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专业建设革新

时间:2022-08-16 09:03:14

移动通信专业建设革新

一、移动通信专业课程建设的现状分析

1.仍沿袭了学科型课程体系虽然,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在上两次的精品专业创建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并且课程改革也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未找到对高技能通信人才的准确定位,整个课程体系仍未彻底突破学科型课程体系的框架,沿用本科的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人才的区分只是在学历层次上,而不是在岗位能力上。所以,与基于工作任务的课程观和行动导向的教学观相比还需加大改革力度。移动通信技术是科技含量极高的一门技术,目前的专业设置过于笼统,没有细化。所以,目前移动通信专业学生的课程数量设置过多、过杂。笔者认为,应该将课程进行重新整合,逐步形成模块化教学。比如说《3G技术》课程,就可以将其整合为CDMA基础知识模块、WCDMA技术模块、CDMA2000技术模块、TD-SCDMA技术模块。

2.师资队伍整体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是课程建设实施的前提和保证。高职院校的师资不同于本科院校,不仅要求要有一定的学术水平,精通专业理论知识,更要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即“双师型”教师。目前,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的教师大多数都是从学校毕业就来到学校任教,没有企业工作经验。虽然,有部分老师通过自学和假期实践取得了一些实践经验,但在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上仍存在较大的不足。同时,移动通信技术是一门高速发展的高科技技术,知识更新的速度较快。所以为了适应本专业的不断发展,现有的专兼结合师资队伍还需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3.校企合作有待加强校企合作是推进和加速课程建设改革的主要动力。学院自建校之初就和企业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当时大量的专业老师来自于企业第一线,有着极强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当时的邮电学校取得极大的成功,为企业输送了大量的通信人才。目前,学院的教育业务由湖南省教育厅管理,但仍隶属于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具有和企业密切合作的先天优势。本专业也与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联通湖南分公司等通信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但目前的现状是,校企合作一直以来就是学校热情高而企业缺乏热情,与通信行业的合作停留于表面,缺乏较深层次的合作;从横向来看,校企合作不够全面,企业仅局限于少数几个运营商,今后校企合作对象要进一步拓宽。

4.校内实训教学基地闲置率高,校外实训教学基地流于形式校内实验实训教学基地的条件经过学院近几年的不断投入和行业资助,实训设备已经和移动通信企业基本同步。但是,这些昂贵的设备除了用来开设移动专业的几周实习和屈指可数的几次实验之外,并没有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价值。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是飞速的,如果我们任其空闲,几年之后它们就将面临淘汰。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目前的状况是,因校企合作尚无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流于形式,学生实践教学难以按计划付诸实施,严重影响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制约了学院的健康发展。因此,加强和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作用也是当务之急。

二、移动通信专业课程建设的改革设想

1.打破学科型课程体系,实行模块化教学要打破学科型课程体系,构建以能力为中心的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则要实行模块化教学。

(1)实施模块化教学的优势模块化有利于学生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模块化教学通过将一些联系较为紧密的知识点安排在一起,使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知识内容,并且及时进行复习、考核。模块化课程的内容组织方便灵活,利于开展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块化的教学可以根据企业的不同要求,灵活快速地调整升级模块内容,进行订单式培养。模块化的教学便于师资的快速培养和充分利用。采用模块的教学,每个教师对自己负责的模块就会比较熟悉。由于教师的熟练度增加,教学效果会更好,同时对师资的培养更具方向性和针对性。模块化的教学便于构建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构建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就要积极探索和实施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课程模式。采用模块化的教学,把基础理论知识集中在基础模块中,并根据企业工作岗位能力的不同要求设置不同的实践模块,这样,模块化课程中既有理论知识又结合了实际操作。

