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应用

时间:2022-08-21 09:48:23

大数据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应用

摘要:本文介绍了对大数据分析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应用,主要分析了我国移动无线通信网络的发展现状、大数据分析方法、技术和应用,并提出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分析;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应用

目前,网路数据呈现爆炸式的增长,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也是非常的快速。在这种情况下,网络供应商就要基于移动通信,提出未来规划,从多方面、多维度分析用户的价值、感受和行为,从而更加全面的获取到用户的需求,为其提供最佳的产品,促进网络的良性发展。

1移动无线通信网络发展的现状

 

近几年来,我国的移动通信网络迅速发展,通信系统逐渐升级,变得更加的方便快捷,移动通信业也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移动通信网络市场中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这也就能够有效的保证网络运营商给用户提供质量比较高的网络,只有做到这样才能够很好的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2大数据分析概述

海量数据的发展催生出了大数据分析技术,但是两者还是存在区别,海量数据强调的是海量可见就是指数据的数量比较多,而大数据分析就是强调的是分析,注重的是对数据的分析,信息与信息之间的传输。目前大数据分析技术发展的还是比较快的,从总体上看大数据分析是具备以下特点的:数量多、类型丰富、处理数据的速度快等。

3目前大数据分析在移动通信网络应用中面临的挑战

(1)移动网络传输基站的压力较大。就现在社会上的情况来看,移动网络的普及速度是非常快的,基本上是人人都使用移动通信网络的时代,这就体现出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随着使用人数的不断增多,数据量也愈加庞大,这就大大增加了移动通信网络传输基站的压力。所以网络运营商就要做好这方面的计划,怎样才能够更好的做好大数据分析和统计工作,减轻运营基站的压力。(2)网络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在现在的发展中,通信网络已经大面积覆盖,每个人使用网络的需求也都是不同的,有的浏览网页,有的听音乐,有的看视频,有的利用网络打电话,而且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数码产品类型的多样化,有的会用电脑上网,有的会用手机上网,需求是愈加多元化,在这样的使用形势下,总会有一部分的用户会出现网络不通畅或者加载速度比较慢的情况;或者在使用网络人数比较多的地方,网络质量会变得不是很好,这就要求网络运营商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去解决好这种问题。(3)大数据的分析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是需要运营商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时间的,在建设移动网络通信的过程中数据结构和性质会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就无形中加长了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时间,增加了运营商的资金负担。在进行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过程中,是需要将各个区域的数据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这是需要大量时间和资金投入的。

4大数据分析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策略

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网络质量,提升用户的感知,减少网络故障的发生,在整个优化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判定其中存在的问题,准确的进行解决。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化移动通信网络,主要是要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准备阶段,准备工作是后续工作进行的基础,在这一步骤中首先就是要制定好优化的数据目标和优化工作所需的资料;二是测试阶段,准备工作完成之后,进入到测试环节,在这个环节是需要工作人员收集获取数据,在将数据输入到设备中进行测试工作;三是测试完成之后就进入到优化阶段,这个步骤就是就使用信号存在的故障等问题进行分析,在得出准确的结论之后研究解决措施,最后进行优化,来确保通信网络的正常工作。四是数据参数调整阶段,运营商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要仔细观察参数设置,及时发现并调整错误的参数来保证移动通信网络工作的正常进行;除了对后台参数进行调整外,还要对天线射频进调整,这样的调整能够有效的提高该区域的移动通信网络质量。

5结束语

综上可知,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移动通信网络进行分析能够有效促进通信网络业的发展,也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加快速和稳定的网络服务,可见大数据分析的应用是一举两得的举措。根据网络发展从2G到3G到4G,还有未来即将投入使用的5G,可见移动通信网络是不断进行优化的,所以现在运营商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大研究力度,保证资金和时间的有效投入,来不断对移动通信网络进行优化,促进通信网络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秦雨波.试论大数据分析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8(4):145-146.

[2]任豫翔.大数据分析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文摘版,00140-00140.

作者:江锦慧 单位: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