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类高校专业人才培育目标

时间:2022-08-16 09:09:24

通信类高校专业人才培育目标

1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再认识

1.1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规格的关系搞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是核心。人才培养规格是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体现,可以说人才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规格(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合理结构)是体现高等教育本质特征的两个不同的重要方面:人才培养目标是人才培养的总原则与总方向,是对高职教育的质的规定,是开展职业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人才培养规格是人才培养目标的质量具体化。只有准确把握高职人才培养目标,才能正确设计好高职院校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只有正确把握了人才培养目标,才能有利于高等职业教育正确定位,做到健康和谐发展,真正实现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目的,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职业教育的贡献。因此高职教育的首要任务是确定好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1.2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一般认识保障高等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正确定位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首先必须明确人才的培养目标。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阐述。总体上看,培养目标是基本一致的,而其内涵在不断丰富,日益明确,而且越来越接近职业教育的要求。从20世纪80年代的职业大学到以后的“三教统筹”(即普教、职教、成教协调发展)办高职,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表述大同小异,即培养生产、服务、建设、管理第一线工作的“应用性人才”或“实用性人才”、“高技能专门人才”等。比较典型的表述有:

1.2.11991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中指出:“积极推进现有职业大学的改革,努力办好一批培养技艺性强的高级操作人员的高等职业学校。”

1.2.21995年8月,原国家教委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明确提出了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即“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是属于高中阶段教育基础上进行的一类专业教育,是职业技术教育体系中的高层次,培养目标是在生产服务第一线工作的高层次实用人才。这类人才的主要作用是将已成熟的技术和管理规范变成现实的生产和服务,在生产第一线从事管理和运作工作。这类人才一般称之为高级职业技术人才。”

1.2.31999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养一大批具有必要的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和农村急需的专门人才”。这个文件首次明确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属性定位问题,而对高职人才的定位,突出了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

1.2.42002年8月24日《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培养一大批生产、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人才。”

1.2.52003年底党中央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高技能”人才的概念,把培养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纳入全党人才工作的范畴,把培养技能人才作为实施人才强国的重要内容。教育部《2003—2007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强调要“大力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周济部长在2004年6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首次对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提出了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指出,“中等职业学校的任务是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的劳动者,高等职业学校的任务是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人才”,“必须明确高职培养的人才就是应用型白领、高级蓝领,或者叫‘银领’人才,是高技能专门人才”。

1.2.62006年11月16日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诚信、敬业、有责任意识、遵纪守法,具有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从以上我国各个历史时期对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表述上来看,虽然表述不同,但核心思想是一致的,并呈现出发展性的特点。这是因为,教育的培养目标客观上体现了它的社会功能与性质。通过对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不同表述进行归纳,可以看出,虽然表述不同,但有着以下几个共同要素:1)高职培养的人才类型是实用型、应用性,与普通高等教育培养的知识型和研究型人才是有差异的。2)高职培养的人才层次是高技能专门人才,比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的人才的素质要高(如比技术员高一层次的高级技术员),即现在提出的所谓高技能型人才。3)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是工学相结合,以岗位为驱动来组织教学。达到与企业零距离对接。4)工作目标是将成熟的技术和管理规范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和服务。5)工作岗位是生产第一线。

2高职通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现状分析与对策

2.1通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现状自我国加入WTO后,随着国外电信运营商的加入,电信市场的竞争层次更高,竞争更加激烈,范围更广,迫使我国通信行业必须实行政企分开,引入竞争机制。特别是在“十一五”期间电信市场将进一步打破垄断、促进发展、建立多元化的有效竞争结构。随着国内通信产业从基础电信运营到综合信息服务;从电信技术到信息通信技术(ICT);从关注信息的传输到关注信息的应用;从单一业务到多媒体应用。通信技术领域也呈现出发展速度快(移动通信、光纤通信、INTERNET、卫星通信),通信新技术不断涌现(扩频通信、光纤通信、卫星通信),通信领域的“热点”层出不穷(CDMA、XDSL、ISDN、蓝牙、WDM),各种通信技术又不断的相互渗透(扩频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移动通信、卫星通信等)的特点。各大通信运营商要立足于通信市场,就势必要加大人力资源的投入,需要具有高素质的掌握通信新技术的设计、施工、维护和管理人才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人才培养目标,作为高校教育要培养出什么样人才的事情,是高等教育首要解决的问题。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较强的项目执行能力、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较高的综合素质,符合企业需求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目前虽有许多高职院校开设了通信类专业,但由于他们对通信行业研究不深入,导致人才培养目标并不准确。同时由于没有很好的吃准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的通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不符合通信发展的需要,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种情况:(1)培养目标不明确,没有针对通信企业岗位来确定培养目标。(2)培养目标没有体现职业教育的特点,在技能要求和职业培养上没有特色。(3)培养目标沿袭普通专科学校培养目标,没有注重职业能力培养。

2.2确定通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方法途径针对目前许多高职院校在确定通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时存在的问题,通信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跟上通信技术发展的步伐,可以通过下面方法来实现:首先组织专家下到通信企业针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调研,收集人才培养目标确定的第一手材料;其次根据通信工种,分析确定职业岗位,归纳岗位能力;再次将岗位归类到相应专业,根据岗位能力(核心能力、基本能力、社会综合能力)要求确定培养目标;最后根据培养目标建立课程体系,开发新的学习领域。

