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信专业人才培育办法

时间:2022-08-16 09:07:24

学院通信专业人才培育办法

一、引言

在世界新科技革命推动下,人类社会已经步入一个科技创新不断涌现的重要时期,经济全球化、社会知识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势不可挡,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导致了激烈的人才竞争,更加加大了对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渴求,社会发展需要应用型创新人才。目前,我国高校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型人才方面普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育观念和教学内容陈旧,教育模式落后,教育方法呆板,理论脱离实际,缺乏社会实践.由此造成的后果是,虽然近几年,培养的本科以上毕业生在数量上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社会急需的能胜任研究、开发、设计、策划等工作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员,仍然是目前非常紧缺的专门人才。针对目前国内的这种现象,结合江西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就如何打造本专业特色,创新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初步探讨。

二、现状

江西理工大学(原南方冶金学院)建校50多年来,为冶金、矿业等行业培育了大量的优秀人才,而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冶金、矿业等行业对信息类人才的需求强度越来越大,特别是通信人才在冶金、矿业等行业尤为紧缺。江西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是在原计算机、电子信息等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成。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近年来,本专业大力加强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国家、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进专业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目前整个专业的教学过程并没有摆脱传统教育模式,一方面,课本偏重基础理论,缺乏当今电子通信新理论、新技术、新领域应用和创新,教学比较死板枯燥;另一方面,教学课程内容与当今电子通信实际应用脱节,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对于理论性较强的电子通信类课程理解能力受限,实际应用能力不强。因此,本专业要想从竞争激烈的通信行业脱颖而出,必须结合江西理工大学的优势王牌专业(如冶金、采矿等专业)走出一条具有冶金特色的通信发展道路。

三、人才培养模式

经过多年建设,江西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已具备了较好的办学条件,为打造本专业特色,形成自身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培育更多具有自身特色竞争力强的创新性通信人才,本专业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凝练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学校王牌专业优势

特色是专业发展的灵魂,特色的定位是专业建设的关键环节。在专业建设中,如何利用现有优势资源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是本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关键点。我校通信工程专业,目前只是秉承传统电子通信类的教学,要想从竞争激烈的通信行业脱颖而出,一定要有自己的专业培养特色。在专业培养方面,应该充分发挥学校在冶金、矿业等行业的优势,凝练出具有冶金特色的通信发展之路,并且在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教学改革等方面,都始终围绕这一特色来进行。

2.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提高课程建设质量

加强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强化实践性教学,系统设计实践教学体系,逐步增大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比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在实践性环节选题方面有所侧重,应该紧密结合工程实际,可侧重于通信技术在冶金、矿业等行业的应用,比如,矿井地下通信系统设计、矿山无线通信网络设计等,确保学生在学好通信理论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能结合特定行业加以应用。课程体系建设是专业培养目标实现的基本途径与框架,为体现专业特色,还需在课程体系建设和教材建设上有所凸现。要按照“知识结构合理”“内容精练”的原则设置必修课;按照“跟踪学科前沿”“掌握先进技术”“体现专业特色”的原则设置选修课。教材则和特色相适应,根据特色需要,结合教学实践和经验,选用或自编高水平有特色教材。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改善是提升专业教学质量的物质基础,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的配备数量和质量也是完成培养方案和实现培养目标的前提。本专业要依托“中央与地方共建”财政资金以及学校重点建设资金,购置一批高档仪器用于教学和科学研究;同时继续加大实验教学软件、硬件实验平台的建设,达到验证、综合、创新试验一体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设计型与创新型实验相结合,保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要,进一步改善本专业的教学和科研环境。

4.加强校企合作,完善实习基地建设

实习基地的建设需要校企共同努力,学校应当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建立特色鲜明、适应现场、功能齐全、适度超前、辐射周边的实习基地,使在校学生能得到高水平的实训,走出学校就能上岗。而通信工程专业除了现有的电信等实习企业,还可以借助学校与冶金、矿业等相关企业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将通信工程专业的实习部分融入其中,提高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对冶金、矿业等行业的认知度,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是保障专业发展的根本,没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就无法建设有竞争力的专业。采取引进、外聘、兼职和自主培养相结合,进一步壮大学术团队。建设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思想稳定、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构建“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的师资队伍体系。强调开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研究的同时,注意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定期选派优秀教师到相关企业学习交流。科研项目上加强与材化、资环等学院的联系,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体现冶金特色。

四、结论

笔者通过对通信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探索,提出了通信工程专业教学改革新思路和新方法。这些方法的提出,为新时期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对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在实施的过程中要不断总结,不断改进和深化,尤其是结合学校优势特色专业,不断拓宽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的应用、实践面,不断建立行业性强的实习基地,为培育具有冶金特色的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