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类实训课程体制创建

时间:2022-08-16 03:44:32

通信类实训课程体制创建

1研究背景及意义

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应该跟普通高校不同,要以职业、行业或岗位群的需求为导向培养人才。社会、经济、科学和技术的日新月异,对职业和职业劳动者的需求标准必然产生动态影响。然而,高职学校课程体系仍是原来的学科式课程体系,表现在:一是学校教育与企业需求脱节,学校按国家计划组织教学,对企业需求考虑得较少,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不紧密的问题相当突出;二是水平不高,还未将“以就业为导向”的这种理念真正融入到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教学内容融合、教学方法改革中;三是院校和企业均表现出动力不足的现象。

1.1建立实训课程体系,有利于增强高职学生职业素养,提高其就业能力开展实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有利于更好地贯彻、落实政府与社会对高职教育的“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这一根本要求,满足就业岗位对该类从业人员所提出的职业能力、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要求。可以说,这些内容是高职教学必须贯彻的基本内容,也是培养面向企业、生产一线高素质高技能劳动者的基本要求,表现在课程体系上,其内容、时数、进程均具有刚性要求。

1.2建立实训课程体系,有利于推动高职通信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开展实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有利于建立符合企业需求的教学模式,推动高职教学改革的深化与发展,创建特色办学理念以及在这种理念支配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1.3建立实训课程体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真正提高其就业能力开展以就业为导向的通信专业实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有利于培养学生在工程设计、施工过程中的综合能力,使学生更加清楚所学知识与工作岗位的对应关系,实现教学与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

2研究思路

为设计一套完整的以就业为导向的通信专业实训课程体系,特提出如下的研究思路:文献分析(调研)→现状调查研究→提出问题→原因与对策→制定实训课程体系标准→构建课程内容结构→实训课程实施方案→校本课程实施质量评价→校本课程教学资源跟踪改进。

3研究内容

3.1具体研究内容结合社会、企业、职业、学生等因素的动态变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行业)对应用型人才的要求,确立“能力本位”为主导的实训课程体系,主要体现在:

3.1.1以能力为本位的通信专业职业岗位群研究通过调查研究,以“模块法”职业标准模式,以就业为导向,把通信专业(工种)分为:电信机务员、线务员、电信营业员、移动通信营业员、通信网络管理员、通信电力机务员、市话测量员、电信业务营销员、用户通信终端(固定电话机)维修员、用户通信终端(移动电话机)维修员、用户通信终端销售员。对通信专业职业岗位群的划分能更好地将此职业标准融入到高职高专通信类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特别是实践教学体系中,使得高职高专毕业生可胜任相应的职业岗位技能,既满足电信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同时也促进职业教育的持续发展。

3.1.2以专业技能培养为中心的实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采用实地调查法和专家咨询法,对实训课程体系进行研究,实现课程结构的综合化和模块化。实训课程体系的建设主要采取以下模式:以实验、实训基地为基础,部分课程到企业去完成。学习环境与工作环境相结合,部分课程到实验实训基地完成,学习环境模拟工作环境,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3.1.3构建高职通信专业实训课程体系实施研究在前期研究基础之上,结合我校通信专业实际情况,对实训课程体系实施进行研究,具体研究如何根据专业知识、职业岗位能力和职业素质结构要求而设置不同的实践教学环节,三个不同类型的实践课程体系教学形式见下图1:

3.1.4建立通信专业实训课程体系评价研究校本课程评价是校本课程开发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成功的实训教学体系建设必须要有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与之配套。

3.2研究目标全面借鉴国内高职通信专业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以就业为导向,深入分析现有实训教学体系所存在的不足及现有通信专业课程存在的优点和不足,提出开发高职通信实训教学校本课程的设想。本研究拟通过对通信专业教学校本课程的开发,建构出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特点的校本课程,提高学生的就业实践能力,成为面向企业生产第一线的从事通信工程技术领域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

3.3拟解决的关键问题(1)研究通信专业课程体系突出专业课程的职业定向性,以岗位职业能力作为配置课程的基础,使学生获得的知识、技能,真正满足职业岗位的要求。(2)研究通信专业实训教学课程体系如何注重人文与技术科学的有效结合。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就业能力。(3)研究通信专业实训课程体系如何体现强化学生职业能力训练,综合开发学生的职业能力,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等特点,提高学生就业上岗和职业变化的适应能力。

4研究方法

4.1调查研究法对某市部分高职院校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课程培养目标、教学内容、课程实施、考核方式等;对部分企业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高职通信专业毕业生职业能力、专业技能需求以及专业技能现状的调查等,同时把调查内容分类建立档案库,然后对调查内容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制定以就业为导向的通信专业实训教学课程体系。

4.2市场调研法本项目采取市场调研的方式,搜集部分企业对通信专业人才的需求现状,确定通信专业和岗位群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能力。4.3文献研究法阅读相关的文献,包括国内外通信专业的发展和现状等具有一定理论价值和参考价值的资料,得出一般性结论同时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寻找思路,从而更好地制定出以就业为导向的通信专业实训课程体系。

5结论

与创新之处对高职通信专业实训教学现状进行分析,确定通信专业岗位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技能,确定相应的课程内容以及制定相应的课程实训方案以及课程评价方案,开发出以就业为导向的实训课程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