2.3统一规定通信类各专业的培养目标最近几年,我院分别派出部分教师到湖南省乃至外省的各个电信公司和其他通信运营商进行调研和考查,在对通信技术、宽带通信、光纤通信、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移动通信技术、网络优化、计算机通信、通信市场营销等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毕业生就业情况、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率以及将来几年内的人才需求情况进行了调查后发现,各个运营商对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特别是对通信人才的能力要求有了很大改变。我院为适用市场的需要,加强通信类专业的建设,通过不断的完善课程体系和改革教学方法,加强专业建设,为湖南省通信企业乃至中南地区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统一规划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2.3.1光纤通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面向通信企业培养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职业素质;具有光纤通信专业基本素质和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光纤通信业务能力;具备通信终端设备的维护技能;主要在通信工程公司、通信设计公司、通信运营公司宽带维护部门等一线工作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2.3.2通信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既有扎实的电子技术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又有从事通信技术工作所需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工作在通信系统、程控交换设备、现代电器、通信终端等领域的与通信技术相关的产品生产(工艺、调试、检测、维修)、技术、经营、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主要面向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代维公司等通信企业,培养熟练掌握电子技术,交换、传输、数据和线路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在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交换机务员、传输机务员、数据机务员、工程设计施工员、社区经理、基站建设与维护等岗位相关工作,具备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2.3.3计算机通信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以现代计算机技术为基础,面向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培养具有牢固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及维护管理专业知识、有较强实践能力,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级技术应用型、技能型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生可适应电信、计算机网络、广播通信等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从事数据通信网络内各种传输、交换、路由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数据通信网络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数据通信业务及互联网业务应用与研发等工作。

2.3.4宽带通信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主要面向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代维公司等通信企业,培养熟练掌握电子技术,交换、传输、数据和线路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在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数据机务员、工程设计施工员、综合网络管理员、基站建设与维护等岗位相关工作,具备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2.3.5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专业紧跟通信服务市场变化,紧跟通信服务市场人才需求,把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通信建设服务企业急需的通信工程设计员、通信工程监理员和通信工程管理员三大职业岗位。在高等教育的基本思想政治品德教育的基础上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充分重视职业态度的逐步培养;培养学生具备必要的科学、文化基础,掌握通信工程设计、监理、管理技术,并侧重实际应用,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学生具备与人沟通、合作共事的能力,具有协调能力、职业岗位竞争能力,养成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的品德和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及时发现问题的学习习惯。为通信设计企业、通信监理公司、通信建设企业输送优秀的高级技能型实用性人才。

2.3.6通信电源面向通信行业培养能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通信系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够比较熟练对基础电信网络中的交换、传输、电源设备及网管监控系统进行维护、值班、调测、检修、障碍处理,初步具有通信电源工程设计和施工能力,有较强的业务能力的高技能型专业人才。

2.3.7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专业面向移动通信行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人才。通过职业岗位必须的文化知识、基本能力知识、核心能力知识的学习与实践,培养达到基站查勘与设计岗位、基站工程建设岗位、基站设备日常维护岗位、2G/3G网络优化岗位、网络管理岗位各职业岗位工作任务要求的核心技能水平,同时适应移动通信技术发展,适应社会能力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专业人才。

2.3.8移动通信专业面向移动通信行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人才。通过职业岗位必须的文化知识、基本能力知识、核心能力知识的学习与实践,培养达到基站查勘与设计岗位、工程建设岗位、基站设备维护岗位、手机产品生产岗位,网络优化岗位、手机销售及维修岗位各职业岗位工作任务要求的核心技能水平,同时适应移动通信技术发展,适应社会能力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专业人才。

2.3.9通信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市场营销和管理基础理论,具备市场调查、预测、统计分析和决策的能力,熟悉通信业务,具备通信市场营销实践能力,具备通信业服务支撑能力,在通信企业、工商企业或相关行业第一线从事营销及管理工作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结合当前市场营销专业蓬勃发展良好的态势,特别是面向通信业务营销的紧缺人才需求,在深入通信行业和相关企业调研的基础上,根据通信企业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和通信行业特有工种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市场营销专业划分为2个职业岗位群,即侧重于通信行业的产品销售岗位群和客户服务管理岗位群。

3高职通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是否科学合理是高职院校办学成功与否的关键,它关系到学院的持续发展大计,因此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要做到科学合理。那么一个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满足那些要求呢?通过多年实践,归纳如下标准:

3.1符合教育部对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规定。

3.2符合通信教职委对通信人才要求。

3.3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培养规格表述明确,具有可操作性。

3.4培养目标能主动服务于地域经济、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3.5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强。

3.6学生毕业后在企业发展潜力大。综上所述,通信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的偏差都会影响到整个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但是只要通过校企合作,根据社会背景和行业背景的分析,就能够制定一个科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为通信类职业院校培养合格的职业人才打下良好基础。为通信类职业院校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