计,业务调度员有两个任务:链形网络设备光纤进行连接和组网功能测试。这个教学项目的实施过程,就是通信代维公司传输部技术员岗位在实际工作流程具体开展的内容,具体包括咨询准备时的构思、制定计划并决策时的设计、业务软、硬件配置的实施和检查控制与测试运行。而教师在整个教学活动内容中给学生创设情境、启发引导、技术指导、调度协调,学生也要设身处地的投入到角色分工、制定计划、方案论证、任务实施及检查修正等所有环节中。另外,当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面对一些突发的状况时,教师要做的就是积极引导学生,拓展他们的思路,在寻求各种解决方案完成任务时得到能力的提升。

(三)课程的评价标准

在CDIO的标准理念基础上,在整个项目的实施的过程中,主要评估测评师生这三方面的能力:职业能力、方法能力与社会能力。一方面,需要评估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学习情况和职业行为素养;另一方面,也要对教师在教学设计科学性与有效性上进行评估。例如,针对“光传输设计运行维护”课程,考核内容有两个部分组成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而形成性评价又包括60%项目实施和20%公共素养,项目实施包括的内容有考核项目操作、项目实现、项目报告这些情况,公共素养则包括考核作业考核、团队协作和交流表达。形成性评价则是在每个项目结束后,由教师、学生本人、同学三方进行共同评定,以取平均值统计到最后的成绩中。而还有20%终结性评价,主要是针对学生对于光传输维护运行必要的理论知识的把握情况,这个就可以通过期末考试的形式来进行测评。与此同时,还需要在平行班级之间,以教师互评、学生评教和考教分离等这些形式来展开多样化的考核教师教学设计和实施的具体情况。

三、实践教学运行环境

(一)实践教学环境设计

CDIO的主要内容就是“做中学”和在项目的学习的基础上(projectbasedlearning)通过集中概括和抽象表达两种形式来进行,一个好的教育环境建设非常关键,对于在实施EP-CDIO这个的过程当中,通过把工程项目和工程职场环境进行巧妙的结合,实践教学环境主要是以“4+1”的形式进行完善,简单地说就是把产品生命周期作为基础,建立CDIO实验室的主要的四个“功能区”,并且同时建立一个创新实验室。四个“功能区”的主要任务就是在特定的工程环境下,完成产品构思、设计、实现、运作等这四项功能,以此来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储备,并且还能锻炼学生团队意识和CDIO基本能力。创新实验室的功能就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开展创新活动的平台,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实践教学设计

EP-CDIO实践教学不仅仅是在物理环境下运行,而是为培养学生对于相关联的人、事、物之间的关系,教学设计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要让学生能获取知识、运用知识、共享知识、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发现知识的途径和方法。在教师正常教学当中必须注意的是:一定要以学生作为一个主体前提,来开展教学活动,而教师则是扮演一个主导者,以引导为主,不宜把所有内容都进行讲解;在教学过程中,把典型的产品作为教学载体,也不能唯产品说产品,而应该是把产品的典型工程和应用到的工程方法加入其中;活动从开始到结束,都应该让学生自己组织和自我管理,教师需要做的就是在遇到困难时加以引导;并且给学生的评价应该先有一个标准;最后一点就是实践场所应该不局限在在课堂时间上,在课堂外也应该尽量开放给学生。

四、结语

基于CDIO模式的课程教学,对于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与实践教学的环境都有一个很高的要求。实践表明,在实施CDIO的高职通信专业教学后,学生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更加感兴趣;教师专业技能水平也有相应提高。如果以后能在教学改革中,能把多维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和丰富,创新教学设计思路,这样培养出的高职人才培养肯定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作者:高志坚 单位: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