(2)模块化教学的实施方案

首先,确定本专业需哪些课程模块。课程模块的设置要能体现企业的生产过程与工作岗位的要求,要进行广泛的调研和问卷调查,要关注职业岗位需求的变化。让企业和学校共同制定专业教学计划,根据当前企业的工作岗位来确定课程模块的类别和数量。移动通信技术飞速发展,所以专业与课程模块设置还必须具有一定的超前意识,能预测产业发展趋势。然后,确定模块内容,编写模块化教材。课程模块的内容应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每一个模块均为理实一体化或理实结合的模式。为了突出高职教育的特色,特别要把握模块中理论知识的程度,侧重技能操作部分。笔者认为,模块内容的确定、模块化教材的编写也应该由企业的专家和学院共同合作完成。再就是课程模块的教学实施,笔者认为课程模块化的教学实施方法、场地和途径不应该是单一的。我们可以采用黑板讲授、投影仪展示、专家视频主题讲座、视频操作演示、实验室操作演示、实验室动手操作、实训基地参观、通信企业顶岗实习、节假日通信主体活动等多种教学形式,实施模块教学。对每一个教学模块都应该精心设计出一个具体的教学实施流程,并不断完善它。同时,这种教学模块的设计应该是课程组全体成员共同智慧的结晶,因为只有团队的力量才能使模块设计达到完美。

其次,课程模块的考核。笔者认为,课程模块的考核在内容上同样应该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而且必须侧重于技能操作能力的考核。考核内容应该是丰富的,形式上则应该是多样、灵活的。例如,针对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的课程特点,我们可以实施个体独立笔试、个体独立操作考试、以小组为单位的以项目任务为核心的合作式考试以及采用类似于技能鉴定的分级别考试,等等。另外,我们也应当认识到,与不同的课程模块相适合的考核方式是有差异的。

最后,在专业课程建设。针对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移动专业学生在射频方面的空白,建议在《电子技术》课程增加模拟调制与解调内容。针对高职学院主要培养具有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动手能力的人才,考虑到移动智能网技术的理论难度和动手操作机会少的可能性,建议删除《移动智能网》课程。考虑到3G的商用、岗位人才的需求和《WCDMA无线设备》课程的难度及重要性,建议将《WCDMA无线设备》课程改为《3G基站设备原理及安装、调试与维护》和《RNC设备原理及安装、调试与维护》两门课程,使课程内容更加细化,使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更加贴近移动通信市场的需求,使学生的专业技能真正有较大的提高,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一些肤浅的理论知识方面。另外,建议将《GSM网络优化》课程调整为《GSM移动网络规划与优化》课程,同时考虑到3G的商用,增设《CDMA和3G移动网络规划与优化》课程,以更好的适应当前的G网和C网及正在新运营的3G移动网络的规划与优化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为了突出《通信市场营销》课程的重要性,建议将该课程由考查课改为考试课。另外,将第四学期同时开设的《N-CDMA移动通信系统》和《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两门课程中的《N-CDMA移动通信》课程提前到第三学期开设,使学生在学习《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课程时有一定CDMA移动通信的最基础知识。考虑到移动通信专业现开设的《移动通信原理》和《数据通信》两门课程主要内容的重复性,建议删除《数据通信》课程。这样,移动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将大大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将大大增强。

