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专业新生教育的实施

时间:2022-08-16 11:17:12

通信专业新生教育的实施

引言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迈进大学的第一堂课。这堂课的目的在于给予新生及时、科学的学习和生活指导,使他们尽快地熟悉、适应大学生活,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开启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良好开端,为日后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堂课上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未来的发展,同时也关系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否取得实效。通过多年的学生管理工作,证明入学教育不仅应当重视纪律观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挫折教育等,还需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专业学习教育。在此主要从职业生涯教育和专业学习教育的开展两方面来介绍。

1职业生涯教育和专业学习教育的目的

首先是职业生涯教育。职业生涯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明确以下问题:通信是什么?当今通信领域有哪些最新技术?通信行业有哪些知名企业?这些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是什么样的?毕业后将从事哪些方面的工作?其次是专业学习教育。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和授课计划,开展专业学习教育,令学生明确以下问题:专业学什么?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在校期间需要通过哪些认证才能取得毕业证书。

2职业生涯教育的开展

一是重视创业教育的方式方法。在职业学校的职业指导中强化创业教育,既具有现实意义,也具有深远意义。创业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要多创造实践体验和实践活动的机会,包括模拟职业环境实践、专业学习、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通过开展职业实践活动,可以使学生获得职业体验。学生能够切身感受职业工作环境及所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真实了解职业的性质及职业活动中的人际关系。对自身与职业的适宜性方面产生客观的比较,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激发学习专业知识的主动性和掌握专业技能的积极性,进而避免未来创业的盲目性。

二是应以能力为本位。“知识为基础,能力为本位”是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职业指导不应该是空洞的说教,而应以能力的形成为主线,组织丰富多彩、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三是职业指导要保持连续性和针对性。与其他形式的教育一样,职业生涯教育在实施的过程中要注意教育的连续性和针对性,即第一学年从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的角度,帮助学生认识专业的特点以及将来对应的职业,着重培养他们的职业意识,树立职业理想;依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能力倾向,引导他们进行自我完善和塑造,培养和发展与其职业目标相适应的素质优势或对目标进行调适。第二学年或第三学年在就业形势、信息服务、政策咨询、求职技巧、心理调适等方面进行引导,通过系列培训,帮助学生实现就业理想,指导学生转变角色、适应社会。

3专业学习教育的开展

3.1开展通信体验环节,消除学生对通信的神秘感。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通信体验课。比如利用程控机房、微机以及电话终端,可以开展电话打通实验;结合程控管理软件可以完成对局内电话号码分配及管理、通话计费等的实验。

3.2组织实验环境参观,培养学生对通信设备的直观印象。带领学生参观程控机房、通信原理机房、光纤通信机房、数据机房、线务实训基地、机务员考试场地等,并对关键设备做介绍和说明,重点说明设备在通信网络中所处的位置以及作用。参观人数每批控制在20人以下。

3.3观看通信视频,加深学生对通信的认知。观看通信视频是在新生宣讲完毕、实验环境参观完毕的基础上去做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同学们对于通信设备、施工、网规网优等的了解,建立直观的印象,对今后专业课的学习起到铺垫。具体实施方针是:开课先做动员,观看工程视频为主,穿插讲解为辅,补充提问和互动。对于实验环境没有搭建完成的院校,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操作。开课前先做动员。这样的宣讲面对的陌生的学生,而学生对于宣讲的重要性不甚了解,因此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为了提高宣讲的效果,需要一个“个性鲜明”的开场。例如,在海口经济学院的一次通信体验课,开场白从“2009年通信行业薪资调查中,同一技术岗位的薪资最大差距达到12倍”引出。该次体验课选用的工程视频是“TD局端设备的安装全程”,用时大约50分钟,播放过程中,遇到关键点就暂定播放,然后花1~2分钟不等的时间进行讲解。整个50分钟的视频,中间大约有20次这样的插播讲解,播放完毕实际用时大约70分钟。为了避免枯燥乏味,在讲解中,可以穿插通信工程的轶事、趣闻,以及讲师的切身经历与从业体会,效果非常好。此外,增加提问环节以及互动,也可以增加学生的参与性。比如视频播放到“接地铜牌的安装”时,讲师暂停播放,然后问大家“为什么接地铜排在外场一般都放在室内”,有人说是为了防锈,有人说是为了便于工程维护。讲师指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为了防盗。“现网机房失窃的主要是铜排铜缆、计算机终端、空调设备等,我们要花大力气向小偷们普及‘光缆无铜,偷了没用’的知识!”同学一笑之余,就把这些内容牢牢记在了脑中。在“TD局端设备的安装全程”视频放完之后,还播放了中兴制作的“室内工勘”“室外工勘”的两段flash作为补充,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通信视频放完之后,还给同学们留出了10分钟时间回答观看视频时遇到的问题。最后这堂通信体验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播放视频,穿插讲解”这种方案永远无法代替诸如“电话打通实验”等直观的通信体验,但它也有自身的优势:首先,对实验环境的需求比较低,只要有一个多媒体教室即可;其次,信息量非常大,可以作为传统的通信体验课的一种补充;最后,多个班级可以同时开展。一般的通信体验课需要学生分批参加,每批20人以内,而“播放视频,穿插讲解”的方式,可以百人左右同时进行。“播放视频,穿插讲解”的方案对于讲师也有一定的要求:首先,要求有一定的现场组织控制能力,以及场面气氛的调动、把握能力;其次,需要有工程相关经验。

3.4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征文大赛,提高学生参与度。在当今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对学校而言,如何关注学生的持续成长、体现对学生成长的关注,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有效的手段。而对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当代大学生若是带着一脸茫然踏入这个拥挤的社会,势必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从而占有一席之地。因此,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征文大赛是一个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