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数据通信专业的设置

时间:2022-08-16 11:13:09

高校数据通信专业的设置

数据通信,经历了摩尔斯电码、电子电传、汉字电传、传真、分组交换、DDN数字数据网、FR帧中继、ATM异步传输、IP网和软交换发展阶段。下一代网络NGN是目前通信网发展的前沿,数据通信已成为下一代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光传输技术的核心,数据通信在通信产业升级背景下成为通信网的核心技术支撑,引领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在通信产业升级背景下,设置基于工学结合模式的数据通信专业,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的高级通信技术人才的重要保障。在设置数据通信专业时,主要从学生就业定位、培养目标规格、专业课程结构、配套实训环境、师资队伍建设和技能考核体系等六个方面构建。

1.就业定位通信产业在迅速升级,通信行业的发展方向是实现有线电视网、固定电话网、数据通信网三网合一。随着NGN技术以及3G技术的发展,电话网络发展成为IP电话、移动电话、固定电话三个网络并存的格局。同时视频会议、增值业务、信息服务、网络咨询、大容量存储的需求已成为数据通信发展的主流和方向。高职院校数据通信专业的设置,是为了适应市场对数据通信人才的需求。该专业学生的就业定位于以下5类企业:

1.1系统集成企业在系统集成企业中可从事网络项目的销售、设计、施工或维护等工作。系统集成是指为实现目标而将某一子系统或多个系统有机结合,生成能够涵盖信息的收集、分析、处理和信息共享能力的完全系统。集成的含义是指从客户的应用需求出发,将与系统相关的各个分立的硬件、软件进行改进和改造,使之组合成为一个统一、实用、高效、可靠的整体。客户的网络项目是根据企业自身特点设计而来的,能够符合企业的相关业务需求。在系统集成企业工作除了要具备相应的数据通信知识外,还需要相关的产品知识、软件应用、现实使用案例等。系统集成企业对数据通信专业学生的需求最为广阔,对应聘者要求较高。

1.2中小型企业在中小型企业中从事设备安装、维护、技术支持,在企业建设信息化项目的时候能够提出专业指导意见。我国99%的企业是中小型企业,中小企业的特点是一个员工身兼数职,从事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员工不但要懂得基本的设备操作和维护,还要负责提高企业其他员工信息化水平,让大家能够充分利用信息化设备,提高工作效率。中小型企业对数据通信人才的要求主要表现在对公司基础网络、存储备份与计算机进行维护工作。基础网络维护的主要工作是保障公司网络畅通,建设拥有一定信息安全防护的基础网络,防止广播风暴,对员工上网行为进行有效管理。企业在运行中每一天都会产生许多重要数据,例如财务数据、生产数据库数据、对外服务数据等,这些数据要集中保存在存储阵列中,防止单硬盘损害或者是灾害事故发生时,能够及时、完整地将数据恢复回来。

1.3数据通信产品企业在数据通信产品商中从事产品的销售、方案设计和售后技术支持工作。高职类院校强调的是学生动手能力,对理论知识掌握的要求不高。在数据通信产品销售中注重的是学生的沟通技巧、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理论基础知识的要求并不高;而商的售后支持工作注重的是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学生可以在学校的实验室中对数据通信产品进行操作练习,在实际操作中将课堂知识融会贯通,达到相应的职位能力要求。

1.4运营商、服务提供商企业在运营商、服务提供商企业中从事相关技术的服务工作。运营商将许多技术的服务外包给相关合作单位。合作单位为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包括两方面:一个是硬件设备的安装、调试、巡检与维护;另一个是增值业务的开发。其中硬件设备包括数据通信设备中的交换、路由、存储、防火墙和小型机等相关产品,目前设计的数据通信专业相关课程能够涉及大部分的产品知识,学生毕业后到运营商或相关合作单位从事数据通信服务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1.5大中型企业、设备生产厂家在大中型企业从事数据通信设备维护、技术支持和研发;在设备生产企业从事产品生产、测试与研究。这些企业注重的是应聘者的综合素质,高职类院校的优秀学生同样能够进入大型企业去工作。应聘该类企业的学生需要掌握更为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设备操作经验。

2.培养目标和规格

2.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掌握数据通信基本原理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具备对数据通信设备和计算机网络设备的检测、调试、组装操作技能,能够从事数据通信网络建设、工程管理和运行维护岗位工作的高技能专业人才。

2.2能力结构(1)基本能力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基本的信息检索和利用能力;计算机及通信设备基本操作能力。(2)专业能力具有数据通信设备的安装、操作维护能力;具有计算机网络的组网、操作、维护能力;运用所学知识组建数据通信网的能力;具备从事数据通信骨干网、接入网的运行维护技能。(3)专业素质具有该岗位特定的专业基础,可持续性好;具有较高的专业实务操作技能,在实践工作中灵活运行;具有较全面的通信技术知识,具备工程施工管理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数据网络运行指标进行分析。(4)综合素质具备一定的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较强工作责任心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一定的独立思考、创新和管理能力。

3.专业课程结构工学结合课程体系以教授技能为主线,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来设置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专业课程结构融入企业工程师培训理念,体现“教、学、做”统一。把实践操作过程提炼为“典型工作任务”,采用“项目+任务”模式构建课程设置,将真实的“项目、任务、案例”转化为教学产品,引导学生进入岗位训练角色。

3.1专业基础课:数字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电子电路和通信工程制图。

3.2核心课程:数据通信、路由交换机技术、光传输技术、宽带接入、程控交换、NGN技术、通信电源、综合布线、电信工程施工。

4.配套实训环境

4.1计算机网络通信实训环境网络技术试验实训;综合布线实训;局域网组建与安装实训;思科网络工程师认证实训。

4.2现代通信综合实训基地光传输技术实训;宽带接入实训;程控交换实训;通信工程综合实训;数据通信实训;NGN实训。

5.师资队伍建设高职院校通过制定相应政策和措施,采取多种途径,积极探索高素质的数据通信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引培并举,注重校企合作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使数据通信专业真正贴近市场、贴近社会。

5.1培养数据通信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注重团队各成员分工协作能力培养,提高团队内涵建设。

5.2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共同参与数据通信专业师资队伍建设。(1)选派专业骨干教师到企业参加实践,提高数据通信专业的实践能力。(2)鼓励专业教师与数据通信相关企业进行教科研联盟,加强数据通信专业教学团队的教学和科研能力。(3)与企业共建专业实验实训基地,从而为教师自身实践的锻炼提供保障。

5.3引进行业专家或名师,将企业理念融入到数据通信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当中。(1)邀请企业专家或高职高专名师到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教师营造学术氛围,调动教师参与数据通信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主动性。(2)高薪聘请企业专家到学院工作,积极推进数据通信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进程。

5.4加强国内外各院校之间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国外许多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发达,很多成熟的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应该加强与国外院校的交流与合作。(1)派遣教师出国培训与交流,通过加强相互间的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从而提高数据通信专业教师的素质;(2)与国外院校合作办学,达到数据通信专业教育方法、理念的互融。

6.技能考核体系为强化数据通信专业学生技能考核,客观、公正地反映学生的技能水平,制定如下专业技能考核体系。

6.1数据通信工程师、光传输工程师、宽带接入工程师认证;

6.2思科网络工程师或H3C网络工程师认证;

6.3NGN工程师认证。

7.结语

高职高专数据通信专业设置要按照数据通信技术规范和岗位技能要求构建专业设置体系,要根据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完善和调整,这样才能适应通信产业快速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