2.移动通信专业弹性的课程管理制度根据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的特点,可以实行弹性的课程管理制度。(1)实行学分制,提升教学质量学生完成规定的学分可以提前毕业,或者提前参与社会实践;学生如果没有达到相应的学分要求,还可以对相应的课程模块进行重修。每年的10月份,将陆续有用人单位来校招聘,但是由于课程设置是固定的,这时开设的都是本专业的核心专业课,从而造成学生无法正常、安心地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大大影响了教学质量。实行学分制,可以让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提前毕业,参与企业的顶岗实习;而不爱学习的学生也将迫于压力,在重修的过程中强化专业知识。另外,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允许他们先工作,分阶段积累学分,然后取得相应的毕业资格。这样做既可以吸引生源,改善学院生源质量;又能彰显学院人性化管理的特色,扩大学院在地区、行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2)完善选修课制度,允许移动专业学生的发展特色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目前的选修课基本上就等同于必修课,只是在考核方式上有所区别,故命名为考查课。另外,选修课的种类和数量也少得很。因此,学院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选修课。从短期来看,首先,强制性的选修课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些学生可能并不适合这些课程,因而不利于学生的特色发展;其次,不利于学生就业,有的学生可能已经有比较明确的就业方向了,如果能够提供一定数量的选修课供其选择,那么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的学生毕业时也就会各有所长,就业面必然更宽。从长远来看,这也必将影响学院的可持续性发展。笔者的建议是:在学科制度方面,学生在完成规定的必修课的同时,也可以有选择地申请一些选修课;如果学生的个别科目没有合格,则可以选择重修或另行选择其他选修科目,以取得相应的学分。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中包含的技术很多,如移动业务营销、移动话务员、移动营业员、移动基站维护、移动传输、移动交换、移动网络规划和优化、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所以我们的选修课应该是多种类、多数量、高质量的。笔者个人认为,学生对选修课的选择可以是任意的,跨专业跨系都可以。

3.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学院可以充分利用与省电信各兄弟企业的良好关系,定期选派专业教师去企业一线学习。这样,既可以大大的降低培训学习的成本,又可以学到在书本上很难学到的实践知识。如:可以选派专业教师到省无线局的网优中心全程参与C网和CDMA2000网的网优DT测试、信令分析和优化实施过程;选派专业教师到省电信规划设计院全程参与C网和CDMA2000网的移动网络规划过程;选派专业教师到省无线局的移动网络建设中心全程参与C网和CDMA2000网基站软、硬件的安装调试过程以及移动基站控制器软、硬件的安装调试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尽快的提高移动专业教师实践教学核心能力,更好的组织相应专业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学到最实用的专业实践知识,从而使移动专业的学生在高层次就业岗位群方面具有无比的竞争优势。

4.校企合作是促进课程建设的必由之路

(1)校企合作可以加速引导本专业的改革校企合作有利于推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机制,明确办学定位、形成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校企合作便于形成良好的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在课程体系建设中,学院以职业标准为导向,对教学内容有删有增、达到必需够用,对知识有减有加、满足能力要求,在程度上有浅有深,符合能力标准。校企合作还有利于师资的培养。学院可以每年安排教师走进企业,丰富实践经验;也可以从企业聘请专家、高级技术人员承担教学,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校企合作易于开展科研工作。校企合作便于学院发现企业有待完善的生产技术和需要提高的技术水平,从而开展应用性科技服务。

(2)校企合作实施方案校企合作教育的实质是企业帮助学校培训人才,一直以来就是学校热情高而企业缺乏热情。企业最根本的目标是盈利。学院应该基于这样的认识,去适应企业需求、争取给企业带来利益作为出发点与企业进行合作,实现双赢。根据企业用人需要适时调整实践教学计划。比如说,在节假日、销售旺季,企业迫切需要增加销售及与之相关的人员时,学院可以组织本专业的学生去企业顶岗实习。一方面,能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紧张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则能达到培养学生能力的目的。适应企业生产流程需要,实行弹性学制。学生顶岗操作客观存在一个由不熟练到熟练的过程,如果学生顶岗操作时间过短,学生熟练了就走,只能给企业带来麻烦而不能带来利益;如果顶岗操作时间长,就可以为企业节约人力成本。为满足企业需要,学院可以将专业实践教学时间进行综合,每次连续安排时间不少于3个月。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如帮助企业培训员工和中层干部,对员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接受企业委托的项目研究与开发,和企业一起进行产品开发和营销策划等。提供优秀毕业生。学院毕业生优先让合作企业选择,进入毕业实习阶段的学生根据企业需要和毕业生意愿,直接签订就业协议。企业在校企合作中尝到了甜头,获得了利益,必然会强化长期合作的动机与动力。而校企长期友好合作的最大收益者还是学院,因为企业帮助学院履行了培养高技能专门人才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